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宝300亿乌托邦崩塌:张小雷三年前就准备坐牢

钱宝300亿乌托邦崩塌:张小雷三年前就准备坐牢
2018年01月23日 10:10 新浪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原标题:钱宝300亿乌托邦崩塌:张小雷三年前就准备坐牢,受骗者仍奉之如神

  来源:微信公众号“小犀财经”

  作者:李玲

  越来越大的资金缺口,让钱宝网的骗局难以为继。这是e租宝后,最大的非法集资骗局。张小雷称,他为这一天已经准备了三年。奇怪的是,不少置身于这场骗局中的人,仍对张小雷有着近乎疯狂的个人崇拜。

小犀财经

  赶在2017年的末尾,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自首了。三天后,以张小雷为首的涉嫌非法集资的主要犯罪人员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钱宝网粉丝群里,有人出示了一份文件。根据新华社报道,截止2017年12月13日,钱宝系公司未兑付本金达300亿元。这个数字,让钱宝网成为仅次于e租宝581.75亿元的非法集资事件。

  5年的钱宝乌托邦倒塌,张小雷一转身躲进了雷峰塔。剩下的人,血本无归。

  奇怪的是,不少置身于这场超级大骗局中的人,仍对张小雷有着近乎疯狂的个人崇拜。“天天加班那么辛苦,小雷还让我白干了一年。”已经明白自己的钱打了水漂的陈珂,依旧称呼张小雷为“小雷”。

  事实上,刚得知张小雷自首的消息时,陈珂好几天不吃不喝,天天做噩梦。如今,她已经开始变卖家产,“白干一年,但我们还年轻,没有负债就还好,南京的大妈们怎么办。”

  这是个阴谋

  对上百万的钱宝投资者来说,2017年12月26日是不平凡的一天。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在消失121天后,向南京市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苦等4个月后,这些投资者们就此变成了这场骗局的留守者。

  钱宝网号称有2亿用户。其中的不少人对这个平台十分热衷,自称“宝粉”。甚至张小雷个人,都有数目庞大的崇拜者。

  “不是自首,有人想整张小雷,不然好好的一个网站,都没任何预兆,CEO会莫名其妙的自首?”张小雷自首后,宝粉周浩过得很煎熬,每天睁开眼的第一件事就是摸手机,看有没有钱宝网的最新消息。

  直到12月29日,官方消息确认张小雷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跟3天前自首时不同的是,这次警方给出了具体的定性——集资诈骗。

  但周浩仍不愿相信。他的想法代表了很多“宝粉”:有人在背后搞鬼,想侵吞钱宝投资人的钱,“张小雷不可能集资诈骗,那是有人想往死里整他。”

  他们在微信、微博等渠道为张小雷的“冤屈”奔走。在这些疯狂的宝粉心中,张小雷是神一般的存在,对于张小雷曾经自我标榜的“宁天下人负小雷,小雷必不负天下人”,他们发自肺腑地相信。“他7年来,没亏过任何一个人。每次提现都能到账!”

  在一个宝粉的群里,陈越拿出了一份录音,称事件的真相就在里面。

  录音称,这场博弈,从2018年1月1日正式开始。他提出了一个奇怪的观点:如果大家报案,就会成为迫害张小雷的帮凶。

  不少人听罢附和,表示绝不报警。这些不愿相信事实,固执地沉迷于阴谋论的人,大多是在钱宝投入全部身家、甚至借钱投资的巨额投资者。

  “你们拿不到钱是因为关了网站,跟钱宝张小雷有什么关系?我告诉你,有人想拿张小雷的钱补窟窿,真相就这么简单!”作为钱宝老用户,于伟对上述阴谋论深信不疑。他在钱宝累计投资上百万,现在仍有115万没有拿回。

  甚至在部分宝粉看来,与张小雷充斥着阴谋和委屈的自首相比,自己的投资无足轻重。于伟说,“如果张小雷有难,我钱就不要了”。

  “18万,我一年就能搞定了!就当自己白混一年呗。坚强的挺一挺,熬过去就好。”语气轻松的周浩,当天其实要还2万多的信用卡债务,由于失去积蓄,只好从朋友那里先借了钱。

  事实上,他在钱宝的投入总额,是68万。其中包括50万的积蓄,和18万的信用卡贷款,每个月需要还款2万。这笔积蓄,则是他原本打算在年底回家前买辆奥迪的购车款。

  他们看不起那些没投入多少钱就咋咋唬唬的人。周浩昨天在群里看到有一个小伙子,因为投资钱宝而不敢回家过年,“投了2万,就哭的不要不要的,怎么有这种人。”

  他是个好人

  张小雷的偶像,是贾跃亭。

  为了展示这一点,他把乐视的生态概念原封不动地照搬到钱宝,起名“钱旺生态”。2017年9月,在贾跃亭逃往美国的第2个月,张小雷全资收购了乐视游戏。他把两家企业的融合,称作“soulmate”。

  事实上,通往宝粉精神领袖的这条路,张小雷走得异常容易。

  因为泛美亚事件,张小雷在2003年锒铛入狱。出狱后,他创立了两个公司,江苏钱旺智能和南京钱宝信息传媒,并通过这两个公司运营钱宝网。和P2P平台不同的是,钱宝网的业务模式十分诡异,要求用户在钱宝缴存一定数量的押金,并根据押金的多少,决定他们做任务所能获取的收益,年化利率高达40%—100%。

  “两年前,我在中央电视台上看到钱宝的广告,就下载下来尝试。”2015年,周浩大学毕业,用最初的工资积蓄开始了在钱宝的投资。“那时候,都不敢跟家里人说。直到现在,血本无归,也没有跟家里任何人说起过。”

  这一年,张小雷也在迅速膨胀,他干了件大事。2015年年底,张小雷在新三板买了4个壳,分别是汇能科技、雅格股份、泡泡网、弘祥隆,正式进军二级市场。

  为了营造做实业的假象,2012年到2017年的5年间,张小雷收购了超80家包皮公司,甚至曾经公开喊话,“我不仅要买4个壳,我还要买40个、400个、1000个壳。我要救赎整个新三板!”

  公开信息显示,他名下的关联企业有近百家,其中被吊销和已注销的企业超40家。

  不过,在百万宝粉面前,这些都不是张小雷的污点,反而粉饰了他实业家的形象。当然,他们自认为是有证据的。

  2015年,张小雷收购了吉信甘油厂,宣称这家员工30余人的企业可以每年创造超2亿元的利润。吉信甘油厂自此成为宝粉心中年产全球第一的亚洲最大甘油厂。

  除此之外,号称中国排名第十的综合电子商务平台钱宝网APP、号称票务行业排名第四的钱宝有票、号称排名前十的共享单车Qbike单车等,都是宝粉认为张小雷是实业家的依据。

  不仅如此,在宝粉眼中,张小雷还是个热衷公益的企业家。他自首后,宝粉们纷纷晒出张小雷参加“公益行动”的证据,照片中张小雷穿着带有钱宝LOGO的T恤,手拿农用器具,露出憨厚笑容。

  在于伟看来,钱宝做了很多产业,随便卖掉就能卖几百个亿。

  他举了南京智慧城的例子。“12亿买的,现在价值200亿,甚至价值500亿。”实际上,这个被吹捧出来的价值百亿的科技智慧城,实际上只是一块荒地,到现在连一栋楼都没盖。

  当然,张小雷的产业,还有足球。

  球迷最引以为傲的2002年,米卢带领中国队打进2002世界杯。当时的张小雷,是米卢的首任中方经纪人。这给了他想象未来的能力,“再给老张八年,会带领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进入世界杯十六强,不迟于二零四零前夺取男子足球世界杯冠军 。”

  泛美亚事件后,张小雷依然热爱足球。他重金在成都开了钱宝足球俱乐部,组织大批球迷和钱宝员工免费看球赛,承担所有费用并且给补助。只是这其中的真金白银,又是来自谁的供养呢?

  黄粱一梦

  幻梦坍塌之前,不是没有征兆。

  张小雷买下多个新三板壳公司后,旗下最大的新三板公司泡宝网就出现多次违规,接连受到证监会警示问责,仅在新三板停留了两年时间就仓皇退市。

  2016年1月,钱宝网通过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发行了25000个“钱宝份额”,并承诺“钱宝份额”可折换为泡宝网公司的股票。也就是说,张小雷绕开股转系统,直接在自己的平台上,公开出售新三板公司股票。

  2017年8月,泡宝网子公司上海冰穹又为钱宝网提供借款1400万,既没有按照新三板企业的内部决策程序进行,也未约定利息。这被证监会认定构成资金占用,直接断送了泡宝网的新三板生命。

  1400万违规借款的背后,是钱宝网的资金断裂引发的兑付危机。

  2017年8月27日,《钱宝网坐实跑路,投资人无法提现,上海总部办公室人去楼空》的文章刷爆朋友圈。逾期被曝光,张小雷跑路未果。情急之下,他先把南京驻地当做总部,做了场安抚人心的直播;又腾挪转移,从泡宝网借款弥补钱宝网的豁口。

  越来越大的资金缺口,让这场骗局日益难以为继。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张小雷表示,近年来公司每年都会出现一两次用户挤兑事件。据钱宝公司高管康某回忆,在去年8月钱宝网的一次集中挤兑中,公司通过延长提现的到账时间、提高线上任务的收益率和提高快速提现手续费,才惊险地度过了危机。事实上,在无法维系资金骗局后,张小雷已无路可走。

  “我为这一天已经准备了三年。”在看守所的高墙内,张小雷称,钱宝网违反国家相关规定采用借新还旧的方式向投资人吸收资金,“窟窿已经填不上了”。

  奇怪的是,常规情况下最容易失去投资者信心的逾期,在钱宝身上出现了意外:大多数投资者选择了忽视,本应引起警惕没有发生。

  “逾期兑付也不是什么大事,反正不跑路就行了。”2017年8月底的逾期风波后,杨超又贷款70万,复投了钱宝网。加上此前已经赌上的全部身家,张小雷的自首使得杨超的家庭陷入了难以为继的境地。“这次恐怕是凶多吉少,我除了全部身家和贷款的70万,每月还有房贷。”

  周浩也很矛盾。他依然坚持信任张小雷,但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使他不得不考虑要怎么面对家人。六十多万打了水漂,他不敢跟家里人提及。“如果张小雷目前回不来,我就打算今年不回家过年了,没法交差,也没脸见爸妈。”

  除了投资平台,钱宝还连接了另一个重要“生态”,微商平台。在这场超级骗局中,受害者还有很多商户,尤其是果农。

  刘梅很郁闷,也很疑惑。她并不知道什么是庞氏骗局,只是自家的橙子近三年一直在钱宝网卖,相比本地商贩收购的批发价,在钱宝网销售的零售价要高一倍,每年可以多赚几十万。

  只是如此一来,她就和当地的商贩断了联系。“今年最后一波橙子没法卖了,我的亏损到底是该怪钱宝网,还是怪警察封了钱宝网?”

  狂热的粉丝还在为钱宝拉横幅洗地,称“有一种信任叫做网站被关停了,仍然继续发货”;消费者的真实反馈却截然相反,“我在钱宝网上买的东西了丢了,钱宝现在服务器被封了,商家也没办法给我发货。”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

  有人突然间醒悟。“大家不要自欺欺人了,别再说什么等张小雷出来,网站不久也会解禁的话了。”

  新年第三天,张琴开始意识到自己陷入骗局,在钱宝粉丝群中扔出了这句话。她是一个典型的80后妈妈,为了孩子上学,把家搬到本市重点小学附近,一家人住在带有老上海弄堂潮湿味道的出租屋里。

  张小雷自首后,张琴意识到,她给孩子积攒的教育基金已不复存在,生活却还得继续。

  (文中陈珂、周浩、陈越、于伟、杨超、刘梅、张琴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张琳珮

泡宝网 钱宝网 张小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