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斯特拉纳对话企业家:拓宽中拉创业者合作之路

帕斯特拉纳对话企业家:拓宽中拉创业者合作之路
2018年09月10日 15:15 新浪财经

  帕斯特拉纳对话企业家:拓宽中拉创业者合作之路

  由世华集团和商界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全球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8年9月9-11日在西安召开。

  10日上午论坛的对话环节,商界传媒总裁周忠华先生、春秋集团董事长王正华先生、金花集团董事长吴一坚先生和路铁传媒联合创始人孙曌先生与哥伦比亚前总统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阿朗戈先生进行了对话。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要和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阿朗戈先生进行对话,曾经在2014年时,我播过这样的新闻。意思大概是这样,在2014年中国企业家走近拉美的论坛开幕式上,当时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阿朗戈说过这样的话,他说中国和拉美国家的关系就像硬币的两面,联系非常密切。

  中国企业家越来越多的走近拉美国家,带动当地的发展,注入自己的动力,在今天四位企业家,相信也有很多的话要对话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阿朗戈总统。

  先请第一位,周忠华先生,您有什么样的话想和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阿朗戈先生进行对话,也可以提问,我相信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阿朗戈先生一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周忠华:尊敬的总统先生,您好!我是中国最大的商业财经媒体的总编辑,我做商业财经的研究和传播已有17年。主要是关注中国企业的成长,以及全球商业智慧。

  在这个过程中,自从企业诞生以来,有很多的企业非常成功,也有很多企业走到一定阶段之后都会迷失自己的方向,甚至可能会消亡。我们研究世界500强企业或者中国的500强企业,其实这些企业存在的时间都会有一定的周期性。

  在中国,无数的人研究商业趋势与发展。我做了十几年的企业,我想特别研究一下商业的本质是什么?总统先生见多识广,在这个每天有无数个因素影响企业和商业发展,有无数企业在这个过程中都在追求趋势、风口的过程中,作为企业,应该把握商业上一些什么样的基本呢?

  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阿朗戈:首先我想说的是我们今天应该要有新的视野来看中国的老板和拉丁美洲的老板,所以我谈到出口应该多样化。同时,我欢迎中国企业来哥伦比亚投资。

  同时,我们有新市场,有超过6亿的人口。现在世界越来越开放,所以现在也会有新机会产生,对于中国的私有企业去哥伦比亚投资、去拉丁美洲投资。中国也应该利用自由贸易协定与美国的自由贸易协定,以便打开新市场。

  就像习总书记说过的,拉丁美洲应该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倡议中,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对于中国的私有领域来拉丁美洲投资。我们需要很多投资,需要基础设施的建设,如果我们想更有竞争力。在中国,我们需要建立新的铁路以及港口,比如哥伦比亚,哥伦比亚商品的陆地运输比海上贵很多。

  另一点也非常重要,在很多拉丁美洲国家,我们认为我们应该确保外国的投资,因为我们需要使得外国人能很好的来国内投资。现在在哥伦比亚有非常的投资在秘鲁、智利、墨西哥,这些都是很大的国家。他们有着很严格的经济政策,我认为,这对于私人和国外投资都非常重要。

  聚焦科技成果,在哥伦比亚,新总统提倡社会企业家精神,中国也是这样。所以我觉得,一个新的开放市场,对于中国的生意人来说,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商业机会。

  周忠华:总统先生回答了中哥贸易方面的问题,但我觉得中国企业现在走出去,一个是“一带一路”,另一个是我们和拉美企业的民间企业交往也在逐步增加。刚才总统先生讲拉美有6亿人口,也是特别大的市场,我查了一下哥伦比亚的人均GDP在2015、2016的数据是6000多美金,人均GDP的水准和中国的消费水平差不多。

  我想请教一下总统先生,如何看待正在增加的中哥之间的贸易?

  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阿朗戈:你刚才问的问题是如何确保拉丁美洲的投资,能够有很好的政策使得私人企业能在拉丁美洲很好的进行投资,对于拉丁美洲来说这是我们应该去提高的。

  今年委内瑞拉有100万的通货膨胀。想象一下,所有的中国企业,如果在委内瑞拉,他们怎么去面对这样的情况,这是非常困难的。对于哥伦比亚来说,我们有非常强大的意愿。

  其次,我之前解释过,今天中国和哥伦比亚之间的贸易关系都注重于矿产、天然气、油、农业产品等,我认为这些领域非常公开。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要提升出口,哥伦比亚也在出口肉类,牛肉对我们来说也很重要。

  但从另一个方面看,我也谈到使我们贸易关系更加多样化,我们希望中国的私有企业参与到基础设施的建设当中,比如铁路、港口,我们能开启新大门,建立新关系。

  我们希望这样的多样化不仅仅是商品,还可以开拓更多的机会,开拓更多的产品。对于中国来说,可以看拉丁美洲与哪些国家有自由贸易协定,我们对美国有自由贸易协定,所以对中国去哥伦比亚做生意也是很好的事。

  主持人:谢谢。接下来请春秋集团董事长王正华先生提问。

  王正华:据我了解,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阿朗戈总统是哥伦比亚的民族英雄,也可以说是世界人民反毒枭、反黑帮的英雄。因为哥伦比亚是一个贩毒、黑帮非常严重的国家,审判毒枭的法官会被谋害,毒枭们猖獗的不得了。

  在这种非常复杂的情况下,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阿朗戈总统,尤其是在他执政时,中美贸易每年30%的增长。

  我今天问的问题是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阿朗戈总统在这样复杂的情况下,怎么发展经济,怎么使企业得到发展?

  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阿朗戈:对于我们来说,最糟糕的敌人在我国并不是贩毒,而是毒品生意产生了腐败。我们国家的毒品生意在全球是第一或者是第二,我们谈论的是5000亿美金的生意,哥伦比亚是最大的毒品生产商。

  在我国,现在这个产业也面临很大的问题,就像你所说,我与禁毒所抗争超过了3年时间。尽管当时我被世界上最大的毒贩绑架,他当时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我可能是绑架中唯一存活的人。

  当我是哥伦比亚总统时,我首要任务就是如何禁毒。在哥伦比亚我办了一个活动,尽量去避免毒品问题的发生。可能哥伦比亚在全球是毒品最大的生产地,但美国是最大的消费毒品地,所以我对美国说,我们应该联合在一起携手解决问题。

  当时我和克林顿总统说,美国是富有的国家,我是贫困的国家,如果美国投钱我们也会投钱,我们可以携手合作来禁毒。

  我们建立了一些军队来与毒贩进行抗争,我们也建立了公正的司法体系。就像您也说过毒贩曾经威胁了法官的生命,要不然我掏钱收买法官,要不然就杀掉法官,这是之前发生过的事。

  最重要的是社会投资,如何使社会进行发展,我们开启了棕榈油的生产,我们发展自己的经济,从而打击毒品生意。现在我们仍然面临着毒品的问题,在1998和1999年,拉丁美洲所有的国家在那个时期,通胀非常高,市盈率达到30%—40%,利息在6%-7%。

  尽管在那个时期,哥伦比亚有很多问题,我们从来没有想过不偿还我们的外债。所以目前,虽然我们有毒品的问题,但我们依然很注重经济的发展,现在我们的经济增长能够达到4%—5%。

  我们要帮助解决世界上的毒品问题,当然也许你们也能帮助我们,因为中国在黄金三角区里,我们也可以借鉴中国禁毒的经验,最重要的是要减少毒品的消耗,特别是对于年轻人,这并不是哥伦比亚一个国家的问题,而是全球的问题,我们所有人都面临着这个问题,我们要联合一起解决。

  主持人:谢谢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阿朗戈总统。毒品问题是全球全社会的问题,中国在禁毒方面做的非常好,我相信中哥两国有很多方面都在进行合作。接下来我们听听吴一坚先生的问题。

  吴一坚:总统先生好,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阿朗戈总统是在哥伦比亚任总统期间哥伦比亚经济发展最好的总统,也是距今为止,全球最受欢迎的总统。在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阿朗戈任总统期间,他非常明显的主政观念,除了惩治腐败,还有建立良好的营商环境,鼓励企业家为国家和社会多做贡献,帮助企业家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中国也在整治腐败,建立良好的营商环境。放眼全球,凡是受尊重的企业家都是为科技进步和全球发展做出进步的企业家。

  我想问一下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阿朗戈总统,对人类科技和文明最具贡献的项目和投资价值是哪些?怎么去理解和解释?怎么使企业家更有创造经济和发展经济的良好动力,营商保证主要有哪些方面?为什么?

  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阿朗戈:你提出的两个问题都很大,不仅是在哥伦比亚,也是在整个地域。

  在腐败问题上,我认为我们需要去创造机制来与腐败做斗争,为国家做事。我经常说对于穷人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腐败,因为所有的好处、利益,无论是商业还是政府参与,如果有腐败在其中,人民就会得到更少的资源。

  在过去两年中最大的拉丁美洲企业在贿赂政府,智利也有类似丑闻,秘鲁、智利的总统都为此辞职,哥伦比亚的前总统也受调查。我认为很大的价值是我们要告诉年轻的企业家要诚实,这应该是内在的品质,做生意必须要诚实,不论你做任何事都需要诚实。

  论坛也是说我们要为年轻人建立一个生态系统,投资新领域。

  我认为,在拉丁美洲,我们需要获得资源,有些事在美国发生,我不知道中国的情况怎么样,但在拉丁美洲,当年轻人想开始做生意或者是做微小企业时,借贷并不是特别难。如果能够获取借贷的话,就会有无限的机会去做事,哥伦比亚新总统正在努力给这些初创企业和年轻人以很低的利率借给他们钱。

  在我任职期间,我们也有一些贸易区域,有新的IT公司,有一些年轻人创业,我把他们称为哥伦比亚的硅谷,当然我们离美国的距离也不是特别远,所以与他们建立自由贸易非常重要。但最重要的事是新政府需要投入金钱,以帮助年轻人开始自己的生意,这一点对于发展新IT行业非常重要。

  吴一坚:在中国,创新创业已经不是非常新鲜的词汇。中国政府和中国大企业、国有企业都对年轻人的创新创业有着相应的政策和资金扶持,现在很多年轻人对创业的激情和热情都非常高涨,经济全球化态势发展非常成熟。

  我想问一下总统先生,现在在更多的时间,穿插于各国之间和企业、企业家的交流、交往,有没有想把更多拉美国家的年轻人和中国年轻人创业架起桥梁组织,使年轻人能够在创业过程中实现国际化和共赢?

  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阿朗戈:在拉丁美洲我们有科技大学,但依然需要强烈发展科技,我们需要把大学的科研水平不断提升,我不知道中国是不是有类似情况。

  在我任职期间,我投资了两个项目,其中一个项目的主要目标是在相关国家投资让哥伦比亚有更多网络覆盖率,只要能提高1.5个百分点就可以让更多的人接触到网络。

  第二个项目是和加拿大合作,在每个学校中装电脑,让课堂中都能使用电脑。这也是我所做工作中比较重要的部分。

  中国和哥伦比亚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全球化的进程中,有了很多贸易往来,我们还有文化方面的交流,可以更好的互相理解、互信,能够在不同的环境中遵循相同的法则,更好的达成共识。

  当习主席讨论到把拉丁美洲划入“一带一路”战略中,我认为我们需要做的是如何更好的团结起来,一方面是人民之间的力量,一方面是商贸的力量。

  我还考虑,我们需要将中国和拉美联系起来,在私营领域的发展也联系起来。如果我们只考虑一方的市场就非常有限,而现在我们要采用多元化、多方化的发展模式。现在是扩大进一步开放的大好时机,我们可以邀请各国官员来拉美,拉哥伦比亚讨论参观,讨论如何进一步开放市场。

  主持人:谢谢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阿朗戈先生,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就是为大家搭建这样的一个平台,让我们的企业家能够认识到国外的环境变化,我们也可以找到更多的合作机会。接下来请路铁传媒联合创始人孙曌先生。

  孙曌:路铁传媒作为中国交通圈最大的媒体公司,公司的成立时间不是很长,算是新生力量,所以在我面前更多的问题是选择问题。

  作为年轻的新一代,在决策过程中如何平衡利和益的关系。企业既要保证利润、创造财富,同时也要承担社会价值,这方面我想请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阿朗戈总统给予指导。

  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阿朗戈:我完全同意你,我们应该这样去做。我们应该能保证国家的提升,要能尽量的提升经济状况,更多的为人民投资,给人民机会、给私人企业机会成长。

  在哥伦比亚,如果税收太高,私人企业就不能很好地发展,我们要降低税收;对于新企业,如果给他们更宽松的准入以得到贷款,在发展时给他们更好的机会,我们能找到更好的外国投资。

  另一方面,政府也需要承担很多社会责任。在过去的二三十年中,我们需要投资教育,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我们需要去教育人民。

  家庭也在采取行动,我们给予家庭一些小补贴,可能是100——200美金之间,补贴会给到母亲,但她们也需要做出两项承诺,她们要确保她们的孩子去打水痘疫苗等。这是我们向家庭提供支持的方式。

  其次,母亲们还需要确保孩子去上学,很多年轻人辍学,对于国家来说就失去了很多机会,所以她们要确保孩子的健康问题和教育问题。

  现在可能已经有200、300万的家庭都接受了这些补贴。我们需要给极端贫困的人给予这样的补贴,这也是政府在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消灭贫困。

  主持人:说到扶贫,其实我国还提出了一个词叫精准扶贫,但我们经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给下一代更好的教育机会是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哥伦比亚的孩子上不起学,可以来中国,因为在我国有第一所免费大学是姜岚昕校长创办的华夏管理学院。

  在对话的最后一个环节,请每一位企业家来说说你们对社会企业家的概念有什么自己独到的理解,或者怎么样可以成为一个优秀、合格的社会企业家,先从周忠华先生开始。

  周忠华:首先,自己活的精彩。然后,利他。

  王正华: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阿朗戈总统是一个民族英雄,所以我们今天的这些企业,也要在各种困难面前向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阿朗戈总统一样,冒着生命危险和犯罪行为做斗争,同时发展经济。我希望我们在这个复杂环境中发展自己的企业,包括精神文明。

  吴一坚:社会企业家和企业家有所不同,作为一个商人,尽快向企业家过度。作为一个企业家,尽快完善社会企业家的职责,这是一个企业家发展的路径。

  我认为社会企业家更多是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并且服务于社会。因此,社会企业家更有价值,社会企业家是企业家追求的目标和目的。

  孙曌:我的企业准则是赚钱即行善,这5个字就是我做的一切项目都围绕着。用中国古代的话讲是积德,缺德的事能挣钱不干,赚钱又积德的事可以干。

  王正华:企业不盈利不赚钱是耍流氓,既做慈善又想赚钱,我认为这也是属于耍流氓,完了。

  主持人:孙曌先生要反驳吗?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阿朗戈有要说的吗?

  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阿朗戈:今天讲到很重要的一点,在私有企业有社会责任。私人企业向社会进行投资时,比如说发行贷款,做好事,帮助教育以及残疾人和生病的人,去帮助那些处在贫穷中的人,他们对该地域做了很多事,这些都是私有企业去做的事。

  企业在获取金钱中也得到了回馈,他们把金钱给那些需要的人。我妻子的组织会给予穷人教育,给微小的企业借贷。这些对于私有企业来说都是很大的改变,他们也承担了很大的社会责任。其次,对于年轻的企业家来说,没有什么事是免费的,你需要好好工作。

  主持人:是的,没有什么是免费的,要好好的工作。我们也说天上没有免费的馅饼,如果一个企业家在成长的路上真的自己已经赚的盆满钵满又心怀慈善,想来兼济天下时,我们也要给这样的企业家点赞,他们可以担得起社会企业家的称号。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