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本溯源 银行业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追本溯源 银行业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2018年04月09日 09:24 新浪银行综合

【金融曝光台】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黑猫投诉】

  原标题:追本溯源 银行业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  

  “服务实体经济是大局、是方向,也是新的市场机遇。在高质量发展阶段,做好顶层设计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这是我们的第一大战略。”这是工行董事长易会满日前在该行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的。

  从去年银行业的业绩报告来看,我国银行业在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本源、支持经济发展转型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特别是国有大行充分发挥担当作用,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极大支持了小微、“三农”、扶贫、“双创”等普惠金融重点领域和重点客户群体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在此过程中,银行业还积极发挥自身特色业务优势,打造了创新服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亮点。

  新增万亿元级信贷投放 有效助力供给侧改革

  此前央行发布的2017年四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2017年全年新增信贷13.5万亿元,同比多增8782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从银行业个体来看,最新的年报数据也表明,2017年,几家大行信贷投放供给达到万亿元级水平,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工行数据显示,2017年,该行通过深化存量与增量贷款并轨管理,全年境内实际新投放人民币贷款2.8万亿元,其中收回移位再贷1.87万亿元。非信贷融资增量超过万亿元,为实体经济提供了多渠道、低成本的资金源头活水。

  交行数据也显示,2017年,该行客户贷款余额(拨备前)较年初增加人民币3539.55亿元,增幅8.63%,加上收回移位再贷6142亿元,也有近万亿元资金服务于实体经济。

  在加大信贷投放供给的同时,银行业严格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要求,重点支持国民经济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提高金融供给质量,助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其中,五大行在支持国家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方面发力尤为明显。

  工行年报显示,该行去年主动对接“十三五”规划、“四大板块”“三个支撑带”及雄安新区建设,2017年,项目贷款累放1.14万亿元,同比多放1930亿元;新支持“走出去”项目123个,承贷金额339亿美元。

  农行去年在铁路、公路、电力、环境治理、城市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等重大项目贷款投放5678亿元,同比多投放2081亿元。出台新经济金融服务指导意见,新增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457亿元。

  中行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珠三角地区机构的本外币贷款余额占比达72.19%,同比提升0.31个百分点。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新兴产业贷款余额占境内公司贷款比例较年初上升0.5个百分点。

  建行率先跟进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大力支持“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基础设施行业领域贷款余额33574.53亿元,较上年增加4612.97亿元,增幅达15.93%。

  交行2017年基础设施与城市建设服务领域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403亿元,民生保障和消费升级领域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69亿元。

  深挖普惠金融市场 服务小微、“三农”实现新突破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的关键环节。去年,我国大型商业银行全面完成了普惠金融事业部改革布局,体制机制的完善进一步激发了银行业发展普惠金融的热情。

  从小微贷款数据来看,工行2017年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万亿元,较上年增长9%,是国内最大的小微贷款银行;中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农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6万亿元,贷款增速13.3%;建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61万亿元,普惠金融业务实现新突破。

  在此过程中,各行探索尝试了多种有效措施,深化小微金融服务,比如加快构建银政合作发展普惠金融服务的新模式,依托政府主导的增信机构提供的政策性担保、风险补偿基金、信用保险等新型担保方式,为普惠领域客户提供政府增信融资。另外,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也成为银行业服务小微的利器,比如农行推出的 “数据网贷”产品、 建行创新的“小微快贷”产品等。

  在“三农”及扶贫领域同样不乏亮点。以农行为例,该行坚持服务“三农”的战略定位,突出支持“大‘三农’、新‘三农’、特色‘三农’”,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农行县域各项贷款余额达3.57万亿元,比2016年末增加3900亿元,增量创历史新高,增速达12.3%,高出全行贷款增速2.0个百分点,县域增量贷存比达到78.9%;涉农贷款和农户贷款(涉农贷款口径)余额分别突破3万亿元和1万亿元。三农金融事业部各项监管指标全面达标,服务“三农”实现新突破。

  与此同时,农行还加大金融精准扶贫力度,832个国家扶贫重点县贷款余额达到8151亿元,较2016年末增加1107亿元,县均新增贷款1.33亿元。积极支持农民进城购房,“农民安家贷”增加1820亿元。

  发挥自有特色优势 创新服务经济转型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期,银行业也将自身特有业务优势积极融入到国家经济结构转型要求中去,呈现了新的业务亮点。

  在金融服务“一带一路”过程中,银行已经成为一股中坚力量。在加快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的时代背景下,中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争当中国内地企业“走出去”、外资企业“引进来”和沿线国家当地企业的首选银行,打造“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业务主渠道,完善在沿线国家的机构网络,引导全球金融资源向“一带一路”聚集。

  中行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该行共跟进“一带一路”重大项目逾500个。2015年至2017年期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约1000亿美元的授信支持。2017年,“一带一路”沿线机构人民币清算业务量近5万亿元,市场份额全球领先。另外,中行积极促进人民币在“一带一路”贸易和投资领域的使用,办理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近1900亿元。

  另外,一直以住房金融市场业务为长的建行,深入贯彻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的有关精神,准确把握国家住房政策定位,主动探索多渠道、市场化手段发展住房租赁业务的新模式。

  建行年报显示,依托住房金融30余年传统优势和“新一代”核心系统技术优势,该行去年在同业中率先推出住房租赁综合解决方案,创新推出集五大系统于一体的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积极向社会传导新时代住房消费新理念,打造“要租房 到建行”品牌形象。截至目前,建行已与超过300个地级及以上行政区签订合作协议,住房租赁平台已累计上线房源12万套。

责任编辑:张琳珮

银行业 实体经济 三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