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3月期央票利率半年来首次调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3:3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昨日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2.5023%,较上周下降了4个BP

  厦门商行卓若伟

  在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连降两周后,昨日3月期央票如多数机构预期的下降了4个BP,发行利率2.5023%,这是半年来的首次回落。自今年3月9日开始,受多项紧缩政策影响,3个月期央票收益率始终保持上升趋势,利率停停走走,从1.73%一路爬升,直至上周达到2.54%。

  资金宽松是主因

  7天回购利率从7月末2.69%的顶部,稳步回落到目前约2.18%的水平,降幅超过50个基点,资金成本的大幅下降为拉动短债收益率下降提供充沛能量。一个多月来大量充裕的资金在债市中不断现身,资金市场全线逆回购报价,二级现券买盘表现踊跃,本周三半年期金融债收益率降至2.63%左右,因此3个月央票收益率下降基本在市场预期之中。

  央票受资金面的影响较大,资金能否保持充裕直接决定短债收益率走势。从9月份到年底前,资金面还有许多不确定性,首先是工行拟在10月上市,6月份中行发行冻结数千亿元资金,7天回购利率在短短几天内飙升了60BP,大型

股票IPO对资金面冲击不容忽视。再有“十一”长假和元旦节假日因素,市场回购也会有一定幅度的上升。

  下行只是短期波段

  已公布的数据显示调控措施见到成效。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为30.5%,同比下降2.56%;物价水平CPI仅为1.0;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8.4%,首次回落0.16个百分点。这预示着在物价保持较低水平的同时,货币增长和投资都得到调控,说明在连续紧缩措施后,政策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因此,市场对央行进一步加息的预期较前期明显降低,这是央票利率下降的间接原因。

  在物价方面,CPI通常在年底都会有一定幅度的上升,如果此时M2和投资增速仍没有明显下降,央行还是有可能采取相应的紧缩措施,如上调准备金率或加息等。因此,缓和的债市仍存在着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央票等短债收益率在下降的同时,空方的力量也将逐渐集聚,3个月央票收益率的下行可能只是一个波段的开始,而非长期的趋势。

  央行回笼力度将加大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回笼力度在接下来的几周也有加大的可能。考虑到调升准备金率和加息,公开市场在8月份前三周连续净投放资金,但随着下周到期央票达到1200亿元,再加上7月份贸易顺差达到146.13亿美元,大量的外汇占款需要对冲,这些因素都将推动公开市场加大央票发行量。一旦资金净回笼量增大,在目前银行间较低的超额备付率的情况下,回购利率就存在上升的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