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加息影响债券基金收益 理性看待风险与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9:20 晶报

  张帆

  央行加息成为基金投资者近日讨论的热点话题。加息后的首个交易日,大盘的先抑后扬让大家松了一口气。加息给基金到底带来什么影响?业内人士认为,加息对债券基金的影响比较大,对货币基金的影响相对较小。

  【市场】

  加息后基金赎回增多

  19日,上证基金指数收盘于2395.51点,涨幅1.00%,深证基金指数收盘于2281.60点,涨幅为1.05%。在央行提高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后的首个交易日,仍有不少投资者谨慎性赎回持有基金。

  有分析人士此前认为,央行加息会收紧资金流动性,增加投机行为的资金持有成本,有可能造成股市的短期波动,从而造成基金净值的不稳定。受此预期影响,19日不少投资者选择了谨慎性赎回基金。记者采访了多家基金公司,其相关负责人称,加息后的首个交易日基金赎回数量虽没有明显的变化,但较平日还是有所上升。

  中信建投证券理财分析师韩小莉告诉记者,一般认为加息对股市是短期利空,加之近来股市调整频繁,基金投资者更加谨慎。另外,近日有新基金上市,不少投资者的减仓也是赎回增多的原因之一。

  汇丰晋信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经理朱文辉认为,虽然加息可能会使债券等投资产品的价格下跌,但由于此前一段时间市场已有加息的预期,基金公司都会有相应的调仓准备,因此加息后基金不应受到太大影响。

  专家称,本次加息将对A股市场产生小幅负面影响,虽然从前期基金表现看,已有部分基金开始降低仓位,以规避短期的高估值和大幅震荡风险,但基金整体仓位水平仍较高,因此市场的下一步走向对股票类整体基金收益产生的影响有待进一步观察。

  基金动作 加仓金融股

  目前,工行、中行在下跌一段时期后已经基本调整到位。基金评级公司的分析师认为,银行股估值在短期内基本已回到年初的水平,将成为基金加仓的目标。

  招商基金经理认为,目前金融和地产行业的估值已经相对便宜,加息本身会提升银行、保险等行业的业绩,对金融行业形成利好。金融行业将从我国的经济高速增长中直接受益,且受益于所得税并轨,未来的高速成长较为明确。

  此次加息,银行利差并没有改变,在现有经营模式不变的前提下,银行收益将大幅增长,因此,银行股将成近期发行的新基金建仓的首选对象。

  投资建议 理性看待风险与收益

  今年以来,股市震荡加剧,尤其是上周五由于加息的预期而造成股市的调整,这对于一些盲目购买基金的市民是一次警示。很多市民误以为基金就是储蓄,而忽视了投资基金的风险,加息给不少基民上了一堂风险课。

  “节后开市以来,我手上的一只基金净值先是从1.97元跌至1.76,后来又涨到1.95,上周五又跌到1.84。不做波段,只能看着它上上下下,根本赚不到钱。尤其是加息,更让我觉得恐慌。”王女士说。招商银行的理财师雷静认为,现在基金并不适合做波段操作。虽然基金处于震荡行情中,但幅度不大,做波段没有太高收益。

  基民该如何看待此次加息?

  理财专家认为,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到加息,无疑会强化今年“震荡市”的特征。这种情况下,基金不太可能像去年那样“满堂红”,而是会出现明显的业绩分化。建议投资者在选购基金时要理性地看待基金的风险及收益。购买基金前一定要对所选基金公司有一个详细了解,并且要合理地搭配好股票型、债券型、货币型基金的比例。此外,由于加息后,市场热点也会发生变化,投资者在购买基金之前还要了解该基金投资了哪些股票,进行分析后,再谨慎投资。

  光大保德信红利基金经理许春茂建议,投资者对今年的市场整体收益率不宜抱太高期望,30%左右的收益率应该较为合理。

  影响 股票基金 要看重仓股的表现

  加息对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影响,主要是对基金所持有股票的影响。一些利率敏感性比较强的行业如房地产、航空、电力等行业的股票短期之内将会受影响,因此,重仓这些行业的基金短期内净值可能会有回调的风险。

  市场人士认为,加息对银行业的影响是中性偏正面的;对汽车业的影响不大,因为其负债水平低;由于房地产企业财务成本明显增大,对房地产需求产生抑制作用,所以对该行业的冲击较大;对有色金属的影响较负面,因为会使其企业财务费用增加;对医药行业的影响中性偏负面,因为有某些公司负债率增高;对煤炭行业的影响短期为中性,长期可能会增加成本;对证券业的影响中性偏负面,因为会提升券商融资成本;对机场港口高速等形成利好,而对电力机械石油石化等的影响为中性。

  货币基金 收益随利率上涨

  货币基金是受到加息负面影响相对较小的基金。建信优选成长基金经理刘东表示,货币基金资产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库券、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等短期有价证券,对央行货币政策反应迅速,所以货币基金的收益基本都能保持和央行货币政策同步,投资者收益会随着利率波动而变化。“长期来看,加息对货币市场基金是利好,其收益率将水涨船高地逐步随之上升。”嘉实债券基金经理刘夫说。

  广发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朱平亦表示,一年期利率对资金市场的影响不大,货币市场基金对短期利率较为敏感。此次央行加息并没增加活期存款利率,活期存款利率仍为0.72%,税后收益率为0.58%。因此,货币基金在此次加息后,投资价值并未改变。

  债券基金 所受影响最直接

  基金人士认为,较小幅度的加息,对市场的影响从来都不会改变其原有的轨道,经济高涨和利率提升多数伴生的是市场的上涨趋势。加息在短期内对股票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从中长期来看,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没有发生根本改变,最直接的影响是对债券基金的影响。

  一位基金评级公司的分析师认为,加息对长期债券的影响可能会更大一些,上周长债的连续跌势事实上已经是对加息消息的市场发应,持有长债重仓的基金有可能会在短期内转向持有短期债券。而交易所债券对

利率调整的敏感度更高一些,在这方面持仓较多的基金或许会在短期调整策略。

  但理财专家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央行一两年内不大可能减息,当债券型基金现在持有的债券到期,换成新的高息债券时,其收益率也有望会顺势提高,只不过投资者近期的收益不会太好,甚至可能有损失。总的来说,加息强化了市场对加息周期来临的预期,债市将面临近忧远虑,建议保持低久期配置以控制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