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欧元利率今日可能不为所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4:19 第一财经日报

  冉学东

  周四欧洲央行将宣布本月的货币政策决议,市场普遍猜测本月不会加息。甚至外汇市场中欧元汇率也完全被G7会议影响。但会后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的讲话,却能引来大批投资者的注意,因为特里谢很可能释放下个月加息的信号。

  从2005年底开始的一年间,欧洲央行连续加息6次,欧元区基准利率上升到3.50%。特里谢在前两次货币政策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都没有发表他往常的强硬言论,标志就是放弃使用对通胀“高度警惕”一词。在过去的一年来,这个词相当于“很快又要加息”。

  同时欧元区经济也出现放缓的信号,昨天发布的德国去年12月工业产值同比增长只有5.2%,低于先前6.3%的预期;环比增长下跌了0.5%。

  欧元区去年12月零售销售也有所放缓,当月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只有1.9%。

  “看来本月欧洲央行并没有加息的必要。”澳纽银行的外汇分析师Tony Morriss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尽管如此,欧洲央行仍然认为目前的利率水平较低,因此特里谢很可能在今天的记者会上释放未来加息的信号。

  “特里谢可能重申货币政策是‘非常宽松’的,这意味着再加息两次以上是必要的,而且第一次将发生在3月。”Invest Bank &Trust的外汇分析师Tim Mazanec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尽管如此,欧元

汇率却可能“不为所动”。“加息的影响早已被外汇市场消化。”Morriss说,因此欧元可能不会有多大变动,而是对G7会议和美国的经济数据更加敏感。Tim认为,“如果事情如预期发生,欧元汇率将得到巩固。”

  目前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期欧洲央行会在今年下半年进行第二次加息,“可能在3季度,不过还要取决于当时的数据。”Tim告诉本报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