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持续折损 基金仍持谨慎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6:1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周的市场呈现短暂企稳的走势,在前面连续两个交易日,市场恐慌情绪达到最大,出现急速下跌的行情,不过周三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的出台缓和了市场过于紧张的情绪,此外新一批基金的再次获批和政策面上暖风频吹都减缓了市场继续做空的动能。后续交易日市场出现技术面的反弹。本周上证指数下跌4.19%,深证综指下跌5.19%,沪深300指数下跌2.89%,其中大盘蓝筹集中的上证180指数下跌2.99%,中小板指数下跌5.94%,各个市场指数走势出现分化,其中中小板块在前面两个交易日跌幅惨重,而后续回升过程中蓝筹板块起到一定作用。

  结合前期市场的走势来看,本周的市场格局变化非常明显,前期极度低迷甚至恐慌的行情很快转变成为较为强劲的反弹,市场上各个板块受到市场情绪的左右,表现较为零乱。其中房地产、餐饮旅游、金融服务、钢铁、交通运输、化工、农林牧渔等跌幅较轻,以上板块中房地产、金融板块、钢铁均经过惨重的杀跌行情,在技术上存在较为强烈的反弹动能。此外有色金属、电子、采掘业、交运设备、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力等行业跌幅较为突出,以上行业中采掘业前期表现较为强势,在市场出现反弹的时期往往会出现阶段性的停滞。其他像农业、医药、电信等前期表现较好的行业本周表现参差不齐,总体上前期跌幅超前的板块回升力度较大,而前期占优的行业则表现下滑,以上这些情况均是市场反弹最初的典型表现。这样的行情中往往存在交易性机会。

  本周蓝筹股的反弹力度仍然有所欠缺,除跌幅较大的地产金融板块有一定上升力度外,其他蓝筹品种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说明市场回暖的时机还尚未成熟。本周的行情还限于技术性的反弹,由于在前期蓝筹股领跌的行情中中长线资金已经开始撤退,市场短期的反弹还无法吸引这部分资金入场,因此本周的行情有利于操作风格灵活的基金。从我们的统计看,截至本周四,股票—股票型基金净值下跌2.65%,股票—指数型基金净值下跌3.05%,混合—偏股型基金净值下跌2.98%,混合—平衡型基金净值下跌2.18%,各类型基金对比表明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跌幅较大,主动型基金由于可以发挥其灵活投资的优势,部分品种较大程度的避开了前期恐慌性的下跌,因此有利于其所属类型整体的表现。而且随着市场后续出现反弹行情,前后环境的变化也促使不同风格的基金业绩出现轮替,大部分前期滞后的品种本周表现较好。

  总体上来看,市场在本周的走势表现得相当脆弱,无论是从市场基本面的情况,还是从各路主流资金来看,市场谨慎的气氛仍然非常明显。考虑前期市场的走势,这种连续性的快速下跌主要是由于市场主流资金和中小投资者交互出逃形成的局面,这样的行情也说明大部分资金对市场后续的走势缺乏信心。受到国外经济衰退和国内通货膨胀的双重压力,我国的经济增长方式有可能发生新的结构性变化,在还未能形成明显的驱动因素和受益板块之前,指望大规模的资金入市仍然显得不切实际。

  从本周的基金表现看,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相对占优,这种优势主要是来源于基金在前期的大面积减仓,相对于指数型基金高达90%的仓位要求,股票型基金在规避恐慌性的市场风险和捕捉短期收益方面都占据优势。我们认为本周表现突出的品种并不能代表其后续的走好,如果结合对后续走势的分析,本周的反弹或许正好成为部分基金调仓的最佳时机,因此真正具备长期增长前景的基金仍然在酝酿之中。

  在具体投资上,本周短暂的反弹无法为后续的走好提供支撑,基本面的不容乐观和新增长极的不明确将继续限制基金做多的动力。建议投资者进一步控制仓位,在构建基金组合时更加侧重对低风险债券基金的持有,建议关注融通债券、国泰金龙债券、友邦华泰稳本增利(A类)、大成债券(A/B类)等,在股票投资方向基金中,重点关注华宝兴业、华夏、上投摩根、鹏华等管理公司旗下基金,后续根据市场形势的变化择其绩优者长期持有。(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魏慧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