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础建设基金 防御又抗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6:44 卓越理财

  文/江羚瑜

  中国大风雪后 基础复建工程将展开,亚洲及新兴市场基础建设需求量大,而欧美先进国家基础建设也面临汰旧换新的时刻,全球基础建设基金深具成长性,适合中长期投资。

  美国联准会继1月22日降息3码后,1月31日再度降息2码,试图减缓日渐扩大的全球股灾效应,然而被喻为防御性高的基础建设基金,近期虽然也严重下修,但相较于其它产业,依旧抗跌性强,在瞬息万变的金融市场中,成为投资的避风港,仍以中长期投资做为布局。

  亚洲基础建设需求量大

  根据摩根士丹利预估,未来10年在全球29个新兴国家里,基础建设的投资金额将高达21.7兆美金,其中有67%集中在亚洲市场。保诚亚太基础建设基金经理人谢天翎表示:现今亚洲国家中,以中国、印度、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基础建设发展备受看好。

  保德信全球基础建设基金经理人黄荣安也乐观预估:从2008年北京奥运、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越南2010年前的5年计划、印度第11次5年计划以及南韩、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皆有重大的建设计划,因此,亚洲新兴市场前景可期。根据世界银行预估,亚太区20余国,将投入1650亿美元于基础建设发展上,代表亚洲的基础建设,即将进入高速成长期。

  新兴市场 交通需求成长

  近年来新兴市场的水力、电力、交通运输等建设质量皆大幅提升,带动了亚洲国家的都市化及工业化发展。华南永昌基础建设基金经理人徐静霞认为:不但有助于刺激基础建设的强大需求,而中国未来的内需成长,对全球基础建设的发展更是影响甚巨。

  谢天翎指出,中国的交通流量将与经济发展同步成长,根据统计,从2006年起,每千人拥有12辆汽车,预估至2020年,将拥有高达129辆汽车,交通流量大幅成长5倍,连铺设快速道路的长度亦增长1倍,因为城市化发展是中国政府的长期目标,估计2020年的城市人口将高达58.7%,将带动网络通讯的强大需求。

  然而1月中旬,中国发生近50年来最大规模的雪灾,造成多处铁公路、民航交通中断,导致庞大旅客无法疏散,全部受困于机场或港口。此外,强大的暴风雪来袭,使电力、煤炭等运输建设受阻,连电信、通讯及供水皆深受影响,更凸显了基础建设的严重不足。徐静霞强调,在中国政府的全力抢救下,势必投入更大的心力,改善目前基础建设的体质。

  布局电力水资源产业

  黄荣安认为,虽然亚洲新兴国家十分积极推动基础建设的发展,但相较于先进国家,对基础建设的需求更是不容小觑。数十年前欧美国家的基础建设过于老旧,早已不敷现今时代所需,而纷纷进入汰换期,例如欧洲国家的电力系统设备,大多建置于1950~1960年间;而美国的道路交通系统,恐怕已不足以支应未来的10年经济成长,桥梁隧道、铁路系统等更逾85%需要维护,而高达75%的电力传输设备,其建置年限更长达25年,德州过去25年人口超过1倍,但道路成长比率仅增加8%,显示欧美等已开发国家,基础建设面临了汰旧换新的强烈需求,相信将带动另一波全球基础建设的高速成长。

  因此,保德信基金未来布局全球基础建设的比例,以欧洲、美洲、亚洲及新兴市场各占约1/3,其中又以北美占36.9%最高,西欧26.8%次之。黄荣安认为回顾过去欧美国家的发展,历经工业革命而大兴土木,经过数十年后,如今的基础建设是面临维修的需求,不过反观新兴市场崛起,大举投资基础建设发展,欧美各地等已开发国家往往是最大的受惠者,原因是必须仰赖欧美的专业技术,所以大量布局欧美市场近2/3。

  扮演防御性强的基础建设基金,以哪些产业做为投资标的呢?保德信全球基础建设基金经理人黄荣安表示,电力的比例最高约占3成,其次是通讯电信设备,约占15%,因为任何国家都必须发展公共事业,它不受季节性、政治因素等影响。

  另外,水资源也是值得关注的焦点,过去水资源的价格涨幅并不亚于油价,根据经济学家预估,净化水资源的研发工程在未来25年间,至少需要5000亿美元的支出,平均约有15~20%的年成长率。因此新兴市场的内需产业强劲,加上欧美国家汰换基础建设的强大驱动力,所以深具成长性。

  逐步加码 长期布局

  华南永昌基础建设基金经理人徐静霞指出,目前的投资标的以电力、瓦斯、水资源约占6至7成。若投资人布局基础建设基金,可先参考UBS全球基础建设指数,或是查询全球电价指数、各国天然气、煤矿价格等,皆可列为参考指标。

  由于基础建设产业不像景气循环股,长期的营收成长十分稳定,因此,保诚亚太基础建设基金经理人谢天翎建议,以分批进场为宜,再慢慢逐步加码,值得投资人中长期布局。

  插牌:扮演防御性强的基础建设基金,以哪些产业做为投资标的呢?保德信全球基础建设基金经理人黄荣安表示,电力的比例最高约占3成,其次是通讯电信设备,约占15%,因为任何国家都必须发展公共事业,它不受季节性、政治因素等影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