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兴业花旗达成国内首笔SHIBOR掉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4:1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夏峰 秦媛娜

  日前,兴业银行与花旗银行完成了国内银行间第一笔基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的标准利率互换(掉期),将基于shi-bor的国内利率衍生产品市场向前推进了一步。

  2006年2月9日,我国利率互换正式启动,国开行与光大银行完成了首笔规模为50亿元的交易。目前,市场上利率互换主要基于7天回购定盘利率或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而此笔利率互换则以今年1月4日正式推出的shibor为基准。和国际上通行的标准利率互换一样,在每三个月利息期开始之前按照最新3个月SHIBOR确定当期的浮动利率,期末双方交换利息净额,避免了每7天确定一次利率并且计算复利带来的繁琐。

  花旗中国区金融市场总监莫兆鸿表示,SHIBOR的推出是中国利率市场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花旗希望这第一笔在岸利率掉期能进一步促进SHIBOR和中国利率衍生品市场的发展。

  今年1月4日,中国

人民银行正式推出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意在推进中国利率的市场化、国际化。该利率未来有望成为中国货币市场的基准利率。

  事实上,在今年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推出shibor之后,海外市场上以shibor为基准的衍生产品就已经启动。汇丰控股旗下的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在shibor推出首日,进行了基于此项利率的无本金交割人民币利率掉期交易,成交1亿元,期限为1年。业内人士表示,基于shibor的金融产品,例如浮息债、互换、利率期权等,将迎来一个发展的高峰期。

  利率互换是一种对冲利率风险的常用金融工具,交易双方互换固定利率现金流和浮动利率现金流。兴业银行完成的该笔交易现金流交割直接采用人民币,预计此种类型的交易未来有望成为市场的主要利率互换交易品种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