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配置黄金和美元的好时机吗?

现在是配置黄金和美元的好时机吗?
2018年03月16日 15:06 同道金融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现在是配置黄金和美元的好时机吗?

  文/博闻 图/网络供图

  对于投资而言,找到下一个风口才是王道。而美元经历漫长的贬值周期,似乎已经来到了历史低位。而黄金也随着货币不断长期贬值,而发挥着抗击通胀的特性。那么,现在是不是配置黄金和美元的好时机呢?

  投资有风险,美元和黄金作为避险资产,不宜配置过多。

  我们先说美元。想想2016年最后的几个月,那会管制还没那么严(但其实是美元最贵的时候),在媒体的鼓吹下,不少人高位换汇,结果2017美元大跌,损失惨重,目前已经跌回到2015的点位了。而现在管制严了,美元能否避险就有相对性了。

  如果身家只有几十万人民币,换5万美元就会花去几乎一半的资产。要是不会打理,只是放在银行里坐等升值,美元的存款利率不高、美元理财产品也要考虑汇率和手续费,如果升值空间不大,最后很可能会得不偿失。毕竟通胀是必然的,温和的通胀有利于国家的经济发展,所以长远来看,各国的货币都会贬值。把美金放在银行里不管,等着贬值也不实际,还不如不换。

  但对于接下来有出国留学、旅游计划的朋友而言,可以趁美元便宜的时候换一些,同等的人民币,在这个阶段可以换得比以前多很多的美元,在美国消费还是划得来的。没有这些计划的朋友,倒也不用折腾了,换汇是赚不了什么钱的。考虑到美元接下来可能会加息,非要买的话,配置3-5%即可,当真不宜多。很多朋友想炒外汇,不限于换汇那么简单,说白了,就是想通过加杠杆赚大钱。其实之前说过很多遍,小心所谓的“外汇骗局”,这些大都是对赌游戏,黑平台太多。

  黄金也是避险资产之一。我们常说“大炮一响,黄金万两”,在动荡时期,黄金的价值尤为明显。关注世界新闻的朋友应该知道,2017世界并不怎么太平,中东打仗、朝鲜危机、中印边境冲突......黄金一年来的涨势还真不赖。除了战乱,所谓的“险”还有政局变动、金融危机等。黄金的价格变动是非常敏感的,有什么风吹草动,它都会马上做出反应,比如特朗普一张嘴,黄金就会动一动。当美元指数大幅下跌时,一向与美元反向而行的黄金就会涨得欢。

  黄金也是抗通胀资产之一。通货膨胀是货币时间价值的杀手,钱拿在手里不动,放着只会越来越不值钱。票面价值的10万,十年后就再也买不到今天10万块能买的东西了。而黄金则是通胀之下的保值品。当中国CPI和美国CPI同期下降,通胀率低的时候,货币升值,黄金期货价格的抗跌能力强,起到保值功效;而当CPI大幅上升,通胀率高的时候,货币贬值,黄金期货价格也稳步上升,起到增值功效。通胀率越高,物价就越高,货币的购买力就会越弱,这种货币就会缺乏吸引力,而黄金因其保值增值功能需求就会增大。大国的通胀率最容易左右黄金价格的变动,比如美国。如果美国的物价指数保持平稳,我们持有的现金不会贬值,还有利息收入,黄金的需求就会减少。但如果通胀率高,持有现金没有保障,收取利息也赶不上物价的暴涨,人们就会倾向于采购黄金,此时黄金的理论价格就会随通胀、需求而上升。

  鉴于黄金拥有避险与抗通胀的功能,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普通人合适配置5%左右。

  当然,最后我们还是要再次强调:投资有风险,美元和黄金作为避险资产,不宜配置过多。

责任编辑:张琳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