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利率敏感期 因人而异投资债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6: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唐元春

  在央行对是否加息陷入两难境地之时,投资对利率变动敏感的债市需要做出谨慎的选择。

  通胀乐观者可适当配置长债

  一般说来,在加息预期强烈的情况下,购买债券应宜短不宜长,这是因为和加息后的同期存款相比,之前投资的债券其原本拥有的利率优势会减小,甚至会产生利差倒挂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期限越长的债券,因利差变动所造成的损失往往会更大一些。另外,短债的走势更多地受资金面的影响,而中长期债券的利率走势则与通胀高度相关。

  但由于市场普遍预计通胀已到顶,本轮加息也将进入尾声,专家表示,目前适当投资长债也许能有套利空间,或可适当建仓。

  由于此前不断加息,目前长债的利率已经处于相对高位,市场价格也因此较低,若本次加息后通胀问题能够缓解,那么长债的利率也会就此回落,价格也会逐渐升高。若投资者能适当地择机而入,低价买进,高价抛出,或许能在本次加息通道尾期赚得价差。

  另外,由于本月底将有一只10年期的记账式国债发行,由于市场资金充裕,预计机构的配置需求会比较旺盛,或将对二级市场的长债品种有带动作用。而从14日情况来看,新债发行的效应已经显现,长债交投比较活跃,尽管加息预期当头,但长债收益率曲线有小幅下降。

  不过,尽管市场有通胀到顶的可能,但目前对通胀问题并无定论,从谨慎的角度来看,若想规避利率风险,保守投资者还是适宜投资短债,对通胀乐观者可适当配置一些长债。

  资金量大者可投资浮息债

  相对固息债券而言,浮息债由于利率可以随基础利率上下波动,从而规避利率风险,往往是在加息和减息预期强烈的时候市场追捧的债券品种。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浮息债都能规避目前的利率风险,以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基础利率的浮息债才是较好的选择。专家介绍称,一般说来,浮息债的基础利率有两种,一种是1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另一种是7天回购利率。前者直接根据央行的利率政策进行调整,后者则主要受市场需求的变化而上下波动。由于目前市场资金充裕,7天回购利率不断走低,若投资以此为基准的浮息债就会“背道而驰”。申万证券最新发布的报告也称,目前阶段性地买入浮息债尤其是以1年期定存利率为基准的浮息债,可以规避加息的风险,甚至可以博取净值上升的收益。

  事实上,从国开行近期发行的以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基准的浮息债受到市场火爆认购的情况中可以看出,机构打算借浮息债规避加息风险的意图明显。本期浮息债期限为7年,票面利率为4.79%,中标利差为65个基点,认购倍数达到2.24倍,如果央行在近期提高利率,那么这只浮息债的投资者将获得利率风险规避的便利。

  但专家也表示,由于和固息债相比,浮息债能更好地抵御利率风险,其价格也会包含了一部分加息的预期,因此浮息债的风险在于利率并不按预期变动。

  可转债可分离债优势不再

  对于之前投资价值较高的可转债和可分离债,专家表示,加息对其影响不大。可转债和可分离债的权证部分主要受正股走势的影响较大,而可分离债的纯债部分和其他公司债一样,也会因加息而有所下跌。

  专家表示,剔除加息的影响之外,目前可转债和可分离债已不再具有投资价值。由于机构的建仓需要,股市低迷令更多打新资金涌入,转债和分离债前期受到资金热捧,价格大幅上涨,收益率也相应地不断下降,目前有担保的分离债收益率在5.7%左右,无担保的在6.3%左右,和同等信用级别的公司债相比,收益率的优势已经不明显了。

  但专家也称,从长期来看,由于今年可分离债市场将面临大幅扩容,投资收益或将再次回升,值得投资者长期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