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申购省钱有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16: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崔群、黎雯

  银行代销网申最省

  个人投资者最先想到的申购基金的地方就是银行。但并不是每家银行的申购费率都是一样的。

  在东风路的一家建设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申请办理购买基金金额低于50万元需要支付1.5%的申购费。而在附近的一家工商银行,则可以享受到8折优惠。一位来银行办理业务的张先生说:“1.5%的手续费如果放在去年,很快就能赚回来了。放在今年就有点舍不得。”据了解,股票型基金的申购费率一般在1.5%~2%左右,也就是说,每买1万元的股票型基金需要支付150~200元的申购费用。

  据介绍,基金在银行有四种申购渠道。分别是柜台申购、自助终端机、银行网站和手机银行。其中最常见的是前两种,柜台申购一般没有优惠,但投资者有与理财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许多老人都习惯这种方式。通过终端机购买基金也没有优惠。

  最省钱的方式还是在银行的网站上申购基金。不少银行为了鼓励投资者利用网上银行购买股票,会和一些基金公司联手做活动以优惠的申购费率吸引投资者。比如,兴业银行就表示持有该行银行卡的客户可以在网上直接购买近40家基金公司的基金产品,有些有4折优惠,兴业银行从中收取2元转账费用。投资者可以选个服务好、方便的银行,办个支持基金直接投资的银行卡。

  此外,开通手机银行功能的投资者可以通过手机上网申购基金。这种方式最为便捷,但申购是否有费率的优惠,则要看基金公司的具体安排。

  转换基金 曲线省钱

  所谓转换是指,资金从原先持有的基金转换到同一公司旗下的其他基金中。这种情况下,转换手续费通常相对便宜,有些甚至为零。比如,易方达旗下股票型基金之间的转换费率为0;嘉实基金对持有时间在2年以上的股票基金转成其他偏股型基金也不收取费用。许多投资者会跟随市场大势在不同基金品种之间进行多次转换,以提高收益。

  一般情况下,转换手续费要比先赎回再申购更加优惠。比如:将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国投景气转换为国投融华只需缴纳金额0.3%的费用即可,比赎回再申购整省下了1.7%的手续费。

  对于部分基金,使用基金转换有时还可以买到打5折的基金。例如,假如想申购易方达旗下的股票型基金,直接申购费率是0.6%。但是,先购买易方达旗下的货币基金,再转换成股票型基金,申购费率只要0.3%。

  不过类似的好事并不多见。因为不少基金公司规定投资者从货币型基金转到股票型基金,仍需按照股票型基金的申购费率收取转换费或者根据两只基金费率的差距补差。

  团购买基优惠大

  通常认购、申购的数额越高,手续费越低。比如某基金申购金额低于50万元时费率为1.5%,高于500万元时费率仅为0.5%。同事、朋友们可以“团结”起来购买基金。

  据了解,目前国内出现了不少专门针对基金团购的网站,投资者办理网站指定银行的银联卡,开通“银联通”业务,再购买相关基金,就可享受一定的团购费率优惠。有些网站实行会员制,先申请成为会员再享受相应优惠。比如,购买“华夏宝利配置”基金,普通的申购费率是1.2%,通过团购网可以享受到0.48%的优惠。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