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乾渝:健康产业将成为转型驱动的重要引擎之一

吴乾渝:健康产业将成为转型驱动的重要引擎之一
2018年11月07日 14:38 新浪财经
上海市卫计委副主任吴乾渝 上海市卫计委副主任吴乾渝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主办的“世界健康科技创新论坛”于2018年11月7日在上海举行,该论坛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现场活动,上海市卫计委副主任吴乾渝出席并致辞。 

  吴乾渝称,在经济社会转型的发展阶段,健康产业将成为转型驱动的重要引擎之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和健康产业的驱动,也充分需要发挥科技引领和支撑的作用。他认为,“我们应有改革的勇气,提升科技创新的动力不断推动社会发展、服务全民健康。”

  以下为致辞全文:

  吴乾渝: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我谨代表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热烈祝贺“全球动力:共筑健康梦想”全球健康科技创新论坛顺利召开。

  大家知道,健康是全人类共同的美好的愿望,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础性问题,全民健康更是中国与世界各国政府共同追求的目标,中国政府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了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进一步明确了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新一轮的国家机构改革将卫生健康和医疗保障等部门进行了提高优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全民健康的高度重视。在上海市委市政府一贯重视健康产业的发展,今年上海市政府出台了《上海健康服务业50条新政》,为政策瓶颈破冰,将健康服务夯实,这必将是进一步推动本市健康产业的蓬勃发展,进一步提高本市居民的健康水平。另外今年市政府也将发布我们的加强社区健康服务的意见,承诺我们的居民朋友们,在未来要为每一个居民建一个健康账户,他可以在这个账户里面查询到健康信息,也有相关的个性化健康服务。

  在经济社会转型的发展阶段,健康产业将成为转型驱动的重要引擎之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和健康产业的驱动,也充分需要发挥科技引领和支撑的作用。我们应有改革的勇气,提升科技创新的动力不断推动社会发展、服务全民健康。

  我们也注意到在经济全球化、社会城市化、人口老龄化使健康威胁不断的增加,疾病的负担不断的加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同样对实现全民健康也构成了巨大的挑战。同时传染性疾病的潜在威胁,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等问题,持续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健康和科技研发合作,对促进健康领域交流合作以及医学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具有重要的意义,加强各国健康和科技研发的合作也将有助于满足民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

  今年也正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也将进一步彰显我们坚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合作发展的理念以及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在这个背景下,围绕全球动力、共筑健康梦想的主题举办全球健康科技创新论坛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论坛的交流研讨必将有力推动健康科技创新领域的强强合作,进而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实现持续提升全民健康水平的目标。

  今天我们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机遇,各行各业我们可以充分的碰撞和交流,也要感谢复星对这次会议的支持。今天我们注意到有来自不同国家的医药健康创新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日益增长的医药和健康需求前景广阔,中国的医药健康产业已拥有了相当规模的创新研发和制造能力,在当前中国继续坚持敞开改革开放大门的同时,我们已经降低了国际抗肿瘤药物的进口关税,并开展多项促进医药健康领域发展和合作的新举措。中国的医药健康产业也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到全球合作当中去,相信在这一领域中国和世界各国都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最后预祝全球健康科技创新论坛圆满成功,并取得丰硕的成果!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