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田:从精准医疗到精准预防 中国将成为世界引领

许田:从精准医疗到精准预防 中国将成为世界引领
2018年11月07日 14:44 新浪财经
西湖大学副校长、生物医学讲席教授许田 西湖大学副校长、生物医学讲席教授许田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主办的“世界健康科技创新论坛”于2018年11月7日在上海举行,该论坛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现场活动,西湖大学副校长、生物医学讲席教授许田出席并演讲。 

  随着中国及主要发达国家经济体进入老龄社会,伴随着各种的疾病高发,许田提出了一个想法,未来不只是要来精准医疗,还要来精准预防。

  “要通过各种方法提早来预防,改变生活习惯来预防。要早期发现,疾病早期检测,等到发病你再来治,成本太大,对于个人也太痛苦。”许田称,精准防御对社会的成本低,对个人的也低。“我相信中国可以作为这方面的引领,可以作为世界的引领,因为美国医疗不堪重负,太贵了。”

  以下为演讲实录:

  许田:非常荣幸到这里来和大家一起探讨全球健康科技的挑战和机遇。近几百年人类社会的发展,主要由一波又一波的科技革命所推动。从1771年在英国用机器纺织标志工业革命的开始,人类社会在一波又一波的科技革命的推动下发展。从蒸汽机、铁路运输,到引进汽车石油工业,到现在热门的科技革命、计算机网络、世界上第一台的计算机。那么现在,我们的社会正进入由大健康科技所推动的科技革命中。这一波的科技革命,由分子克隆、基因克隆为标志,现在正进入快速的产出期。

  所以今天,我结合自己的经验来和大家进行探讨。在过去二十多年时间里面,除了在耶鲁大学做研究、教书之外,我和我的朋友在我们住的镇上建了一个孵化器,来把前沿生物科技跟产业相结合,在这个孵化器里面,我们做了一些事情。比如,2003年非典大爆发,我们非常着急,我们召集了各种各样的科学家进行头脑风暴,然后计算机学家告诉我们,可以用计算机联网来进行非典药物设计。这一次我们没有申请专利,也没有成立公司,因为这是解决人类紧急问题。我们非常欣慰,我们一直坚持解决问题、影响社会,帮助我们所爱的人,这样的理念。在过去十多年里面,计算机国际大会上常常会提到,这是云计算的最早的实践案例之一。

  在其他方面,我们进行了成功的产业化,比如研发了第一台基因测序仪,后来被罗氏公司所收购。第一个个人基因组测序、第一个癌症基因组测序、第一个维生素基因组测序、第一个微生物药靶等等,都是第一代测序仪做的。现在世界上70%的临床测序是第三代测序仪做的。人类基因组计划开始,用全世界科学家的力量,15年时间30亿美金拼凑了一个基因组,但是没有办法大面积产业化应用,因为太贵。测序仪的研发使测序成本下降了千万倍,一个非常简单的概念是什么?如果以前一辆宝马车,10万美金买一辆宝马车,测序仪的研发使这个成本下降到1美分就可以买一辆宝马车。所以你们今天看到的测序的各方面的应用,就是因为成本降下来了。

  第一个个人基因组测序,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者,当我们用在芯片上做的测序仪来测序的时候,我们给英特尔的创始人的个人基因组测序了。我们也测了激光发明者的基因顺序,并把他的基因顺序用激光编码送上了外太空,希望外星球的生命、智慧生物能够有一天接受到这样的信号。

  这是我的合作者到白宫接受美国科技奖,因为发明测序仪。

  测序仪的研发使各种各样的测序得到了应用,到产前诊断,到癌症测序,到现在的易感型测序,安吉丽娜·朱莉母亲和姐姐得了乳腺癌卵巢癌,她也发现了同样的突变,所以把卵巢和乳房摘除。现在测序已经可以避免两个有同样遗传基因突变的人产生感情之后下一代遇到问题。还有各种各样的应用。

  另外我的实验室研究罕见病,我们发现了它的信号传导途径以及找到药物可以治疗癌症。临床医生就拿来治疗膀胱癌的时候,45人里面有1个有效。当时我们已经有了测序仪,进行测序之后发现他有这个基因的突变,跟我们发现的信号传导途径一样。后来美国国家卫生总署启动神奇反应者计划,找到有效的人跟基因突变的关系,后来发现有这样的关系,所以后来奥巴马总统2015年启动了精准医疗计划。我们非常欣慰,我们的研究和仪器的研发推动了生物医药概念的前进。

  测序仪的研发能够测序,带来最大的福音是罕见病。全世界有七千多种罕见病,有单基因突变引起的罕见病。以前非常难治疗,现在因为测序可以知道他哪个基因突变,可以进行基因和细胞治疗。所以我们联手复星医药,对罕见病病人进行治疗。用我在复旦大学研发的一个转座子新技术,结合干细胞进行治疗。

  另外人类社会的科技革命浪潮,一波一波,时间越来越短。现在一波科技革命浪潮没有完成的时候下一波已经到来。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在已经过了三十年的孵化期,进入了产出期。所以现在两波科技革命结合在一起,力量无比的大。我们来结合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一起来为患者谋福利。

  当时一个药二十年之后才被美国药监总局批准,时间太长,对病人来说时间太长,对投资者的时间太长,对于科研者的时间也太长。所以我们说,never again,这一次我们成立了新的药物研发公司,我们最近这个月改名人工智能药物研发公司,这一次我们三年时间里面,结合人工智能来研发药物,三年已经有四个药在临床II期、I期,这是无与伦比的速度。

  这是我们研发的药物在临床的效果,这个病人七次化疗,肿瘤全身爆发,用我们的药之后,六个星期肿瘤消失。我们非常欣慰。

  除此之外我们对天然药物非常感兴趣,天然植物不但带来了香水以及健康食物等,大家可能不太清楚,我们现在用的50%以上的西药,最初的来源是天然植物。但是从天然植物到找到它的小分子,最后化学合成小分子上临床,路程太漫长。屠呦呦的团队最初知道青蒿可以治疗疟疾,到找到青蒿素、化学合成青蒿素,走了三十年的历程,时间太长,怎么办?可以用新技术,用人工智能和其他的技术结合起来,我和MIT的一位教授成立科技公司,用人工智能和系统生物学、合成生物学结合起来,非常快速地在天然植物里面把有用的药用分子找出来,并用合成生物学的方法进行,在酵母里发酵生产。我们现在最快的速度,能三个月就把药用分子找出来。

  另外我们现在去医院里,医生拿出听诊器来给你听,看有没有感染、心跳是不是正常。我看到这个,每次就非常发怵。为什么?我说这简直是太困难了,要多少时间的经验才能听出来,这个技术是两百多年前的老技术。

  所以,我们这个团队研发了新的仪器,手提的超声波仪,可以直接在手机上,直接来扫描,看你有没有感染,看你心跳是不是正常,然后在手机上看出图像,利用人工智能进行判断。这是FDA,美国药监局批准的第一款人工智能的产品,它对医生的作用非常大。我们去年9月被批准,但是我们现在还没有开始卖,为什么?需求特别大,美国10万医生,网上我们没有做广告,已经10万医生网上订购要买我们这个东西,我们来不及生产。为什么?内科医生跟我们讲,以前有一个腹痛的病人进来,看了腹痛,可能肾结石,送到放射科,放射科医生一看没有肾结石,打个叉送回来。来来回回,现在不用放射科,内科医生看你是肾结石,直接开。如果没有肾结石,看看是不是胆结石是不是肠梗阻,直接看直接发现,彻底改变了医疗的现状。

  除此之外,这个仪器整个卖两千美金,而且将来价格还会下降。什么意思?就像血压计一样,你可以放在家里,每个人都可以用。当你心脏感觉不好的时候,现在是要到医院里挂个号给你测,这时候已经正常了,测不出来了。但是你回去了,可能一个月两个月之后不行了,心脏再复发可能就倒下去了。应该怎么样?当你心脏不好的时候直接来测,人工智能帮你判断有没有问题,有问题的话马上远程医疗图像送到医院,医生可以让你住院或者不住院。所以说改变整个医疗的结构,我非常欣慰。

  在2014年的时候,我们讨论下一步的产业结构的时候,当时我就提出一个想法,在前一阵子,改变我们生活现状的是什么?是智能手机,一句话,我的信息我作主。我的亲朋好友的电话,我找什么东西都在手机上,我买东西都在手机上。下一个阶段,我当时提出认为我们应该是我的健康我作主。你想想看,如果是我的信息都要我控制,我个人的健康岂能不是我来作主?所以我们研发的产品都是围绕这个。

  手提的超声波仪,以及我们研发的第四代测序仪,你早晨起来不舒服的时候,刷了牙,测序仪给你测测看有没有细菌和病毒感染,有的话去医院,没有的话睡个觉。

  但是我回国七个月之后,我的想法有了很大的改变。为什么?我深刻地体会到了我们有了巨大的挑战,严重的挑战。2022年,中国的社会进入老龄社会,非常严重的老龄社会,全世界都进入老龄社会。各种的疾病高发。

  我提出一个想法,我们不是要来精准医疗,我们要来精准预防。要通过各种方法,比如说个人基因组的测序,来知道可能产生什么疾病,提早来预防,改变生活习惯来预防。疾病的早期检测,等到发病你再来治,成本太大,对于个人也太痛苦。要早期发现。各种各样的个体化的,精准预防。前期知道,预防,成本低,对社会的成本低,对个人的也低。我相信我们可以解决,中国可以作为这方面的引领,可以作为世界的引领。因为美国也不堪重负,太贵了。

  最后我讲一两句西湖大学的话,今年4月我加入了西湖大学,全职,辞掉了耶鲁大学的教职来加入西湖大学。为什么?就是希望跟施一公教授这样的一批人一起,我们来摸索新的环境、新的条件,来做突破学术的壁垒,能够在重大的基础理论方面有所突破。也是希望能够在产业化方面,能够打破壁垒,能够在核心技术的建立上有所作为。我们刚刚起步,非常艰难,感谢社会的支持,也希望大家进一步支持。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