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夏利新战略全线溃败 1元兜售子公司附带8亿债务

一汽夏利新战略全线溃败 1元兜售子公司附带8亿债务
2018年09月09日 20: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一汽夏利新战略全线溃败,1元兜售子公司附带8亿债务

  来源:富凯财经 

  作者 幕恩

  富凯摘要

  年轻的消费群体应该没有几个人知道一汽夏利,在国际大品牌和新生的个性品牌的夹击下,这种局面有其必然性。

  从一汽夏利2018年半年报可知,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3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7亿元。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推出了新的骏派A50轿车、骏派CX65跨界两厢车,尚处在市场推广期,销量和预期目标存在差距,产品盈利能力依然较弱。

  对于公司的亏损,有注册会计师向富凯财经分析,公司营业成本过高导致公司亏损,这种亏本的主营业务早该叫停,尽快转型。

  总资产缩水一半

  从中报来看,2018年上半年,一汽夏利营业总收入为7.3亿元,营业总成本为14.9亿元,在成本远远高于收入的情况下,导致公司营业利润亏损6.39亿元。

  而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除2016年外,一汽夏利营业利润从2012年至今一直处于负值。可以说,公司一直在亏本造车。与此同时,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从2012年至2018年上半年同样持续出现负值。而在这段期间,公司则不断出售旗下资产获取收益,而这种一笔买卖,一汽夏利又能做多久呢?

  富凯财经发现,从2012年起至今,一汽夏利的资产总额缩水近半。公司2012年一季度资产总额为98.27亿元,截至2012年底,公司资产总额降至89.94亿元。到了2013年,公司资产总额减至81.9亿元。同样,2014年至2018年上半年,公司资产总额分别为68亿元、59.4亿元、47.09亿元、49亿元、46.3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资产在不断减值的同时,公司的负债总额却一直未见消减,这直接导致公司目前的负债总额超过资产总额,公司直接宣告资不抵债。

  有分析人士指出,一汽夏利如今比较边缘化,未受到良好重视与支持。此外,公司产品是入门级的入门级,并未随着市场升级而审计,虽然有骏派品牌支撑,但还尚未进入主流市场。

  对于上半年亏损,一汽夏利在中报中解释称,受公司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尚未完成等因素影响,目前公司整体的产销规模较小,产品盈利能力较弱,产能未得到充分利用。

  报告期内,公司共生产“威志”和“骏派”品牌轿车16907辆,同比增长22.22%,销售13007辆,同比增长12.73%。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045.71万元,同比上升17.28%,实现营业利润-63905.76 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742.57万元,同比上升7.03%。

  公司表示“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大力进行新产品的开发和产品升级工作”,从中报可知,公司推出的新产品是骏派A50三厢轿车、骏派CX65跨界车,可以说公司对上述新产品的销售抱有一定期待,甚至将夏利系列车的生产叫停。

  可惜的是,骏派的销售并不理想。有公开数据显示,骏派今年1-5月的销量在2000辆左右,到了6月份,骏派系列销量骤然下降到1244辆,7月份更是只有区区1062辆。

  8月14日,天津一汽夏利发布7月份产销公告称,7月份威系列和骏派系列共卖出汽车1182辆,与去年同期销量1989辆相比下滑超过40%。

  对于新产品惨淡的销量,公司表示“与期待的目标比存在较大差距”。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及消费者多元化需求的提升,公司产品更新换代速度较慢,新产品的市场定位和开发水平与市场要求存在一定差距,公司产销规模较小,经营比较困难,行业地位下降。

  1元卖华利汽车

  公告中还透露,一汽夏利拟以不低于1元的价格,对外转让全资子公司华利汽车100%股权。此次股权转让不包含华利汽车的土地、房产,但要求受让方保证偿还华利汽车欠一汽夏利不低于8亿元的欠款。

  也就是说,在公司1元卖掉华利汽车的同时,还附带了高达8亿元的负债。该议案在8月7日已经通过股东大会的投票。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一汽华利的生产资质转让对象,在市场的关注下,目前官方还未公布,而在此前已经有传言称拜腾汽车或将最终接盘,不过,拜腾方面对此“不予评论”。

  不仅如此,一汽夏利此前还曾一度传出被董明珠相中买下的传言,但最终也只是传言而已并未成真。难道一汽夏利已经面临拍卖都无人接手的地步了吗?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