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冯柏:稳中求进打赢收官之战

温彬、冯柏:稳中求进打赢收官之战
2020年01月08日 15:0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作者|温彬 冯柏‘中国民生银行,温彬系首席研究员’

  来源:《中国金融》2020年第1期

  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0日至12日召开,会议总结了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2020年经济工作。此次会议是在关键时期、关键之年、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必须认真研学、深刻领会、准确把握。

  当前经济形势更加复杂

  会议首先研判了当前我国面对的宏观经济形势,指出2019年以来,“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相比上次会议提出的“外部环境深刻变化”,本次会议对形势的措辞更加严峻,在提出外部挑战有所延续的同时,更加强调了内部风险挑战。就内部形势而言,“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也就是说我们面临的两难、多难问题增多,政策需要兼顾多重目标的平衡,难免遇到掣肘。就外部形势而言,相比于上次会议“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概括,本次会议分析更加具体深入,指出“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

  基于内外部形势的共同作用,对我国经济总体判断由“面临下行压力”转为“下行压力加大”。因此,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接下来我们将面临更加严峻的风险挑战,要提早做好应对预案,确保打赢收官之战,维护稳定的大环境,这是我们制定和实施相关政策的出发点。

  2019年经济建设成果丰富

  面对更加复杂的经济发展局面,2019年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丰富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特别是年内成功化解了个别中小银行风险事件,使系统性风险得到有效防控,为经济发展奠定了稳定的金融环境。总体来看,“‘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具体来看,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长6.2%,前11个月CPI增长2.8%,虽然月度增速上升较快,但全年基本可以保证3%的目标。前11个月城镇新增就业1279万人,提前完成新增1100万人以上就业的全年目标。此外,社会融资规模、M2增速基本保证了经济增长需要,同时又防止形成“大水漫灌”,专项债发行完毕,公路水路投资超额完成计划等。

  2020年经济工作稳字当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这是所处的时间节点和坐标方位,是2020年不同以往年度的最大特点。为打赢收官之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必须确保经济、社会等各领域都平稳运行。因此,会议强调各项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

  纵观此次会议全文,通篇29次提到“稳”字,为近五年最多。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的总基调,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与此前几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比,“保稳定”为本次会议新增内容,从实际工作中看,这既是收官所需,也是应对国内“问题相互交织”与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的必要举措。

  具体到工作目标,会议反复强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这说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目标的实现,合理的增长是必须要有的,“稳增长”必然是2020年工作的重头戏,同时更重要的是通过改革释放红利,激发市场主体积极性,实现质的稳步提升,也就是高质量发展。

  全力抓好重点工作

  会议确定了2020年六大重点工作,按照顺序依次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相比而言,2019年七大重点工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重点工作的部署和次序描摹出经济发展的路线图。其一,“新发展理念”首次作为重点工作被部署。“理念是行动的先导。”高质量发展首先要转变理念,这种经济工作思路更加契合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可以推测,未来更多工作将首先从根本上转变发展思路,理念先行。其二,把民生工作放在了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本次会议将“三大攻坚战”列为第二项重点工作,其中,“脱贫攻坚战”升级为“深度贫困歼灭战”,被提前至“三大攻坚战”之首;将改善民生的位置由上次会议的最后一项提前到第三项。原因在于,国计民生问题与小康社会息息相关,我们已经明确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必须全力补齐民生短板,这是当前面临的时间紧、任务重、意义大且必须攻克的任务,因此民生工作紧随发展理念之后。其三,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基调没有变,但与上次会议不同的是,2020年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而且政策的着力点有所调整。其四,促进内需、对外开放、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部署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等之中,体现了高质量发展是经济方方面面发展的总体要求,是提升经济竞争力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有效途径,也是从小康社会向更高水平的现代化迈进的必经之路。

  具体到经济工作中,虽然国际贸易环境有所改善,但仍然具有较多不确定性,因此经济发展要更大程度“以我为主”,提振国内需求至关重要。总体方向是“充分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消费方面,会议强调推动服务业发展和升级,整体上是加大保障基础性消费,同时促进消费升级,养老、普惠托育、旅游、体育健身等领域的发展。

  投资方面,会议强调推进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通信网络建设,加强市政管网、城市停车场、冷链物流等建设,加快农村公路、信息、水利等设施建设,完善区域政策和空间布局,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和增长极等,这一系列举措将继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而专项债额度提前下发,降低部分基建项目资本金比例等前期已经出台政策,有望拓宽基建资金来源,提早促进基建投资触底回升,发挥更重要的托底作用。

  会议多处部署要“提升制造业水平”“推进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等,并提出要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一方面,制造业转型升级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增强我国内生发展动力与国际竞争力的必要举措,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信贷支持,由于资金需求通常具有规模大、期限长的特征,因此要增加制造业的中长期融资。另一方面,近期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持续负增长,制造业投资增速位于数据记录以来的低位,企业发展遇到一定困难,需要信贷支持,正因如此,2019年政策层面多次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民营企业、制造业中长期信贷支持力度,本次会议对此再次强调,可以看作政策的延续。

  “房住不炒”的房地产市场定位没有变,但会议新提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三稳”机制,说明房地产价格要以稳为主,既不能上涨过快,也不能下跌过快,在“因城施策”全面落实的要求下,房地产价格下降压力较大的城市,调控政策边际放松的可能性较大。

  深化金融改革与开放

  金融体制改革整体上沿着资本市场改革、金融机构改革等重要领域深入,但着力点与上次会议有所变化。强调了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从金融结构上看,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包容性更强,建立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必要途径。由于2019年创立了科创板,因此下阶段更加急切的工作是做好存量改革,即“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对上市、发行的审核,交易、信息披露、退出等制度方面进行优化,对主业突出、运作规范、前景较好的中小企业或科技型企业首发上市和再融资提供更大便利,拓宽融资渠道。

  其次,会议提出了大银行、中小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的改革方向。其中,“大银行服务中心下沉”主要强调大银行要在普惠金融中继续发挥头雁作用;“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主要是服务当地企业、特色产业、地区居民,这是银行差异化发展、提高供给质量的有效途径;“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通过完善法人治理、提升管理能力,加强服务“三农”的能力。这种比较详细的划分意在统筹各类金融机构,形成分工协作的金融体系。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出,要进一步提高金融结构与经济结构匹配度,亦是强调金融要强化精准服务,提升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同时,继全国系统重要性商业银行的认定和实施“特别监管、特别处置”之后,有望针对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出台分类监管和分类处置的政策。

  就对外开放而言,会议定调要“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这是我国一以贯之的开放理念。在引进来方面,近期我国金融对外开放取得积极进展,取消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放宽外资银行准入门槛,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等政策已经出台,下阶段要切实落实好这些政策,也就是加强外资引进之后的保护和运用,即“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继续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在走出去方面,会议强调“开拓多元化出口市场”以及“健全‘一带一路’投资政策和服务体系”,总体方向是减少对外贸单一市场的过度依赖。

  此外,由于我国成功化解了个别中小银行风险,因此会议认为我国金融体系总体健康,具备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防风险在“三大攻坚战”中的位置移至最后,“结构性去杠杆”也调整为“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说明去杠杆暂告一段落。

  宏观政策协调发力

  政策是各项经济工作进展的保障,会议定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可见,宏观政策仍以逆周期调节为主。现在我们面临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币值稳定和金融稳定等多重任务,不能采用大水漫灌式的调控政策已成各界共识。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会议更加强调逆周期调节的“力度”,这与我们在工作中形成的重要认识——“必须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加强全局观念,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一脉相承,意味着逆周期调节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性与方式方法的创新,而非简单的数量扩大。

  积极的财政政策基调没有变,但着力点由“加力提效”变为“大力提质增效”,财政政策积极的方式和侧重点有所变化。本次会议没有明确指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一方面由于近年一系列减税降费举措已经出台,税率和费率的降低将长期发挥减税降费效果,要做的是“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另一方面也必须看到,税费的减少导致部分地方财政出现不同程度捉襟见肘,因此积极的财政政策更要通过“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来实现,具体方式为压缩一般性支出,保障基层工资、运转、基本民生等刚性支出。

  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没有变,但着力点由“松紧适度”变为“灵活适度”,意在突出货币政策的灵活性,说明面临更加复杂多变的形势,货币政策总量保持稳定,但会根据经济形势进行调节,与会议提到的政策要“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相一致。就目前而言,货币政策要突出平衡好“稳增长”和“控通胀”。在流动性方面,会议强调“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预计将适时适度进行降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有助于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在利率方面,会议首次强调“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可以预见,政策利率仍有调降的空间和必要。一方面,要促进无风险利率的降低;另一方面,要引导银行降低LPR报价点差,进而带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

  另外,会议强调了政策间要协调发力,“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要同消费、投资、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资金重点支持的领域为“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要达到的效果是实现产业和消费“双升级”,这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长期趋势。

  综上而言,2020年既是收官之年,也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经济工作必须“稳字当头”,宏观政策要更加灵活、协调发力,各项改革要持续深入推进,重点领域要取得攻坚突破,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鑫

中国金融 财政政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01-08 优刻得 688158 33.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