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红英谈唯品仓:帮品牌清空库存 给用户正品好货

黄红英谈唯品仓:帮品牌清空库存 给用户正品好货
2018年09月10日 14:17 新浪财经
唯品会副总裁黄红英 唯品会副总裁黄红英

  新浪财经讯 2018《商学院》商业领袖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中国最具价值企业颁奖典礼于9月10日在北京举行,论坛由《商学院》杂志主办,主题为:共创、共生、共赢,唯品会副总裁黄红英出席并演讲。

  当下现金为王,怎么样能够为品牌回笼资金?在这种环境下,唯品会推出了唯品仓,唯品会一揽子把所有品牌的库存都包揽,这解决了品牌的库存问题,同时还满足了粉丝社交购物的需要,给到他们真正特别低价,但又保证是正品好的货。

  以下为演讲实录:

  黄红英:今年是唯品会的第十周年,在这样一个新的起点上,唯品会从哪来到哪去?也是给到我们6万名唯品会的命题。大家看一下,这是唯品会最近的业绩,23个财季连续盈利,净营收总额是200多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8%,订单数同比增长31%。这些数字,其实对比起天猫、京东,包括国美来说,我们还是会觉得要加油!

  但是虽然说加油,但是跟自己比,我们还真的是一步一个脚印这样走过来。这句话,世界上所有的惊喜和好运都是你积累的人品和善良。这是我一个特别好的好朋友他经常说的,我个人非常高度认同。人品其实对于企业而言是赖以生存的生命线,善良是一个企业的魂,人要善,要正,要至正至善。

  那么对于唯品会而言,唯品会的人品和善良,在的理解就是走正道,得正果。

  我分为人货场三个维度来讲:

  货,坚持正品特卖,回归好货。这个战略是这样子,唯品会我们一直打的slogan大家可能现在耳熟能详,都还是唯品会是一家专门做特卖的网站。后来我们把slogan改为8个字,就是全球精选,正品特卖。无论怎么样,其实我们都是在做特卖,唯品会就是一家专门做特卖的电商。所以做特卖,我们要有好货。

  什么叫做好货呢?其实在座的各位如果今天在座下午有500个人的话,我会得到500个答复,东北会觉得皮草是好货,但是在海南会觉得比基尼是好货,在同样一个时间段,中国这么大的面积,什么是好货?那其实说白了就是要用更少的钱买到更超值的正品好货,无论呢是东北的还是海南的,无论你是新疆的还是乌鲁木齐的,咱们都要过更好的生活,都可以随时随地拥有自己心目中性价比最高的好货。

  唯品会怎么做到这八个字?唯品会有1700名全球买手,6大物流仓储中心,总面积超过290万方。唯品会11个海外仓,分别在伦敦、东京、首尔、米兰这些国际的大都市。作为目前中国排在前列的电商必须要做的,这都是标配,所以不再多说。

  简单说一下我们正品保障的体系,全球直采,很多人都知道京东自营,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唯品会自营,我们1700名的全球买手他们做一件事情,就是和全球和各个国内国际的知名品牌进行品牌直采。线上线下的联动,正品保险,唯品会2008年在广州成立,很多人不知道唯品会总部在哪?它非常低调,很少说故事,但是唯品会不说故事,不代表它没故事,它低调不代表它没有高调的实力。唯品会其实在2008年创立的时候,就给每一件商品买了正品保险,推行了7天无理由正货。

  另外,唯品会每年会进行1000家供应商的培训,作为一家电商,不能自己坚持你非常高,非常严,甚至高于同行的标准,而对商家不去做更多有爱的考量,所以更多的时候我们要对他们进行最新的培训,同步国家最新的资料。5%这个数字是什么呢?怎么样来看唯品会是一个正品电商?

  如果入库的这一批供应商的货,它有5%是我们抽检不合格,不管你是外包装不合格还是怎么样,那么你这个品牌所有的货都要下线。3年,是我刚才有说,我们全球买手有做一件事情。一个商户在我唯品会他说,他曾经用3年和英国的一个品牌去跟它发了几百封的邮件,以及十几次的跨洋面谈,才把这个美妆品牌拿下来,拿到直采的机制。这样的3年,在唯品会众多买手中众多的3年,但是能够实现直采这就是我们所要的。

  这也是3个数,通过我们刚才给大家展示的这样一个正品保障体系的数,大家可以看到,为的人均消费额同比等于12%,唯品会的平均可单价300多块钱,我们的复购率,客户的占比,在订单中占96%,我们超级VIP增值了190万。

  说完了货,我来说场。

  场,还是围绕今天的共创、共生、共赢,我觉得其实就是要为消费者去建造更加完善的消费的场。一个人有气场,一个企业有诺大的卖场,企业要和同行一起在这个时代携手共赢,为社会共同造血,这才是出路。

  作为企业,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与其他企业携手共赢、为社会持续造血是长久下去的出路。尤其在现在中国,我们现在这样一个经济环境下,我们个人认为我们更加要,今天的主题太棒了,要共创、共生、共赢。

  好,讲讲唯品会。唯品会的这个场,除了跟大家刚才介绍唯品会的自营、直采的商业模式,唯品会的核心品类是穿戴类,唯品会不仅有粉红色的红,这个粉红色的红是女士版,而且现在也有了蓝色的男士版,而且唯品会还有了唯品仓。

  唯品会旗下的唯品仓创新平台。主要针对唯品会线上两万多家品牌,来解决品牌方最大的困扰之一——库存,可以实现高效清理库存,而且提供连贯的库存一条龙解决方案,同时能够帮品牌快速回笼资金。

  大家也都知道,当下现金为王,怎么样能够为品牌回笼资金?

  同时又为我们广泛的,非常大的群众,小客群能够提供物美价廉优质的商品,他们不用再去买库存,唯品会一揽子把所有品牌的库存都体现给你,呈现给你。

  同时,还满足了粉丝社交购物的需要,给到他们真正特别低价,但又保证是正品好的货。

  特卖就是唯品会的基因,这个基因怎么做?如果大家现在下载唯品会的APP,无论老客户还是新客户,可以发现唯品会多了一个最后疯抢,三折以下所有的货,还有唯品快抢,同时我们还开了云品仓。我刚才有说唯品仓,唯品仓是对品牌和小B的,云品仓是清电商的模块,时间关系不多说,大家可以下载一下,也是一样,您可以找到真正低价优质的好。

  我们有一个特性,就唯品会三个亿的会员,我们80%都是女性,都是时尚女性。今天的话题还是这个共创、共生、共赢,那怎么样在现实生活中能够看到这样典型案例?

  我们在去年,2017年的12月,我们向社会公开了腾讯、京东作为唯品会的战略入股,他们是我们的战略伙伴。那么对于腾讯,微信有十个亿的会员,他们大量的社交属性,每天要讨论、购买,他们有这个刚需,而对于京东而言,他们希望能够让自己的电商更多一些女性用户,可以让自己的服装品饰类更加时尚,而他们有的正好是我们也需要的,强强联合,唯品会京东旗舰店和微信钱包入口24%这样一个新客户的总数。唯品会的微信小程序,目前新客的增长环比超过了500%,唯品会的京东旗舰店现在目前粉丝数已经将近150万。我刚才得到数据,已经超过了。

  好,场,说完了生意上的场,要说一说做人,作为一个企业保持它人格上的场唯品会。去年5月份我们创立了唯爱工坊,唯品会可以帮助贫困山区里的阿妈把他们千百年来传统传承下的非遗工艺,帮他们进行现代美学重构,邀请我们平台上的品牌,以及自己唯品会大量的独立设计师,帮他们进行现代美学重构,让我们非遗活化、现代化、可持续化,真正时尚化。这个阿妈我们贵州织锦的一个绣娘,今年6月份我带她去了伦敦时装周,她走了这一圈,真正激发了她的自信,她没想打姑娘变成绣娘,作坊变成绣房。她回来以后说,国际交流激发我的创作灵感,继续我创作的决心。

  我下面让大家看看今年伦敦时装周,真的是体现了大国自信。

  那天是我们在伦敦时装周,走出来这个绣场就是这些达人在门口,他们看到我们手上拿的东西,一抢而光,他们自发的帮我拍这个视频。

  当时我和那些参加的绣娘自己心里都是,真是自信,真的是自豪,我们觉得我们找到了一个真正为中国非遗去做传承,而且真正能够实现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的一条正确的路,这条正确的路,我们会继续坚持下去。

  如果今天在座的除了媒体朋友,还有企业朋友,如果你们有心可以加入进来,唯品会没有别的,除了和你们有爱,我们还有充分的电商资源,大家一起来共创、共生、共赢。

  其实探访了12个省份,精准对接了14个国家及贫困县,上线了27种非遗手艺,从去年5月份到现在,我们一共帮助超过了五千名的手艺人,他们也都妥妥的拿到了一千多万的劳动报酬,真的都是妥妥的脱贫了,而且我们觉得他们不会再被返贫。

  说完了场,现在说说人。当代的企业价值观在我看来,其实价值观不能说,得放在心里,得放在行动中,所以每个员工要自发的传递正能量。我们唯品会6万多员工,唯品人默默做了很多温暖小事,快递员垃圾袋的故事,大家已经耳熟能详了,无论京东,还是国美各个快递小哥,都会做这种随手积善的小故事。

  分享一下唯品会客服的故事,这也是一名客服人员,他告诉我,曾经有一位上海的女士,在唯品会上下单了一双婚鞋,因为尺码不合适,但是她要赶婚礼,当客服人员知道以后,再也联系不上这个女士,我们客服人员就给他安排了两双不同尺码的婚鞋。我听了以后非常感动,如果一个企业把顾客摆在第一位,这个企业一定走得远。

  前一段时间的一个座谈会上,我的一个快递小哥,一个嘉宾,那个小哥说,他和他所服务的那个区域的住户们竟然都加了微信,还建了微信群,我觉得这是什么?这是高信任度,我希望高的信任度再+高的安全感再+高品质的货和服务,能够形成这样,这才是美好生活。

  因为有了这些,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唯品会用户的复购率,85%。复购率,这个数字看起来,它和一个公司的业绩增长,和一个公司的股票市值并没有多大的关联,但是这个复购率确实让我们觉得在一个好的企业里面做一件善事情。

  不忘初心,唯品会将在正道上善意前行。总之很高兴,在《商学院》这样一个场景中和大家进行分享,欢迎大家到唯品会来参观指导,唯品会是中国最美的互联网公司之一,也是最正互联网公司之一。感谢大家,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