中融基金:今日A股超跌反弹 信用风险仍压制银行估值

中融基金:今日A股超跌反弹 信用风险仍压制银行估值
2018年07月20日 17:5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7月20日,金融板块大幅反弹,银行板块领涨,申万银行指数上涨4.36%,创下今年2月以来单日最大涨幅。板块中成都银行江阴银行吴江银行张家港行涨停,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分别上涨6.87%、6.77%、5.80%。

  中融基金认为,银行板块自2月初高点以来下跌25%,有三个主要原因:

  第一是市场在年初时对银行业预期过高,特别是对息差和不良资产的情况。随着数据的逐渐披露和与上市银行的沟通,市场发现虽然银行业整体情况向好,但是与年初的预期还有一定的差距,预期的修正导致股价下跌。

  第二是资管新规推出后银行业收缩表外非标资产,导致资本市场整体信用环境紧张,民营企业融资困难,出现了较多的信用风险事件,其中不乏知名上市公司。同时监管限制地方政府平台债务的扩张,部分平台出现债务滚动困难。因此投资者信用风险的传导性,担心未来银行资产质量会快速恶化,对银行股板块的估值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第三是中美贸易战爆发,影响我国商品出口,来自外部的对宏观经济的压力超出市场预期,市场对宏观经济的悲观预期导致银行股估值承压。在今日上涨之前,银行板块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大行估值水平除了招商银行普遍在0.8倍以下,反映出资本市场预期银行不良资产率超过15%。

  中融基金表示,今日反弹属于市场对政策边际变集中反应叠加板块超跌反弹。经过两次定向降准,市场对于未来市场流动性环境以及政策方向的预期发生一定的改变,叠加市场前期对于银行资产质量的过分悲观,市场情绪在此次反弹中获得了一次释放。

  目前,美国已经放出针对中国的2000亿美元关税的法案,未来需要较长的时间落地,加上美国三季度进入中期选举窗口,贸易战在短期内大概率不会继续升级,贸易战的缓和有助于市场对宏观经济悲观预期的缓和,利好银行板块短期估值。但是在去杠杆的大环境下,银行资产规模以及资产质量承压的客观情况不变,尤其是地方性银行和小银行。中长期看,若监管力度和方向不发生改变,信用风险压力依然较大,信用风险事件会影响市场对银行板块的情绪。

  杨德龙:资管新规执行通知出台等3因素致A股大反弹

  华商基金:资管新政策利好市场 A股已有可观赚钱空间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