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跟踪业绩分化节奏 阶段性投资大比例分红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19:25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跟踪基金业绩分化情况,在分化加剧时赎回大比例分红基金;跟踪业绩分化到达顶点后的市场走势,在市场调整结束后申购大比例分红基金

  本刊特约作者 马永谙/文

  近期市场震荡剧烈,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分歧明显。根据我们的跟踪研究,基金内部业绩分化最严重的时候,往往意味着市场调整就会来临。

  推导过程

  图1是自2005年12月中旬本轮行情启动以来股票型股票基金内部周净值增长率标准差与上证指数走势对比情况。可以看到,2006年1月至2月间、2006年4月底以及2007年1月中旬基金内部业绩分化都到达顶峰,此后不久即2006年2月底3月初、2006年5月底至7月底以及2007年2月底市场都分别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调整。同时,市场将要来临的调整幅度越大、时间越长,则基金业绩分化顶点较市场调整来临的时间差越长(详细内容可参考此前研究报告《基金业绩分化情况的分类研究》)。

  基金业绩分化加剧后市场顶点的来临,可以认为是基金看法出现分歧、部分基金进行调仓或者减仓处理、而其他基金则保持现有仓位的结果。由于市场有其惯性,部分基金调仓、减仓的初始阶段,市场还在按照原有趋势运动,因此提前调仓或减仓的基金业绩开始劣于未变动的基金。我们利用

股票型股票基金内部业绩分化较大的2006年6月16日业绩数据与其在2006年二季度季报与一季度季报披露的股票持仓比例增持比例进行直观对比(没有用业绩分化最大的5月12日数据主要是因为其与二季度季报披露时间6月30日之间相距较远,二季度季报披露信息与当时基金持仓状况差异较大)。由于基金投资绩效受多种因素影响,仓位变化只是影响因素之一,因此二者之间的定量研究困难较大,但直观研究可以看到,减持比例较大的基金在业绩分化严重时的业绩情况整体差于减持比例较低的基金。减持比例居前1/3的21只基金中,有16只居于净值增长率的后半段,这表明市场调整来临前的业绩分化中,减持比例的差异起着重要作用。

  前述的定性研究只能大致推断业绩分化与部分基金减持有关。事实上,利用前述方法,很难明确区分哪些基金提前减仓或调仓,也很难判断基金正在进行的操作,因此对投资者指导意义不大。

  不过,根据我们的跟踪,一般

开放式基金在进行了较大幅度减仓后,由于已实现盈利的增多,往往会选择分红,减仓幅度越大则分红比例越高。从图2可以看到,基金内部业绩分化严重程度和基金分红次数变化之间有着相当明显的相关关系。既然基金分红次数的增多意味着部分基金减仓操作的加剧,那么这二者之间的关系就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我们前述判断的准确性,即部分基金的提前减仓是导致基金内部业绩分化加剧的原因。同时,由于基金分红信息披露的及时性,这个指标有助于我们实时地了解基金正在进行的操作,从而对我们的投资提供指导。

  前面已经说过,借助分红指标可以甄别出那些在市场调整来临前提前减仓的基金。那么我们就按照这个指标对几次市场调整来临前后大比例分红基金的业绩情况进行跟踪。

  表1是2006年2月份中进行大比例分红的股票基金的列表。

  图3是上列基金在1月中下旬至5月中下旬这样一个“市场调整前——市场调整开始——市场调整结束——开始新一轮上行”完整的过程中其平均业绩与同类基金平均业绩的比较。

  可以明显看到,大比例分红基金在进行分红前后业绩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在整个调整期中其业绩表现不稳定,显示出较明显的调仓操作特点,而在市场调整结束后出现回升时其平均业绩迅速转好,远好于同类基金平均水平。这说明在市场调整前大比例分红基金的业绩确有下降,但其提前进行的操作为未来的成长拓宽了空间。对于另外两次市场调整中基金的跟踪研究也有相同结果(见图4、图5)。

  2007年1月底开始的本轮市场调整仅仅从基金业绩分化和分红后续效应的角度看还没有结束。对于1月份进行大比例分红的基金而言,其分红开始时业绩迅速下跌的情况与之前几次调整的情况基本相同,目前看其业绩上升的趋势也与前几次相同。

  结论

  现在我们总结前述的研究成果如下:

  1.同类基金内部业绩分化加剧往往意味着市场调整的来临。

  2.基金内部业绩分化加剧的原因是部分基金先于市场开始减仓或者调仓,而在市场尚保持原有惯性的条件下先进行减仓或调仓的基金业绩往往大幅度跑输同类其他基金。

  3.业绩分化加剧时基金的分红比例可以作为跟踪减仓或调仓基金的指标。按照该指标甄选出的基金在市场调整来临前整体业绩要差于其他同类基金,但由于其调仓较早,因此往往能在市场调整结束后的新一轮行情中占得先机,因此在结束调整后的市场条件下其整体业绩要优于同类基金。

  相应策略

  按照上述研究结论提出我们的投资策略,我们称其为“跟踪业绩分化节奏的大比例分红基金阶段性投资策略”。具体的投资思路主要就是两点:

  密切跟踪同类基金的内部业绩分化情况。在分化加剧时赎回已经持有的大比例分红基金。

  跟踪业绩分化加剧到顶点后的市场走势,在市场调整结束后申购大比例分红基金。

  上述投资思路的可靠性在其他类型基金中也得到验证。以后我们会定期更新股票型股票基金、偏股型混合基金和平衡型混合基金的业绩分化情况跟踪图,同时推出三类基金周分红次数跟踪图,在基金业绩分化顶点出现时还会列出当周和当月的大比例分红列表,以帮助投资者利用本报告的投资策略进行投资。目前三类基金业绩标准差处于回落当中。三类基金周分红次数跟踪图见图2。

  (作者为银河

证券研究中心基金研究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