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规范补短板 推动资产证券化高质量发展

促规范补短板 推动资产证券化高质量发展
2018年11月09日 21:38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债券杂志

  促规范补短板 推动资产证券化高质量发展

  ——“金融街十号论坛之探析证券化与结构化融资”观点汇

  11月8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在深圳举行金融街十号论坛——探析证券化与结构化融资,深度探讨证券化与结构化融资的市场状况、实务操作案例与发展前瞻,以及一二级市场的热点难点问题。来自相关主管部门,以及银行、证券、信托、评级、律所等机构的百余位市场各方代表出席了论坛。

  图1:中央结算公司总经理陈刚明致辞

  图2:“金融街十号论坛——探析证券化与结构化融资”在深举行

  中央结算公司总经理陈刚明致开幕辞。陈刚明指出,近年来,资产证券化和结构性融资受到各方高度关注,在当前的经济金融环境下,我国发展资产证券化和结构性融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国资产证券化在各方关注下已步入规模扩张、创新提速的高级阶段,未来需要协同着力,推动资产证券化市场规范发展。陈刚明强调,对于资产证券化市场存在的问题,建议以便利、统一、合规、透明为切入点,多管齐下完善制度建设,弥补发展短板,打通发展瓶颈,提升发展质量。

  图3:中央结算公司总监宗军主持论坛

  论坛上午的日程围绕信贷资产证券化与信贷资产流转业务展开。

  图4:中国建设银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证券化业务资深专家常德键发言

  中国建设银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证券化业务资深专家常德键介绍了我国RMBS产品发行情况及案例。常德键指出,RMBS是成熟市场最主流的资产证券化产品,相比其他基础资产类型ABS,现金流更稳定,分散性更好、风险更低。我国RMBS产品自2016年起逐步放量,2018年1至9月,RMBS发行规模占证券化产品总发行规模比例高达28.43%。未来商业银行住房贷款业务规模持续增长,将为RMBS发行源源不断提供基础资产。建议鼓励各类投资机构对RMBS产品的认购意愿,加强RMBS估值体系建设,积极推动RMBS产品做市和质押,促进市场流动性提升。

  图5:招商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部信贷资产证券化团队主管冀婕发言

  招商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部信贷资产证券化团队主管冀婕讲解了消费信贷ABS的创新探索。冀婕认为,未来几年,消费信贷规模将保持增长趋势,消费金融ABS发行需求也将保持较高水平,大数据、智能科技等新技术的运用将提升消费金融ABS的风控水平。国外典型的信用卡资产证券化一般以“账户”模式入池,即以信用卡账户作为基础资产,采取主信托模式或单一信托模式,设置发起机构权益吸收基础资产池波动。这一模式对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有望成为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新的突破点。 

  图6:浦发银行投资银行与大客户部不良信贷ABS业务负责人袁晨发言

  浦发银行投资银行与大客户部不良信贷ABS业务负责人袁晨就不良资产证券化的产品设计与案例做了解析。袁晨指出,不良资产证券化具有开拓不良处置渠道、优化银行经营指标、提升金融体系稳定性等积极意义。不良资产证券化不等于次贷,二者在信息披露、资产评估、风险自持、产品设计方面有明显区别。目前国内不良资产证券化处于初级的试点阶段,未来可以在投资人群体培育、标准化信息披露、专业化资产服务、资产与现金流评估、尽职调查、完善配套政策机制等方面着力,推动不良资产证券化发展。

  图7: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统计研究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李婧发言

  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统计研究部负责人李婧介绍了信贷资产流转业务的国际经验与国内实践。李婧指出,从国家战略和监管的顶层设计来看,信贷资产证券化和贷款流转是盘活存量的两条腿,有利于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需求,拓宽银行不良资产处置渠道,帮助银行体系化解不良风险。在国外,贷款流转与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均衡,各有分工、相互补充。目前中国信贷资产流转业务已奠定了比较良好的基础,未来建议完善制度安排,积极拓展参与者主体,丰富投资人类型,丰富产品业务模式,完善市场机制建设,提高市场流动性。

  图8:中信证券资产证券化业务线执行总经理俞强发言

  下午,论坛首先探讨了有关企业ABS的市场关注话题。中信证券资产证券化业务线执行总经理俞强介绍了中国的REITs实践。俞强指出,国内类REITs自2014年以来快速发展,累计发行规模接近800亿元,不仅底层商业物业的类型日益多元化,而且技术环节越来越成熟,资本市场特别是投资人对REITs的理解也不断加深,为公募REITs的推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虽然暂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专项税收优惠,但大多数项目在税收筹划方面都做得非常不错,这也是整个业界共同努力的一个结果。未来,建议尽快出台公募REITs规则,并借鉴海外成熟市场经验,出台配套政策以避免双重征税,并发展专业化的资产服务机构。

  图9:平安证券投行部ABS团队执行副总经理吴晓松发言

  平安证券投行部ABS团队执行副总经理吴晓松分析了应收账款ABS和供应链ABS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吴晓松指出,2015至2017年国内应收账款ABS的发行规模增长约11倍,2018年1至9月供应链ABS发行规模已超去年全年。供应链ABS方案可实现多方共赢,未来供应链ABS将覆盖更多的供应商及核心企业,市场运用区块链技术推出应收账款流转平台将为应收账款多级流转的高效化和常态化提供可能。

  图10:东方金诚结构融资部总经理郭永刚发言

  东方金诚结构融资部总经理郭永刚就融资租赁行业统一监管下的资产证券化业务作了介绍。郭永刚指出,融资租赁产权明晰,合同标准化,天然适合做ABS。近年来融资租赁ABS快速发展,同时也出现了资产集中度偏高、参与主体关联等问题。下一步,融资租赁ABS要在基础资产、交易结构设计、市场主体方面加强风控,完善权利管理机制、交易结构保障措施和现金流回款归集设置,堵住风险隐患,促进市场健康规范发展。

  图11:圆桌讨论“证券化与结构化融资难点解析”

  最后,论坛举行圆桌讨论“证券化与结构化融资难点解析”,由天风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主持,参与研讨的嘉宾有: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金融同业部负责人陈晓,华润深国投信托同业金融总部负责人白洋,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执委会主席、中伦律师事务所金融部负责人刘柏荣,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秘书长、德勤华永前资产证券化业务主管合伙人陶坚,以及华侨城资本公司投资部投资副总裁刘海军。各位专家就资产证券化的信息披露、估值定价、会计、法律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信贷资产证券化、信贷资产流转、REITs等产品的发展做了进一步分析和展望。

  图12:天风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主持圆桌讨论

  图13: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金融同业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陈晓发言

  图14:华润深国投信托同业金融总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白洋发言

  图15: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执委会主席、中伦律师事务所金融部负责人刘柏荣发言

  图16: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秘书长、德勤华永前资产证券化业务主管合伙人陶坚发言

  图17:华侨城资本公司投资部投资副总裁 刘海军发言

  中央结算公司作为债券市场核心基础设施,高度重视债券市场建设和平台建设。金融街十号论坛由中央结算公司出品,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十号,论坛由此得名。论坛议题以债券市场为主,全覆盖金融领域,以专业、深度、实务、打通全链条为特色,本期论坛由中央结算公司中债研发中心《债券》杂志与深圳客户服务中心承办,由东方金诚提供战略支持。

责任编辑:牛鹏飞

资产证券化 金融街 证券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