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加大原油黄金产品研究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3:51 第一财经日报

  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石油和钢材是真正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品种,我们将钢材比作国民经济的“筋骨”,石油比作国民经济的“血液”,上期所要做的就是“强身壮骨”、“活血化淤”,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

  《第一财经日报》:就石油市场而言,目前国内原油价格完全放开但主体较少,成品油价格未完全放开。在这种情况下,推出期货难度是否很大,你怎么看?

  杨迈军: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第五大石油生产国,2006年我国消费原油3.3亿吨左右,其中国产1.84亿吨,进口1.45亿吨。但由于没有自己的石油期货市场,在国际石油定价体系中却处于非常被动的地位,因此我们迫切需要建立自己的石油期货市场。在这一方面,我认为,从长期看市场化是基本趋势,国内石油市场也不会例外。另外,目前中国石油需求对外的依存度越来越大,目前已经接近40%,而国际石油市场是市场化的。按照中国加入WTO的承诺,中国将逐步放开成品油批发、零售价格,表明中国石油市场市场化进程在加快,这使得中国开展石油期货的条件逐步成熟。在当前的市场格局下,我们正在探索开发石油离岸交易模式。

  《第一财经日报》:上期所曾有过交易石油期货的历史,2004年8月又推出了燃料油期货,这对今后推出其他相关产品有什么帮助?

  杨迈军: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前身之一——原上海石油交易所在1993年初曾经成功上市了原油、汽油、柴油、燃料油和液化石油气期货,并在当时产生了重大影响,后因国家石油流通体制改革,交易所暂停了石油期货交易。

  2001年10月,上海期货交易所设立了石油期货上市工作组,加大了石油期货的开发力度。2004年初,国务院领导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燃料油期货上市申请上批示,“先从燃料油期货起步,积累经验,创造条件,逐步上市多品种的石油期货”。

  我所于2004年8月25日恢复上市了燃料油期货。两年多来市场运行平稳,交易规模稳步扩大,经济功能逐步发挥,客观上形成了一个反映我国燃料油市场供需状况的“中国价格”,初步建立了市场普遍认可的燃料油的“中国标准”,市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得到国内外的普遍认可。截至2006年底,共成交燃料油5亿多吨,成交金额1.5万亿元。随着燃料油期货的成功运行,我所以原油和成品油为重点,不断加大对包括液化石油气、沥青等石油产品在内的石油系列产品期货的研究和开发的力度,仅2006年一年就进行了50余次调研、研讨活动。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市场架构设计、规则设计等技术性工作。

  石油和钢材是真正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品种,我们将钢材比作国民经济的“筋骨”,石油比作国民经济的“血液”,上期所要做的就是“强身壮骨”、“活血化淤”,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此外,从国际经验看,石油已经成为半金融化的产品,石油期货市场的建立和发展对于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上海期货交易所研究开发相关产品,对于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第一财经日报》:今年

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尚福林主席提出要“积极研究开发石油、黄金等商品期货”。刚才在你谈到的上期所产品开发规划中,也提及了要研究开发黄金、白银。请问上期所对于这类贵金属的开发有何计划?

  杨迈军:我所对这两个品种都已经进行了研究开发,尤其是黄金。

  黄金作为一种特殊商品,曾长期执行着价值尺度、流通手段、储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的职能。随着世界各国金本位制特别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解体,黄金逐渐退出了货币流通领域,但仍保持着储藏手段的职能,仍是大多数国家储备的重要构成。根据目前国内政策及黄金市场运行的情况,推出黄金期货具有多方面的意义:有利于健全黄金市场体系、有利于完善黄金定价机制、有利于增强风险管理能力、还可以满足不断增长的投资需求等。

  黄金属于贵金属,具有作为期货商品的诸多特性,如耐储藏、易运输、品质易标准化、价格波动大等。在国际市场上,黄金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期货品种。随着“国九条”、“

十一五”规划的颁布,国内期货市场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根据尚福林主席在今年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积极研究开发石油、黄金等商品期货”的讲话精神,我所在前期研究取得一定进展的基础上,近期又组织力量进行调研,对黄金期货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上海期货交易所在上市黄金期货方面具有以下六方面的优势:一是完善的制度体系。上期所在金属期货品种交易、交割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为黄金期货的推出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二是拥有以“新一代交易所系统”为平台的先进的交易系统和技术。三是风险控制有力。近年来商品价格宕荡起伏,我所的四个品种平稳运行,经受了市场的考验,积累了丰富的控制风险的经验。四是拥有市场经验丰富的团队。五是市场结构和谐。六是一线监管到位。我所作为交易的组织者,切实贯彻“三公”原则,充分发挥优势,我们对平稳推出黄金、白银等贵金属期货品种充满信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