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比暴跌12%!抛美元、加息都不对 印度央行咋办?

卢比暴跌12%!抛美元、加息都不对 印度央行咋办?
2018年09月10日 15:57 新浪财经综合

  卢比暴跌12%!印度央行咋办?抛美元、加息、汇款都不对,应该…

  来源:一牛财经

  暴跌12%!印度卢比屡破新低!

  最近几天,随着新兴市场面临压力,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一直在下滑。这使得卢比已经成为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实际上,今年以来,印度卢比汇率已经下跌了12%。

  卢比的最新举措在印度引发了一场争论。印度储备银行(RBI,也就是印度央行)的既定政策是减少波动,而不是针对货币的特定水平。

  那么问题来了:印度央行应该干预,以使得卢比走强吗?如果是的话,它究竟应该做些什么,又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毫无疑问,目前印度许多因素迫使印度采取行动,尤其是卢比已成为国家骄傲的象征和政治边缘政策的工具。但到目前为止,印度央行和莫迪政府似乎对这种制造恐惧的行为并不感到不安。

  此外,一些最明显的抱怨来自那些担心货币贬值可能对企业资产负债表产生影响的印度公司,当然,还有那些押注印度央行将在面临国际市场上大量借贷的贬值压力时介入的人。

  然而,印度的货币衍生品市场,加上许多限制和有限的流动性,使得套期保值变得相当昂贵,因此这些公司现在“暴露”了。

  最后,印度央行面临的另一个压力就是油价!

  关于这一点,一牛财经此前多篇文章就提及过,这个问题很快就成为印度中产阶级不满的问题。要之地,印度大约80%的石油需求来自于进口,而印度国内燃油税过高几乎100%的汽油税和60%至70%的柴油税,使得这个问题更加复杂。

  印度央行干预汇率的方法有哪些?

  那么印度央行有什么方法应对吗?换句话说,印度央行对于货币贬值有何政策性工具呢?

  确实,印度央行有许多工具可以用来支持货币——卢比的走强,主要有以下几种大类:

  第一、也是最明显的就是:通过出售美元来干预外汇市场,毕竟目前,印度央行拥有超过4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此外,它还可以提高利率,这一点已经是货币疲软、油价上涨和最新的高于目标的通胀数据所证明的。

  最后,印度央行还可以通过向非居住在印度的印度人借款来筹集美元,而在货币紧张时期,这也已经成为了一种选择。

  专家:以史为鉴!印度央行或许应该顺其自然

  不过,前印度政府的首席经济顾问,现任新德里国家公共财政和政策研究所的经济学家和教授伊拉·帕特奈克(Ila Patnaik )则表示,确实,过去印度央行也曾使用过这些工具,但结果并不理想。

  例如:在2013年5月,在美联储(Fed)主席本·伯南克(BenBernanke)发表缩减政策的言论之后,印度央行也采取行动,以防止卢比大幅贬值。而当时由于新兴市场货币承受的压力持续加大,干预一直持续到9月份!那么最终结果是什么呢?卢比的表现比所有其他新兴市场货币都糟糕。

  对此,帕特奈克认为,无论是收紧流动性、提高利率,还是讨论非居民借贷和限制衍生品的每一步,都会被市场解读为一种恐慌反应,最终将导致卢比正承受着压力。

  随着卢比的贬值,货币和衍生品市场、货币和信贷市场以及高借贷成本都在随后的几个月里损害了印度经济的增长。

  而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印度央行则继续谨慎地管理卢比。它主要是通过缩小卢比-美元衍生品市场的规模,来实现这一目标的,这使得它比之前的央行干预政策更加有效,然后央行继续买入卢比,慢慢地,卢比开始走稳!

  毫无疑问,在某种程度上,这种方法奏效了,因为卢比波动得到了解决。虽然卢比的实际汇率已经升值,但货币并没有随着印度更高的通胀而贬值。

  然而,一些人可能会认为,这只是为当前的崩盘做好了准备,而不是什么偶然发生的意外,市场更多地被看作是一种逾期的重新调整。

  此外,可以肯定的是,印度有些经济部门从卢比贬值中获益。就像一牛财经此前多篇文章提及的那样,一个国家的货币贬值有助于出口增长,而近几年来,印度出口增长一直疲软。

  印度企业-其中许多是小型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向商品和服务税过渡的过程中苦苦挣扎,有几家公司甚至很难获得信贷。而卢比贬值也将抵消来自中国等国家的廉价进口商品的竞争,这可能会给印度国内产业带来急需的提振。

  总之,目前,印度央行和莫迪政 府目前都很平静。

  对此,帕特奈克认为,这是印度央行和当局朝鲜的一种强有力的姿态,即:印度必须经受住每日新闻、媒体压力、游说和政治的嘲弄。

  实际上,在2016年,印度央行就获得了实现通胀目标和保持经济增长的新任务,而不惜一切代价捍卫货币不是其任务的一部分,而这一最新的弱点将考验它实现上述目标的决心。

责任编辑:郭建

印度央行 卢比 印度 货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