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贷款炒股正火 银行有禁令难堵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8:05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昨日股市已登上2900点,在有点疯狂的行情下也催生了部分人利用贷款去炒股。沈先生是做生意的,用自己一套价值100万元的房子作了抵押,贷款30万出来。虽然他申请的用途是用于经营,但他通过一些“办法”成功地将钱转到股市账户。两个星期前投入的,到昨日手中买的股票已有11%的收益,沈先生说等把这股票再捂两天就抛掉,到时银行6%的贷款年利率实在是小意思。南京一家证券营业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他周围最近有好几例贷款炒股的人。

  银行称漏洞难控制

  昨日记者从南京多家银行了解到,贷款资金用于炒股是 贷款通则 上严令禁止的。银行在贷款用途的审核上也花了大力气,但如果实在有人想用来炒股那也很难控制。据一家银行贷款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贷款发放之前都是要看消费用途的,如果是贷款买房就会直接将钱打到开发商账户上;贷款买汽车会将钱打到汽车经销商处;如果是经营性贷款也会打到公司账上,并且会有贷款跟踪管理,看看贷款到底用到哪儿了。但目前不少银行出现了循环贷、自助型贷款就使得用途最终不太好控制了。对于循环性贷款,也就是说房子像“提款机”一样,只要一次办理了循环额度,以后可以随时来借款。一般来说,市民可获得抵押房产现有评估价值最高70%的授信额度,授信期限最长可达30年。所以市民如果有一笔闲钱短期内不用,可以用来提前还贷,节省利息,需要用款时,再随时贷出来,支用的贷款可以用作购房、购车、

装修、购买家电家具、旅游、上学等用途。这种贷款首次办理时会核定贷款用途,到后来还了之后再贷出来时就只要个声明。贷款人可以到自助机、网上申请后操作,资金就直接划到卡上,如果用于炒股的话真的很难知晓。

  

理财专家:不要聪明反被聪明误

  对此江苏银监局官员称用贷款资金炒股历来都是严禁的,去年银监局就查处了一起重大的信贷资金炒股事件:常熟阪神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负责人2005年炒股失败外逃造成银行信贷资金损失事件发生后,银监局领导多次与有关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交换意见,督促7家银行机构处理了39名负责人,其中撤职5人。

  目前股市红火,出现了不少激进的做法,如透支信用卡的钱买基金、用

股票抵押给典当再融资投入股市赚钱,对于这些方式,银行的理财专家认为现在股市在高位震荡,风险性很大,如果用借来的钱炒股风险相当得大,不要聪明反被聪明误。

  作者:王琴/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