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沪上部分银行个人房贷审批权重新下放支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8:40 每日经济新闻
  卜春艳 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加息,年末又将再现提前还贷热。有业内人士昨向记者表示,在楼市调控政策与房贷需求下降的双重压力之下,沪上银行房贷业务将展开一场“有限大战”,一度在调控中被上收至市级分行的个人房贷审批权,已在部分银行重新下放给支行。
 
  沪上房贷中介大户奥金投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交行、兴业、招行等仍实行分行审批,两家国有银行及农商行已由支行审批,有的银行则是部分支行有审批权。此前,监管部门曾建议各银行将支行房贷审批权上收分行,以达到控制风险的目的。但面对房贷业务可能出现的萎缩,审批权重新下放也成为部分银行的应对之策。某国有银行人士表示,今年7月房贷虽有增长,但属于滞后表现。8月1日起二手房转让实行税收新政,预计后几个月银行个人房贷需求前景不妙。
 
  据悉,近期银行的另一动作是增加返点,不少银行主动调高了返点额度,业内人士透露,返点约提高了1-2‰。目前,沪上银行对房贷中介大户的平均返点比例为4-5‰,其中较早推出返点的中行未变,仍有8‰。有房贷中介称,部分银行在提高返点的同时,考核也更严格了,已将坏账率作为重要指标。若购房者贷款前6个月出现逾期,该笔坏账将被记入中介公司名下,坏账累积至一定量后,银行将对中介公司进行处理。
 
  业内人士称,下放审批权和增加返点,是银行间在后台展开的竞争。从以往经验看,增加返点未必会使房贷市场增量,只是房贷份额在各家银行间洗牌。一银行人士承认,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房贷业务竞争只是“有限大战”,按揭成数、利率优惠等前台竞争不会过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