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夏基金全国巡礼投资报告会实录(1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11:46 新浪财经

  最后一点,区域经济发展,我们改革开放以来,大家从证券市场上感觉到,深圳本地股炒浦东股,未来除了我们讲的经济特区浦东之外,还有天津滨海地区的作用,还有中西部、比如说新疆距离连接东亚和西亚的一个关键点,过去丝绸之路,有丰富的天然气、煤炭丰富的资源。这些区域的发展,会对整个国家经济有一个均衡的发展,还是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包括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

  主要经济指标的预测,我们对华夏基金的预测,我们的预测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值要高一些,比原来没修正之前的10.5还要高一些,是10.6的预测。

  总体来看,宏观经济,美国经济下滑我们认为对中国还是有一些偏负面的影响。但是从内需来看不是那么悲观。

  我们对市场怎么判断?是跟企业利润增长有关的。

  先看一下我们市场利润的结构。在目前A股市场里头,金融、地产这两个行业占有了整个上市公司利润比重的41%,石化占有27.3%,这三大行业基本上涵盖了市场70%的利润总额。其他的行业15%,稳定行业16%。我们分析利润未来的趋势,主要分析金融、地产和石化行业,差不多基本上形状就出来了。

  我们去回顾一下07年的利润增长,07年利润增长,总体趋势是逐季下降,但是利润增长和市场表现又不完全一样。利润增长增速之前的行业有金融、综合、化工、医药、纺织、机械、地产。涨幅居前的行业有有色、采掘、电器器材、房地产、建筑。在06年的利润增长,或者是08年的利润增长,它们是几倍的增长?居于这种对盈利预期的放大,大家对这些行业的估值提升了,并不是说盈利增长和股价是同步的。大家对这些行业更加乐观,导致了这种结果。

  去年1——3季度,全市场可比口径净利润增长64%。

  08年利润增长面临的环境:

  宏观讲了,外部需求,出口放缓,增长率放缓,毛利率下降,费用率上升,加息以后我们的利息负担、财务成本提高了。企业在07年的情况来看,企业的盈利几个指标都是最高水平。包括企业盈利占GDP的比例10.5%,已经不低了,比韩国都高。ROE水平也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进一步提高盈利效率的空间已经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

  第三面临的环境也是一个有利的环境,是所得税并轨。我们08年预计,税率由33%降至25%,理论上提升盈利11.9%。07年三季报,上市公司实际税率为27%,考虑各类优惠后,水改后实际税率21.2%,提升盈利7.8%。这个比例在06年是10.5%,08年我们认为会大幅降低。

  最后我们回到几个结论:08年利润增长应该是在34%左右。金融、地产利润增长大概是50.34%左右。石化的利润增长预期是22%左右。金融、地产还是我们增长最明确、幅度最大的一个行业。

  下来这些周期内、钢铁、有色、汽车等这些行业利润增长只有20%,平均下来是34%,去掉税收贡献7%到8%,实际上我们08年上市公司靠自己经营获得的利润增长,也就是25%——26%。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