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拥有万亿储备 中国可能建立专门公司全球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8:45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李岚

  为更加灵活地应用并以市场化方式管理高达10663亿美元外汇储备,中国可能建立一家由国家控制的专门公司到全球投资,目前这一设想正在逐步变为现实。这意味着,我国外汇管理体系将发生重大变化。

  “国务院办公厅正在牵头筹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而按照国务院的意见,汇金公司今后将要整合后并入这家机构。”2月7日,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除人民银行、财政部之外,发改委、商务部、国资委以及国务院法制办等十几个部委都将参与到新公司的筹建之中。

  不过这位知情人士称,由于目前尚不清楚这些部委的具体想法和要求,因此,新的外汇投资公司不论资金来源的方式,还是将来的运作模式,现在都不好说。而“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也还不是正式名称。

  此前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中国的外汇储备已达10663亿美元。由于巨额的贸易顺差仍在持续,业界普遍预计,中国外汇储备每年还会新增约2000亿美元。如何改革目前的外汇投资管理体制,已经成为高层所关注的重要议题。

  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将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和方式”。

  对于正在酝酿中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业界显然抱有很大期待。但由于这家新公司组建的具体方案至今尚未明确,究竟是在中央汇金公司的基础上改组成立还是另起炉灶,业内一直存在两种猜测。

  万亿外汇储备呼唤体制改革

  鉴于外汇储备的增长已经成为影响我国经济运行日益重要的因素,并已显示出若干负面影响,而我国现行的外汇储备体制已经不足以应对这种新的复杂局面。业内专家认为,改革传统的外汇储备管理体制,创造一个灵活且有效的制度框架已成当务之急。

  但是,在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看来,面对国家外汇储备迅速增长的局面,人们直观的反应是要将外汇储备“用掉”,这种看法过于简单化。目前的任务应当是,促进外汇储备多渠道使用。这其中,既包括外汇资产持有机构的多元化,也包括外汇资产投资领域的多样化。

  李扬分析,汇金公司的设立和有效运行,标志着外汇资产持有主体的多样化进程已在我国展开。但在目前的体制框架下,汇金公司的法律地位并不明确,相应地,它与央行的资产负债关系也未界定清楚。因此,为进一步推进我国外汇储备管理体制改革,一方面,应尽快明确汇金公司的法律地位及其功能;另一方面,根据国家对外开放的需要,还可再设立若干与汇金类似的专业化投资型机构。

  同时,应对官方外汇资产作出明确的功能划分:一部分可称流动性部分,其投资对象主要集中于发达国家的高流动性和高安全性的货币工具和政府债务上。这一部分外汇资产形成“官方外汇储备”。另一部分可称投资性部分,它主要被用于投资在收益性更高的金融资产上。如主要用于贯彻国家对外发展战略调整,在海外购买国家发展所需的战略性资源、设备和技术,或者在海外进行直接投资,或者购买具有一定风险的高收益国外股票、债券乃至金融衍生产品。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猜想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一旦成立,将会在未来5到10年内,成为一个规模和实力均居世界前列的大型外储投资机构。”很多专家预测,其运作模式很可能借鉴新加坡的淡马锡公司。

  事实上,由货币当局之外的任何机构购买和持有外汇资产,都有一个如何为购买外汇资产筹集资金的问题。而这一问题,无疑构成外汇储备管理体制改革争论的焦点之一。那么,正在筹建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将如何筹集外汇资金?

  “从融资技术上分析,我们更加主张发行外汇基金债券来收购外汇资产。由于外汇基金债券是一种资产支撑债券(ABS),其自偿性更为明晰,其‘对冲’的功能也更为显著。”李扬说。

  另外一些专家比较认可的一种方式则是,先由财政部出面,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特别国债筹集人民币资金,然后向央行购买外汇,再把外汇交付给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进行投资管理。这样做最大的好处是减少了国内货币供应压力,有利于提高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与自主性。

  不过,这些专家也指出,这种模式运作有一个很大的弊病,即可能引起市场资金的大幅波动,并进而对金融机构的资金运营产生较大影响。一种更为合理的模式应是,财政部向央行发行特别国债,央行直接把相应数量的外汇储备交付给财政部,央行得到国债后,就可以在不过度影响市场运行的状况下回笼或投放货币了。

  但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新成立公司还是改造汇金公司,关键是这家公司要市场化运作;而无论是哪种运作模式,都需要首先明确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法律地位和职能。

  至于即将浮出水面的这家新公司未来的投资方向,上述人士还表示:“要看它的章程和经营范围如何确定。而目前,汇金公司的每一笔投资都是国务院授权或指定的,在汇金公司和新的外汇投资公司整合之前,如果还有其他的项目的话,一切都要视国务院的要求而动。”

  “如果决策不是完全市场化运作的话,那么,政府在做决策时的很多考虑和专家以及市场化的猜测很可能是不一样的。”上述人士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