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药机实控人想开溜遭断喝 随即捅开了马蜂窝

千山药机实控人想开溜遭断喝 随即捅开了马蜂窝
2018年01月23日 18:23 新浪综合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发起索赔 

  来源:富凯财经

  1月23日,千山药机以连续第四个一字板跌停收市,各路资本都想尽快逃命,区区2.6亿股流通盘却遭遇3100万股封单。

  千山药机是创业板市场著名的妖股,曾经在一年间股价上涨1271%,也在过去两年多跌去了84%。这是一家概念频出的公司,也曾遭遇监管和市场频繁质疑,一旦最后一根稻草被压断,盖子下面自然如捅了马蜂窝一般。

  去年12月25日,千山药机公告称因“重大事项”停牌,到今年1月18日,是证监会的一纸《调查通知书》让投资者了解了停牌的真相,原来是实际控制人刘祥华、邓铁山、钟波、王国华、黄盛秋、彭勋德、郑国胜正在与其他方商谈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事宜,这份转让计划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变更。

  由于无法抵御的财富效应诱惑,很多中国企业家一直孜孜不倦追求的是一家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暗度陈仓、瞒天过海、偷梁换柱等等手法无所不用其极,刘祥华等人为什么甘愿放弃好不容易到手的控制权呢?

  原来,证监会已经掌握了千山药机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线索,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一石激起千层浪,千山药机随即曝出来的信息,像万花筒一般五彩斑斓。

  1月19日晚间,千山药机公告称,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刘祥华,已共质押了4980.8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3.78%,占其所持有股票的93%。其中刘祥华质押给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2980.8万股股票已跌破平仓线。令人哭笑不得的是,由于证监会正在立案调查,在此期间大股东不得减持股份,因此即使跌破平仓线也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化,如此说来还是证监会意外保住了刘祥华的控制权。

  不仅如此,千山药机及其子公司还有9个银行账号分别被徐州市贾汪区和长沙县法院强制冻结,涉及金额高达1.63亿元。对此,千山药机表示还未收到任何相关的法院民事裁定书等法律文书,还不清楚具体原因,但实际上冻结9个银行账号是依据9份法院民事裁定书进行的,作为被执行方是没有理由毫不知情的。

  对于其中隐藏的风险,深交所随即表示了关注,要求千山药机一周内回答三个紧要问题,一是目前银行账户被冻结资金占对应公司账面资金额的比重,以及公司的后续应对措施;二是被冻结银行账户涉及的事项、进展以及对公司可能的影响;三是刘祥华质押股票的总融资额以及资金用途,该股东的履约能力、追加担保物能力及拟采取的风险化解措施。

  眼见得质押面临平仓,银行账户冻结,刘祥华心心念念了三年多的定向增发项目只好放弃。1月21日,千山药机公告称终止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早在2014年8月,千山药机就计划向3名自然人作价不超过12.58亿元发行不超过6531.67万股,其中大股东刘祥华独揽九成认购,该定增方案在2015年8月被否;两个月后,千山药机再次发布新的定增预案,拟募集不超过39.98亿元,募投千山慢病精准管理与服务中心、千山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超导磁共振系统核心部件和智能电子血压计佛山产业基地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该方案在2016年3月因宏观环境、资本市场发生变化终止。

  2016年12月20日,千山药机就计划向刘祥华控制的长沙华福康投资有限公司等不超过5名特定投资人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20亿元,用于投资基于互联网的基因检测、远程诊疗慢病精准管理与服务平台项目、智能健康监护手表和智能动态血压计佛山产业基地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

  2017年3月和9月,千山药机两次收到了证监会的反馈意见,但两次回复过后却迟迟未有新的进展,不得已在12月23日宣布延长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大会有效期及授权有效期,但依然没能改变最终放弃的命运。

  对于当下面临的劫难,刘祥华怪不得别人,因为千山药机在信披违规方面是有前科的。2015年8月公告定增被否时,有投资者指出千山药机在当年3月31日就收到了证监会的反馈意见,从回复内容上来看,这份回复至少在6月底前就已完成,对于为何拖到公布定增失败前一日才披露证监会的反馈意见?千山药机并未给出正面回答。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