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人民币衍生品交易猛增近16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3:59 第一财经日报

  去年底余额达100亿美元沪外资行

  韩圣海

  上海银监局昨日披露,截至去年底,在沪外资银行人民币衍生品交易的合约价值余额已达100亿美元,比年初增加94亿美元,增长15.84倍。

  在沪外资银行介入人民币衍生品交易的时间并不长。2005年三季度时,上海还仅有1家外资银行参与人民币远期交易;2005年底的人民币远期合约名义价值余额也只有5.94亿美元。

  业内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外资银行人民币衍生品交易规模的高速增长,一方面和部分外资银行成为银行间远期外汇市场交易商有关,另一方面客户规避人民币汇率风险意识的增强也使得外资银行对人民币衍生品交易的需求有所增加。

  上海银监局有关人士透露,上海已有37家外资银行获

银监会批准开办衍生品交易业务,其中34家外资银行获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开办人民币远期结售汇业务,15家外资银行获准开办人民币与外币掉期业务。截至去年底,在沪外资银行的人民币远期结售汇合约名义价值余额为25.05亿美元,人民币利率掉期合约名义价值余额为19.28亿美元,人民币外汇掉期合约名义价值余额为55.67亿美元。

  另据上海银监局的统计数据,截至去年底,在沪外资银行OTC(场外交易)衍生品交易合约的名义价值总额为400.23亿美元,同比增长74.39%。其中,OTC外汇合约的名义价值总额为348亿美元,同比增长81.34%,约占总合约的86.95%;OTC利率合约的名义价值总额为46.35亿美元,同比增长23.27%,约占总合约的11.58%;权益及其他类衍生交易合约名义价值总额为5.88亿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