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局部泡沫已显 操作首选防御性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10:19 每日经济新闻

局部泡沫已显操作首选防御性板块

  于春敏 每日经济新闻

  目前,大盘正在从理性的繁荣过渡到局部狂热的阶段,局部泡沫已经显露,阶段性顶部的构筑或许还需要一点时间;但无论如何,股指在连续大涨的中还没出现过一次象样的调整,因此投资者在操作上应控制好仓位并谨慎持股,进可攻、退可守的防御性板块不失为较好选择。

  半梦半醒之间 震荡攀升格局或将维持

  有资深业内人士认为,股市已经进入过热状态,局部性泡沫已经形成。全市场市盈率已经达到35倍以上,剔除亏损股的市盈率差不多在30倍左右,这样的一个市盈率水平,放在全球市场,以任何标准衡量,无疑都是很贵的。特别是某些行业和板块,市盈率水平超过50倍。某种程度上,市场又开始到了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阶段,泡沫风险已开始隐现。

  但基于下述因素的存在,短期内,震荡攀升格局或将维持。首先,资金推动力量仍非常顽强,主要来自于储蓄资金流入的惯性;其次,管理层的态度已经发生微妙的转变,利空影响在逐渐累积,但彻底释放还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第三,行情延续的动力除了来自于资金的推动惯性之外,年报业绩浪的持续也有望继续推进行情的发展。

  进可攻退可守 紧盯防御性板块

  兴业证券认为,经过一年多的持续上涨,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明显上升,尤其是部分涨幅巨大估值明显偏高的板块,先期进入的机构已赚取了超额利润,正寻找机会震荡出货兑现利润,前期涨幅偏小、估值偏低的行业板块则存在一定补涨机会,但这部分行业板块成长性略微逊色,因此在股指上涨趋势比较明确的情况下,难以得到市场的追捧,涨幅明显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而当行情进入敏感整理阶段之时,它们则逐步显示出估值优势,容易成为新资金的建仓对象,如交通运输、医药、零售、造纸、公共设施服务、汽车等防御性行业的龙头公司,在近期都表现得非常出色,尤其是商业和消费,创造了最大的亮点,贵州茅台成功站上百元,小商品城破90元,王府井、西单等冲击涨停等正是这种资金流动的反映。

  另外,申银万国证券指出,今年的年报业绩有望超过预期,投资者可积极布局年报行情。从已经公布业绩快报的487家公司来看,医药生物、信息服务、公用事业、轻工制造、食品饮料、建筑建材、

化工、黑色金属等行业的实际业绩有望大幅超过市场预期。目前选择业绩增长明确的公司进行投资,也不失为较好的防御性策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