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联储加息周期终点将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本报特派记者卢怀谦纽约报道

  作为全世界权力最大的中央银行行长,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的威力上周再一次体现:他的国会证词使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单日上涨超过200点。

  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是,究竟如何解读伯南克半年货币政策证词,美国经济是否有衰退之忧,美联储会否真的如投资者预期地那样停止加息周期,8月份如果不加息是否意味着本轮加息周期的终点?

  楼市降温迫使美经济减速

  自从2004年6月以来,美联储已经连续17次调升短期利率,以便控制通货膨胀,目前的联邦基金利率为5.25%。

  伯南克上周三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告诉国会议员们,他相信经济成长正在放慢到更加可持续的速度,而这种减速将有助于降低通货膨胀压力。伯南克预计,今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至3.5%,而2007年将放缓至3.25%。他表示,美国的

房地产市场正在有序降温,这将有利于控制美国的通胀压力上升。

  目前,美国住宅地产的市场价值,相当于个人可支配收入的近200%,按揭相关资产在银行信贷中所占比例为61%。一些分析家认为,房地产市场降温将是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风险,因为房地产市场是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美国商务部19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6月份美国的新房开工率比前一个月下降了5.3%。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6月份美国的新房开工率下降了11%,新房建设许可证发放量则剧降了14.9%。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美国房地产市场降温的最新迹象。

  8月美联储会否按兵不动

  在伯南克向国会作证的第二天,美联储还公布了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6月28至29日的会议纪要。纪要认为,美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应有助于抑制通货膨胀压力。

  在油价暴涨和房地产市场繁荣等因素的带动下,美国通胀压力不断增大。美国2005年的消费价格指数涨幅达到3.4%,今年第一、二季度该指数的涨幅按年率计算分别达到4.3%和5.1%。伯南克预计,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在内,以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衡量的通货膨胀率今年可能上升2.25%至2.5%,高于2%的预期水平。

  市场一般认为,美联储认可的适宜核心通货膨胀区间为1%至2%。但是,美联储将2007年核心通货膨胀预期上调到2.%至2.25%,高于2月份所预计的1.75%至2%,表明美联储对核心通货膨胀略微偏离适宜区间似乎并不感到非常担忧。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在8月8日举行新一次议息会议,讨论下一阶段美国货币政策动向。关于此次会议是否会决定暂停加息,虽然上周伯南克没有明确表态,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他就通货膨胀发表的观点显示美联储政策制定者们可能愿意接受核心消费物价短期内小幅上升的走势,因为他们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增速放缓将缓解物价升势。

  美联储会议纪要还显示,美联储官员对通货膨胀前景比以前更加乐观。纪要还透露,一位联邦储备委员会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已表示上个月的加息已是“勉强之举”。谈到未来的加息举动,他们称:“随着经济放缓以及过去加息的效果逐渐显现,委员会成员已经认识到应该搜集更多的信息来判断未来的加息是否必要。”

  伯南克强调,经济政策必须具有前瞻性,并以物价和经济增长长期趋势为基础。基于这一点,美联储必须将已采取政策今后可能产生的影响纳入考虑范围之中。他特别提出要考虑到先前的连串加息措施对经济所产生的滞后效应。

  美林证券北美经济学家大卫·罗森伯格和美国银行经济学家乔治·贡萨尔维斯都认为,伯南克这种对于政策滞后性的强调可能尤其表明,美联储正在暗示市场为停止加息做好准备。罗森伯格认为美联储会在8月按兵不动,贡萨尔维斯则认为8月还有“最后一击”。

  “见顶”说为时尚早

  虽然伯南克认为随着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放慢,美国的通胀压力将减缓,但一些经济学家还是提醒人们,现在预期加息到顶还为时尚早。由于中东地区局势紧张导致国际市场

原油价格上周再创新高,美国消费价格指数6月份涨幅回落很可能是暂时现象。如果油价进一步上涨,美国的通胀压力也将加大,从而可能迫使美联储再次提高利率。

  “美联储还要再把货币政策收紧一些,把联邦短期贷款利率提高到5.5%,”美国穆迪信用评级公司经济研究部门的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说,“这一轮紧缩利率周期的终点起码应是5.5%。”

  雷曼兄弟证券公司的高级经济学家德鲁·马图斯表示,雷曼公司依然坚持此前的预测——— “联邦短期贷款利率最终要提高到5.75%。我们估计美联储将在8月再次加息,9月可能会暂停一次,之后会进行最后一次加息。”

  巴克莱资本上周四也把本轮加息周期终点定为6%。该公司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迪安预言,美联储将分别于9月会议和10月会议各加息25个基点,此外不排除一次性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这样今年底即可加息至6%。

  迪安和第一信托顾问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布莱恩认为,尽管很多人从伯南克讲话中作出提前结束加息周期的解读,他们依旧认为本轮加息周期的可能还是6%,虽然可能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一两次的观望间歇。

  从历史上看,即使8月份美联储暂时停止加息,也不意味着政策方向“拐点”的到来。因为在美联储近年来有很多次暂时停止利率变动一段时间后又再次恢复。例如当美联储在2001年末实行宽松货币政策时,曾经11个月没有采取行动,直到2002年11月才恢复降息。接着,又暂停了7个月,到2003年6月才重新降息。另外,在1999年至2000年期间,美联储先是连续加息,此后在接下来的4次会议上,有两次没有加息。在1994年至1995年的紧缩周期中,美联储也曾连续5次加息,但在接下来的4次会议上有两次没有加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