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首批9家外资银行获准筹建法人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0:04 每日经济新闻

  卜春艳

  外资银行全面经营人民币业务又跨出一步。《每日经济新闻》获悉,中国银监会官方网站昨日对外披露,首批9家外资银行获准将境内分行改制筹建为法人银行。

  据了解,9家外资银行分别是渣打银行、东亚银行、汇丰银行、恒生银行、日本瑞穗实业银行、日本三菱东京日联银行、新加坡星展银行、花旗银行、荷兰银行。9家外资法人银行的注册地均在上海。截至2006年9月末,上述9家外资银行在中国境内分行数量占外资银行在华分行总数的34%、总资产占55%、盈利占58%。

  根据12月11日起实施的《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规定,外国银行将其中国境内分行改制为外资法人银行分为两步,第一步是批准筹建外资法人银行,将原外国银行分支机构改制为拟设外资法人银行的分支机构;第二步是改制筹建工作完成后,批准外资法人银行正式设立。

  业内人士称,外资银行筹建为法人银行,是迈向全面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关键一步。《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对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与外国银行分行的人民币业务经营许可范畴作了差别对待,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的优势是吸收公众存款不受金额限制,且可经营银行卡业务,这将鼓励外资银行把分行改制为法人银行。

  较之目前外国银行分行可以吸收境内公民每笔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定期存款,法人银行的业务更能够体现出全面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开放政策。

  据悉,此前中国银监会负责人曾表示,《实施细则》施行后3个月内,现有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在获得相关批准后,即可经营对中国境内公民人民币业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