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上市银行公布业绩快报 兴业营收下滑幅度最大

12家上市银行公布业绩快报 兴业营收下滑幅度最大
2018年01月24日 07:22 新浪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12家上市银行公布2017年度业绩快报 城商行净利润增速突出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济南报道

  随着1月接近尾声,在25家上市银行中(不包括成都银行)已有12家上市银行披露了2017年的业绩快报。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目前所有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均实现了净利润的同比增长。不良贷款率方面,除了浦发银行以外,其他银行均较去年年初有所下降。也就是说,从业绩快报方面来说,去年上市银行的盈利和资产质量均处于改善向好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上市银行特别是城商行的净利润增速表现比较突出。但浦发银行、兴业银行2家股份制银行在不良贷款率、营业总收入方面的“表现”引人关注。

  地方银行披露业绩更积极

  截至目前,在所有上市银行中,已有常熟银行、浦发银行、无锡银行江阴银行吴江银行、兴业银行、杭州银行江苏银行张家港行上海银行南京银行招商银行等12家上市银行发布了业绩快报。

  根据沪深交易所发布的预约披露时间,2017年银行板块年报披露时间在3月份与4月份,这与2016年年报几乎完全相同。25家上市银行中有13家银行披露时间为3月,另外12家银行披露时间为4月。

  从发布业绩快报的银行来看,城商行、农商行在快报发布上比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这些中大型银行更为积极。12家已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中,地方上市银行占了9家。

  不过,从资产规模上看,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3家股份制银行是已披露快报的12家银行中的前三名。截至2017年年末,兴业银行资产总额为64191.89亿元、招商银行资产总额为62920.05亿元、浦发银行资产总额为61350.61亿元、3家银行的资产规模均已突破6万亿元大关,都比去年年初增长了5%左右。

  在地方上市银行中,上海银行的资产规模是最高的,截至2017年年末,上海银行资产总额18077.67亿元,较去年年初增加523.96亿元,增长2.98%。紧随其后的是江苏银行,总资产17705.51亿元,增幅为10.78%。除吴江银行总资产未超过1千亿元之外,其他已公布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总资产均过千亿元。

  此外,在资产规模增速上,吴江银行以17.11%排名首位,杭州银行、张家港行紧随其后,增幅分别是15.50%、14.40%。常熟银行、江苏银行、无锡银行的总资产增速也均达到了两位数以上。南京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江阴银行、上海银行总资产增速均未超过两位数,其中,上海银行总资产增速垫底,仅为2.98%。

  浦发是惟一不良贷款率上升银行

  在资产质量方面,12家上市银行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以来银行资产质量开始逐步向好。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江阴银行不良贷款率最高,截至2017年年末的不良贷款率为2.39%,较去年年初下降了0.02个百分点。与江阴银行不同,虽然浦发银行2017年不良贷款率也超过了2%,为2.14%,但其不良贷款率处于上升状态,比去年同期上升了0.25个百分点。

  其他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在2%以下,且较去年年初均有不同程的下降。不良贷款率最低的是南京银行,截至2017年末,公司不良贷款率0.86%,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常熟银行与上海银行不良贷款率也不高,常熟银行不良贷款率1.14%,下降0.26个百分点;上海银行2017年不良贷款率1.15%,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浦发银行不仅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而且利润总额也有所下降。业绩快报显示,浦发银行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686.19亿元,增长4.87%,但利润总额为697.85亿元,同比减少1.90亿元,下降0.27%。

  此外,上海银行主要财务数据也不太好看。上海银行业绩快报显示,其2017年营业收入为331.2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72%;营业利润为159.86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37%;利润总额为160.82亿元,也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45%。

  兴业营收下滑幅度最大

  从营业总收入来看,除了兴业银行、南京银行、上海银行、张家港行之外,其他公布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都比去年同时有所增加。其中,兴业银行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下滑最多,其营业收入为1400.81亿元,同比下滑10.81%。

  而南京银行营业收入248.28亿元,同比减少17.93亿元,下降6.74%。张家港行营业收入24.13亿元,比去年下降0.66%。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上市银行特别是城商行的净利润增速表现比较突出。

  常熟银行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67亿元,增幅21.71%,增幅居已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之首。南京银行净利润96.67亿元,同比增加14.05亿元,增长17.01%。杭州银行、招商银行、吴江银行、无锡银行表现也较为突出,其净利润分别为45.57亿元、701.5亿元、7.31亿元、10.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分别为13.33%、13%、12.46%,12.13%。

  此外江苏银行和张家港行也成功实现净利润增速两位数增长,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18.75亿元和7.63亿元,同比增长11.91%和10.74%。(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上市银行 业绩快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