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续作MLF加量不加价 逆回购利率上调悬念下周揭晓

央行续作MLF加量不加价 逆回购利率上调悬念下周揭晓
2018年03月16日 15:57 新浪投资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来源:路透晚报   路透中文新闻部 吕雯瑾

  中国央行周五进行了月内第二次MLF(中期借贷便利)续作,规模超量而利率持平,本周全口径净投放3,775亿元人民币,以对冲季末月份缴税期的扰动。由于担任央行行长达15年的周小川即将卸任,有银行交易员戏称,本周央行的暖心操作堪称“小川最后的爱”。

  不过这也将更大的悬念留到了下周。美联储料将实施2018年首次升息,业内人士普遍预期,中国央行届时有可能跟进上调公开市场政策利率;MLF两次续作的提前落定,意味着利率上调可能将首先反应于公开市场逆回购。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表示,3月MLF到期时点均早于美联储利率决议,分两次续作也主要是考虑到流动性投放的节奏,不倾向于推迟MLF操作,“价格方面,逆回购利率的政策意义更重要,即使下周中国跟进美联储加息上调利率,也不一定要先调MLF。”

  他并指出,两会和税期期间央行对流动性供给比较充裕,但3月为季末月份且公开市场利率可能上调,对接下来的资金面还是要谨慎。

  恒丰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蔡浩认为,税期到来以及跨季资金需求逐渐增加,央行适度加大公开市场操作,显示其维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态度不变。

  他亦预期,下周美联储议息会议出炉,中国央行或将顺势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加之全国两会结束,以及3月财政支出有部分前移至2月的迹象,3月下旬财政支出弹药可能有所收敛,市场流动性将重现趋紧态势。

  联讯证券李奇霖、钟林楠则点评到,此次续作采取加量不加价的形式,一来说明了央行对季末流动性的呵护,避免重蹈去年末覆辙;二来现在不加价,可能只是暂时性的,随着美联储加息,央行仍会跟随上调,从公开市场操作开始,金融去杠杆的任务与基调都未发生变化。

  不过对于季末资金面,他们认为可适度乐观,“流动性收紧的风险有所减弱。除存单出现了如同去年6月份的放量外,央行此次MLF续作显现出的对资金面的呵护,都指向季末因考核可能导致的流动性冲击的保护垫在增厚,风险在减弱,往后需密切关注央行后续的操作。”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陈冀认为,下周美联储加息,中国央行不排除在量上继续对市场进行流动性补充,而在价上小幅调高流动性工具操作利率。

  中国央行周五进行了3月的第二次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与上周三(7日)的等量续作不同,本次操作量3,270亿元,远高于当日到期量1,895亿元,期限仍为一年,利率则继续持平于3.25%。据路透统计,从MLF单月操作情况看,3月两次操作后MLF净投放规模为1,375亿元,较2月MLF净投放1,495亿元有所下降,但仍连续第四个月保持在千亿规模之上。

  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本周一至周四则连续开展七天和28天逆回购操作,因本周无逆回购到期,当周公开市场考虑MLF的全口径累计净投放3,775亿元;上周则为净回笼2,400亿元。

**逆回购利率上调悬念下周揭晓**

  **逆回购利率上调悬念下周揭晓**

  美联储(FED)下周二(20日)开始将举行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而当日亦是中国两会的人大闭幕日,此前一天中国央行新一任行长将确定。中信证券明明指出,市场对下周中国央行跟进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预期较满,但主要看点将在于幅度如何。

  他表示,年初以来美债收益率上行,中美利差已大幅收窄;近期中国经济数据和通胀强劲,对利率上调的约束也比较小,“只加5个bp(基点)够不够?此次幅度调整若多一些也未尝不可。”

  年初以来中国国债收益率震荡略下行,而美债收益率涨幅更为明显,10年期一度上冲至2.95%附近。路透数据显示,中美10年国债利差今年以来持续收窄,目前在100个bp左右,去年11月曾触及166个bp的近三年高位。

  路透在3月5-13日期间访问的104位分析师均表示,美联储下周将升息,今年剩余时间还将再升息三次,稳健的就业市场支撑了乐观看法。 

  中国2月物价、信贷等宏观数据出炉后,包括申万宏源证券、招商银行等多家机构均预期央行会继续上调公开市场利率;华泰证券甚至认为,2月通胀已经上行到2.9%,同时经济表现较强,3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前后中国央行有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 

  中国央行2017年三次上调政策利率,最近一次是在去年12月美联储升息之后,逆回购、MLF利率均上调5个bp,幅度小于此前两次的上调10个bp。央行当时称,该次利率上调是随行就市,反映市场供求的结果,同时也是对FED加息的正常反应。

  央行副行长易纲在今年两会记者会回应美联储加息问题时称,中国的货币政策主要是依据国内经济和金融形势,要进行综合考量。同时,跨境资金流动是比较平衡的,在这方面要继续推进资本项目平稳的可兑换,同时也要防范风险。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货币政策的表述为:中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广义货币M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发改委报告则明确提出,2018年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和M2预期增速均与2017年实际增速基本持平。 

  自2016年春节前起,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频率加密至每个工作日均可进行。在原有七天、14天和28天逆回购期限的基础上,2017年10月末央行首次开展63天期逆回购,该工具操作期限品种增至四种。

  除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常备借贷便利(SLF)外,中国央行在2014年三季度还创设并开展了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操作对象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较大规模的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等。

  此外,2014年4月央行创设抵押补充贷款(PSL),并在2015年10月将PSL对象在此前国开行基础上,新增农发行和进出口银行,主要用于支持三家政策性银行发放棚改贷款等。(完)

责任编辑:牛鹏飞

MLF 央行 资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