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反并购联盟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19:16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以爱仕达为首“反并购联盟”与苏泊尔之间,充斥着同行、同城和同门的爱恨情仇,凸显了国内炊具行业的激烈竞争和格局变化

  本刊记者陈晔/文

  面对SEB收购苏泊尔,爱仕达、双喜、汤阴炊具等主要几家同行结成“反并购联盟”。在此背景下,国家商务部启动了全面反垄断调查、反垄断听证会,使这起收购案迟迟未能收官。

  但本刊调查发现,反并购联盟高调反对背后,国内炊具行业竞争激烈,行业格局迅速变化。其中不仅有爱仕达的“同城恩怨”,还有双喜的“师徒之争”,甚至“反并购联盟”中的汤阴炊具已经易手他人。这样的联盟,与苏泊尔之间充斥着同行、同城、同门的爱恨情仇。他们对外资收购的阻击,不过是行业激烈竞争的一种另类体现。

  爱仕达的“同城恩怨”

  在国内炊具行业,苏泊尔位居第一,爱仕达位居第二,两者竞争多年,并且同在浙江台州。不断上演着“同城恩怨”。

  据了解,一直以来,爱仕达采用跟随苏泊尔的策略进行发展,苏泊尔所到之处必有爱仕达的身影。爱仕达会说服苏泊尔的代理商同时经营爱仕达产品,并给予其优惠的价格和供货方式,在流通领域爱仕达采用略低于苏泊尔产品价格的销售政策,市场效果非常明显。但是这种模式也带来一种隐忧,由于两个企业的成本几乎相同,更低价格策略会导致爱仕达的盈利状况不如苏泊尔。

  爱仕达一直在寻求超越时机。机会,在2004年终于到来了。

  这一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小家电生产企业——法国SEB集团表示了与爱仕达合作的意向,前者一直在中国寻找合适的并购对象,后者则期望在行业地位上有所突破,双方一拍即合。

  但双方的恋爱长跑持续了1年半的时间,最后却以分手结局。业内曾流传,SEB在尽职调查过程中发现爱仕达的财务状况的一些问题,并且对于爱仕达目前的盈利模式表示不满,最终导致双方合作终止。

  而对于与SEB分手的原因,爱仕达副总裁陈美荣向《证券市场周刊》表示,双方最终结束谈判的真正原因,是SEB要获得爱仕达的控制权,而爱仕达方面不愿放弃控制权,在主要条件谈不拢的情况下,引起多方面的细节很难达成共识。

  陈美荣透露,当时爱仕达的几个谈判小组,包括董事长陈合林在内对于SEB提出的控制权、市场划分、品牌使用等方面的内容表示不满,使公司最终放弃了合作。

  “我们想通过合作加强公司的实力,而不是被吞掉。”陈美荣说道。

  更让爱仕达难以接受的是:SEB随后开始与苏泊尔的接触,并最终于2006年8月中旬达成收购协议。有了外资资金、技术支持,超越苏泊尔将更加困难,而且,来自SEB的海外订单也会有取消的危险。

  在失去SEB集团这个海外扩张路径之后,爱仕达开始寻求跨国收购海外企业的突围方式,以达到与苏泊尔异曲同工之效。

  在爱仕达的业务结构中,内销和外销各占半壁江山,外销部分主要为国际知名品牌做贴牌,但贴牌仅赚取的是加工费,利润相当微薄,大量的利润被外国商家赚取。如何改变这个局面,是很多中国炊具企业面临的难题。

  在2006年的4月,由于GHP破产,导致旗下十几个公司连带破产,美国炊具行业的老牌企业MIRRO公司也向所在美国州法院提交了破产申请。爱仕达随即展开对该公司的收购。

  但这种尝试最终还是因为SEB和苏泊尔的竞争而落败。

  据了解,苏泊尔也想收购MIRRO公司。在MIRRO公司提交破产申请后,爱仕达和苏泊尔都派人到美国与MIRRO商谈收购的事宜。“当时苏泊尔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他们是上市公司,资金实力雄厚。”陈美荣说,“而爱仕达则有资金的压力,所以当时我们就打算与美国当地一家企业联合起来收购,以此希望增加我们的管理经验、国外市场的经验和资金的实力。”

  但没想到的是,法国SEB集团也参与到收购争夺中,由于其在资金实力、企业规模和品牌影响力等方面更胜一筹,MIRRO最终选择了SEB集团。爱仕达再败一局。

  陈美荣还透露,当时苏泊尔在收购中途退出了,这让他们感到意外,联想到后来两者的收购协议,不排除双方在收购MIRRO公司事情上达成某种默契的可能。

  这样爱仕达两次的突围努力,都最终以失败告终,而这其中都会有SEB和苏泊尔的身影。当2006年8月爱仕达高调反对SEB收购苏泊尔时,外界对爱仕达的出发点难免产生疑问。

  双喜的“师徒之争”

  另一个主要反对者是沈阳双喜压力锅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双喜”),其前身是沈阳双喜压力锅制造总公司,属国家大二型企业。公司始建于1956年,是中国第一口压力锅的诞生地,曾经在中国炊具行业占有绝对的领先地位。

  双喜和苏泊尔有很深的渊源。在上个世纪80年代,双喜压力锅的市场占有率高达70%,如今有“锅王”之称的苏泊尔集团曾经就是双喜的联营企业。早年苏增福为双喜生产配件,后来用积累的资金引进一条压力锅生产线,为双喜贴牌生产双喜玉环压力锅。

  当时,苏增福每年要付给双喜500万元的商标使用权,上世纪90年代,苏增福开始启用自己的品牌“苏泊尔”。随着苏泊尔这个市场分食者的成熟,双喜也终止了与苏增福的合作。

  当时,正处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阶段,价格实行双轨制。当时铝材供应给沈阳双喜是2700多元一吨,而苏泊尔所采购的铝材则是1万多元一吨。仅此一项,双喜压力锅一个卖5元就能赚钱,而苏泊尔得卖几十元才有钱可赚。这种背景下,虽然双喜对于苏泊尔的竞争相当不满,但是后者远没有达到撼动其行业地位的程度。

  但是到了1993年,情况发生了变化,由于压力锅爆炸事故频发,双喜的品牌形象受到一定的影响。1993年1月1日,压力锅强制性国家新标准正式实施,但直到1994年底,新标准在业内还未见有执行。

  而苏泊尔借着这被称为“行业灾难”的局势,进行了一次完美的变身。1995年,苏泊尔新型安全压力锅问世,苏泊尔当时主打安全牌,并迅速取得了市场成功。

  1996年,苏泊尔销售压力锅400万只,占40%的市场份额,结束了双喜20多年行业老大的历史,摘走了压力锅“中国第一品牌”的桂冠。

  失去第一宝座的双喜,后经不断努力,重新建立起自身的行业地位。根据2004年的数据,双喜在压力锅领域的市场份额为21.59%,高于苏泊尔的21.89%。

  双喜营销中心总经理马德桃表示,面对SEB收购苏泊尔后的中国炊具市场新格局,双喜将在品牌上做准备,利用自身历史悠久的优势发展。

  汤阴炊具名存实亡

  同为“反并购联盟”成员的河南汤阴营养炊具有限公司此前并不为市场熟知,市场上流行的说法是这家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铁锅生产商,其董事长为郭玉峰。

  而《证券市场周刊》在调查中发现,汤阴营养炊具在2006年5月就已经在当地工商局注销了。河南汤阴经贸委也证实了这一说法,称该公司被一家名叫华盛的当地企业收购了。

  据华盛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汤阴营养炊具由于经营不善,导致公司破产倒闭,后来华盛收购了其资产,至于其公司负责人郭玉峰的去向并不清楚。

  这样的结果让人有点意外,因为就在2006年8月至11月期间,郭玉峰还频繁以汤阴营养炊具董事长的名义发表言论。

  并且在整个反对收购事件中,郭玉峰还曾向媒体爆料苏泊尔董事长苏显泽亲自给他打电话,请求帮忙。

  “反并购联盟”已成往事

  谈到市场现状,陈美荣向《证券市场周刊》表示,虽然SEB、MIRRO目前于苏泊尔的关系不同寻常,但是目前SEB和MIRRO的产品仍然在爱仕达贴牌进行生产,并且MIRRO方面还反复要求公司排除并购的影响,不要使得生产停止。

  “只要自己内部的管理提高上去,就不怕没有市场,即时没有SEB的订单,SEB的竞争对手还会跑到我们这里。”说起市场前景,陈美荣显得很有信心。“我们现在为美国第一品牌做贴牌,他们的要求非常高,所以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是如何做到更好。”

  值得玩味的是,就在几个月前,以爱仕达为首的“反并购联盟”还坚称SEB收购苏泊尔会造成国内炊具行业的垄断,造成行业竞争环境的恶化和其他竞争对手遭到打压。

  在经历了几个月的审查后,SEB收购苏泊尔开始出现转机。苏泊尔董事、苏泊尔集团董事长苏增福在两会期间向媒体表示,法国SEB并购苏泊尔案已经通过了商务部的反垄断听证,其不涉及行业垄断。

  而此时,爱仕达等“反并购联盟”成员均态度平静。陈美荣向《证券市场周刊》表示:“我们已经在去年将企业的想法、担忧和对行业的现状如实地向行业协会、商务部反映了,已经尽了我们的责任和义务,至于最后的结果将由商务部全面考虑后做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