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户理财:收益初期难超公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21:47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栾璐报道

  基金专户理财业务终于“开闸”。近日,9家基金公司已成为第一批获准公司。有分析甚至认为,长远看专户理财其规模有望达到2000亿至3000亿资金,成为市场的又一支“超级主力”。

  但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税收、投资渠道以及费率等因素影响,专户理财很难取得比基金产品更好的收益。

  风险分散难

  专户理财与公募基金有一定的差异,鹏华基金资产管理部总监武浩凌表示,最主要的差异体现在流动性上。专户理财实行的是合同制,基金公司一般会要求与客户签订1年或2年的合同,在合同期内不会像公募基金一样天天打开申赎,只会依据相关法规和委托合同的约定,允许委托人适当增减委托资产。

  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魏慧君认为,在这种特性下,专户理财的投资者一定程度上相当于购买了封闭式基金,而且,专户的规模远比共同基金的规模小,因此,很难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

  但联合证券研究员冶小梅认为,在当前的震荡市场下,规模小的资金船小好掉头。

  企业所得税降低收益

  由于专户理财客户将被管理人分取部分收益,这会成为客户最终收益的非常重要的因素。据测算,假设1年期共同基金费用后投资收益为20%(这部分全是客户的收益),那么,专户理财的费用后投资收益必须达到25%才能与共同基金的费用后收益保持均衡,因为有20%业绩报酬的因素存在。

  如果同时考虑专户理财20%业绩报酬和25%的企业所得税,专户理财的费用后投资收益必须达到33%,才能达到基金20%的收益水平。长期角度看,专户理财相对共同基金保持这么高的超额收益似乎不太现实。

  硬币的两面

  相对于共同基金,专户理财差异化的产品特征是其核心。民族证券分析师李媛告诉记者,专户理财的产品设计更为灵活,更加细化,一般会根据不同客户的偏好设计出相应的不同风险收益的投资组合。此外,专户理财业务的投资范围包括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金融衍生品以及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投资品种。

  但硬币也有两面性,对于专户理财产品设计的灵活性,也有业内人士提出不同看法。安信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付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专户理财可以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产品。但在目前市场环境下,中国金融市场投资标的的深度与广度较发达国家仍存在明显差距。金融工具不丰富导致专户理财很难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产品。短期内,专户理财与共同基金面对的是同一个产品市场,怎能期望它获得更高的超额收益。

  在监管部门相关细则制定之后,基金公司将正式开展专户理财业务,这对于目前阴晴不定的市场来说,是否会成为一剂良药?分析人士认为,放行基金专户理财,对于吸引更多的场外资金进入市场,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但也有不同意见,某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基金专户理财放行,对市场影响不大,并不能引导更多的场外资金进入,专户理财面对的客户,更多的属于资产类托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