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夏基金全国巡礼投资报告会实录(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11:46 新浪财经

  再往后看两个月,实际上最严重的问题,实际上还没有爆发。

  第一个是美国的中小银行,大家现在实际上很多人没有关注到,现在出现的次贷问题,都是在美国、欧洲最大的银行,摩根、花旗银行,但是美国实际上跟中国不一样,中国只有100家银行,美国的银行有几千家。现在暴露出来是最大的银行、也是管理最好、风险控制最严的,他们的次案爆发了,很多种小企业的次案还没有听到。最近一段时期,美国的中小银行、欧洲的中小银行这个问题会爆发出来,那个时候不是一两个银行了,就是普遍商业银行的危机了。前天法国的一个银行报出了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暴露出来了,以后这些事情会频频不断的发生。

  还有就是我们叫做“高危”的经济体,像印度、东欧这些国家,这些国家的特点,这两年经济发展速度很快。但是发展都是通过借外债来发展国内的经济,这跟97年东亚金融危机比较像,如果外资一撤走,国内马上会引发金融危机。所以这些地区,现在只是股票市场跌了一点,真正大面积的风险还是完全没有解除,有可能会引发通胀的危机。所以现在最乐观的估计,可能美国经济会在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甚至第三季度出现经济衰退,第四季度开始回收。为什么一年不到经济就可以恢复增长呢?市场的判断,主要是依据对美国资本市场调控能力的信心。因为美国的资本市场的效率是非常高的,一旦银行出现坏帐,就马上拨备管理层该负责任的负责任,该开除的开除,该裁员的裁员,事情爆发的速度是非常迅猛的,因为他的效率非常高,出现问题马上解决,所以说给人的感觉,这个事情爆发的速度会很快,但是这个事情一旦完了以后,你看现在中东国家,包括新加坡、包括中国,投资公司都看到了美国金融危机,实际上更多是看到了这个机会。

  因为大家相信美国金融市场还是比较有效的,所以都在像美国金融企业购买他的股权等等,这些都会帮助美国很快从经济危机中解脱出来。我们的估计来势很凶猛,可能解决问题的速度也会很快。相比之下,日本在90年代初的时候,爆发股市崩盘,金融危机这个效率就很差,一直都是把不良资产开始堵住,堵不住的时候才慢慢解决,是经历了长达十几年的流动陷井,美国出现这种情况的概率比较小一点的。

  这是国际的情况,总的结论来说,现在发展的事态比大家想象的快,可能未来一两个月,这个事情可能发生的速度还是会很快,所以给大家印象好像天下大乱的灾难来临,但是我们基本上判断,美国的市场应该还是会很快的恢复,因为他的效率会比较高一点。

  对于中国的影响来说,我觉得要考虑几个因素:

  一、也要回头来看看我们过去从03年全球经济扩张以来的股市表现,背后反映一个什么驱动力?可以看到第一张图上,可以看到绿的是H股的指数,红的是A股的指数,下面的就是发达国家的指数。无论是H股的指数还是A股的指数,往往跑赢了其他国家的指数。甚至H股的累计涨比A股大得多,主要的原因是,大家比较清楚,中国的劳动生产率提高非常快,城市化利用了国际全球化的机会,需求增长速度比较快,企业的销售速度增长比较快。大家慢慢意识到了,有一个因素,这个因素基本上可以断定是不可持续的。我们这个企业的盈利,要比其他国家增长的速度要快很多。那么这使得大家对过去几年,对未来的盈利有一个非常强的预期。这就是为什么H股和A股的股值水平要比周边市场高很多。盈利的一个原因是需求增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