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强劲需求拉低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3:1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强劲需求拉低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

  长期国债收益率面临重估

  □本报记者 周文渊 北京报道

  昨日,财政部进行了10年期记账式固息国债的招标,获得19.4亿元的追加认购,最终发行规模达279.4亿元;中标票面利率为4.07%,略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4.10%。追加认购前的投标总量达560.8亿元,相应的投标倍数为2.16倍,属于较高水平,可见目前市场资金依旧充裕。有债券研究员表示,此次中标利率落在市场预期之下,也明显低于二级市场4.12%的收益率,预计本期国债将带动长债收益率小幅下行。

  前日,央行年内第二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至15.5%,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目前市场对于央行加息的预期减弱;而就在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久,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基准利率下降75个基点至2.25%这一2005年2月以来的最低点,由于中美利差再度扩大,国内升息空间愈来愈小。市场加息预期的减弱,降低了市场对于收益率上行的担忧,因此机构在一级市场上表现出乐观态度,大举购入;二级市场,昨日上证国债指数收报112.61点,上涨0.03%。

  而除了货币政策利空出尽的效果之外,华泰证券研究员谢志华认为,配置型需求旺盛、市场上流动性充裕拉低了本次国债的发行利率。流动性充裕局面为本次国债招标营造良好环境。虽然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将回收近2000亿元,不过前两月的FDI流入大幅增长75%,反映资金流入趋势未变,市场资金依然充裕。近期国内股市遭遇重挫,风险加剧,避险资金流入银行和债券市场,此次发行的10年国债具备期限优势和税收优势,成为机构配置的首选目标。农业银行以26.6亿元的认购额居首,光大银行和中银国际证券分别以18亿元和17.3亿元的认购额紧随其后。而对于此次国债中标利率低于预期的影响,谢志华表示:“明显偏低的一级市场利率将对二级市场的收益率带来冲击,预计长期国债的利率存在一定下行压力,不过空间不大。”

  银河证券债券分析师吴天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前期由于市场担忧加息,机构对中长期债的配置都比较谨慎,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加息预期,机构在短期内趋于乐观;而在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回笼资金的同时,财政部开始回购国债放出流动性,因此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流动性的冲击并不明显,机构配置型需求释放对10年期国债带来支撑。昨日,银行间债券市场剩余期限9.274年的国债的收益率为4.4333%,交易所剩余期限9.5年的国债收益率为4.2013%;均明显高于4.07%的中标利率,二级市场长债收益率有望下行。而有乐观的研究员甚至认为,随着紧缩政策的逐步回稳,国内长债收益率面临重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