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夏基金全国巡礼投资报告会实录(1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11:46 新浪财经

  货币信贷增长仍然较快。

  企业产能利用率处于历史高位。

  劳动力成本上升明显。在过去几年到现在为止,职工的劳动力成本上升的态势也是比较明显的。过去几年,珠三角、长三角工资的上涨幅度是大大超过我们企业家的预期,最近有几百家企业已经撤出了东莞,原因是找到廉价的劳动力。

  资源价格改革带来能源原材料价格上升的压力,最终回使企业的产品保持一个上涨的趋势。

  我们来看除非出现较大的自然灾害,我们认为食品价格可能还有上涨的动力。我们认为非食品价格上涨的趋势更加明显,今年全年通胀率可能在4%左右。

  利率政策,我们判断加息空间正在逐步缩小。实际的中国贷款利率,现在已经回归到中性水平。如果我们预期今年还会升两次利率,这是最大的可能性了。在此之上再继续升利率,对经济会产生严重的制约作用。存款的利率大家深切感受到了,来的人,我们的基金持有人,之所以这么踊跃的购买基金,可能跟这个存款利率有关系,存款利率赶不上通胀的增长。贷款利率增长有限,实际存款利率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相对的结果,我们银行业主要依靠存贷率差生存的银行业可能面对很大的挑战。

  那么再看一下汇率政策。伴随着美元贬值的加快,市场对人民币升值也在升温。过去名义有效汇率只升值了1%,兑美元则升值了4.5%。

  中国的政策,中国的股市,刚才我们邱博士也讲了,今年可能更加受政策的影响大一些。其实过去也是,虽然说国家的宏观,或者说政策不能根本改变股市长期趋势,但是在中短期对某些行业、对某些投资主题会产生一些引发的作用。

  我们去年“十七大”提出的一些政策方向:

  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可持续发展,基本上是这么一个主题。这里面讲了,包括促进消费、发展服务业;鼓励创新、对相关一些行业是有积极作用的。包括机械、造船、软件开发服务业。节能环保背负了很重的环境负担,就是污染。未来我们国家成立了能源部、发展新能源、推动资源价格的改革,过去用水、用电都是很便宜,那么今后资源价格改革,短期为了抑制通胀,但是从长期来看,资源化价格市场化改革是必然的趋势,包括成品油。

  下面一个是民生问题,还是考虑到社会保障的问题,推进医疗体制的改革,这对我们上市公司今年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也就是说医药行业虽然在整个投资当中,它是一个很小的行业,但是未来三到五年,甚至十年,甚至会持续超过大家预期的业绩出现。过去我们有医保本,都是我们年轻一代在工作岗位上能拿到医保本,但事实上我们真正去医院消费也就几百块,真正需要这个东西的是小孩、老人,这样的人群,尤其是经济落后、卫生条件比较差的一些城镇地区、农村地区。

  就我身边来看,我的同事,几个同事的家长都是在一个小县城里面,中西部的小县城,今年也都拿多了医保的本。过去我有病我挨着不看,抗过去就抗过去了,几次抗不过去就不好办了,今后有医保会大大改观的。

  “十七大”的政策方向还有就是提高金融企业的竞争力,成立统一监管部门,批准成立金融控股公司,对大银行是利好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