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控制风险 适当配置债券型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6:1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投证券 张宇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基金产品配置策略应当以控制风险为主,其中,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表现相对抗跌,是较好的规避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的投资品种。

  增加低风险品种配置比例

  2008年以来,截至3月19日,开放式股票基金的净值损失约为23.7%;混合型基金的净值损失为21.6%;封闭式基金指数跌幅略少于开放式基金的平均水平,跌幅约18%;在主要的基金类型中,债券型基金的损失很小,约为1.15%。表现出了较低风险和较低收益的特征。

  投资者应当丰富自己的产品配置,通过基金组合,适当增加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保本型基金等低风险的基金品种配置比例。在偏股型基金中,精选业绩持续性好、表现稳健的基金,适当配置折价率高的封闭式基金品种。

  基于对2008年债券市场发展较为乐观的态度,以及对A股市场发展的较多不确定性,判断今年的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会有和2007年明显不同的表现。债券市场继续向好,在人民币继续升值的预期之下,流动性充裕的局面在2008年不会有大的改变,资金会延续一季度保持向债券型基金加速流入的趋势。目前,债券型基金在分散投资风险和保值增值方面逐渐显现较高的投资价值。

  但是,对于今年债券型基金的预期收益,也不能过高估计,今年我国经济是处在较困难的一年,面临通胀压力较大,实际利率目前仍然为负数,因而加息的预期仍然存在,这些不确定性都可能会传导到债券市场上,从而产生负面影响。而且,偏债型基金适度参与股票市场的投资,以及打新股的功能,随着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推进和二级市场的不确定性,收益率也在明显降低。可以认为,债券型基金的年收益率以超过CPI的涨幅为比较合适的预期。

  灵活配置基金成亮点

  从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的业绩看,表现较好的亮点品种包括,一些成长型投资风格的封闭式基金,以富国基金的基金汉鼎基金汉盛,华安基金的基金安顺基金安信为代表;一些灵活配置的混合型基金,申万巴黎盛利强化配置、国联安德胜安心成长、泰达荷银风险预算、兴业可转债和华夏回报等,因为较少的投资于风险较高的股权类品种,有效回避了市场风险;以投资中小盘风格为主的基金,金鹰中小盘精选、华夏大盘精选等,在大盘蓝筹和中小市值公司的风格轮动中,明显跑赢了许多重仓大盘股的股票型基金。

  选择基金的标准

  今年以来,对偏股型基金持有比例较高的持有人出现了较大的损失,开始对长期持有的价值投资观念产生怀疑。事实上,对于基金投资而言,进行波段操作有一定的困难。而且,对于股市走势的短期趋势进行预测,也超出大多数投资者的能力。因而,建议投资者首先要对不同类型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有所了解,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相应的品种,降低较高风险的基金资产比例,是较为适宜的手段。

  对于基金管理业绩的考察上,参考分析业绩比较基准的特点,以及其历史业绩与业绩比较基准的比较。例如,有的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是中小板指数,有的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是1年期存款利率,这本身就反映出两种类型基金追求不同的收益率,也相应承受不同程度的风险。在选择之前应有所了解。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