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昌:英国金融业应支持和帮助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

郭广昌:英国金融业应支持和帮助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
2018年02月02日 12:21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

  新浪财经讯 “中英商业论坛”今日于上海召开,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发言时表示,退欧对英国是个实实在在的挑战。但自己更相信特雷莎·梅首相提出的英国新全球化观:退欧正是英国全球化新篇章的一个契机。

  我也相信,在英国的新全球化中,与中国的合作一定会更加紧密,我们也愿意成为英国新全球化的最重要伙伴。

  郭广昌表示,英国退欧,短期对金融业等产业的影响客观存在。但就像一枚硬币总有正反两面,英国经济仍然充满着弹性,有着巨大的发展机会。

  在他看来,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并没有那么脆弱,未来英国金融业仍然存在着不少机会。一是金融和高科技的结合(FinTech)。二是英国金融业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支持和帮助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

  “我特别注意到,昨天首相阁下和习总书记会面时,习总书记也提出了‘中英要共同打造黄金时代增强版’。我想英国的各行各业,没有理由不看重中国市场、不加大与中国的联动”。

  他特别提到“人民币的国际化”。“过去几年以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在全球贸易结算总额中的占比的确在不断提升,未来人民币在全球经贸中的应用也将越来越广”,郭广昌表示,“伦敦是全球最大的外汇市场,也是欧洲首个人民币离岸清算中心,并且现在已经成为全球仅次于中国香港的第二大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而且在伦敦市场交易的人民币还能有效的规避时差造成的隔夜风险。伦敦支持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已经很完备,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并以此带动更多中英、中国与全球的金融、贸易合作,这其中有着巨大的机会,是一个多方共赢的事”。

  他透露,复星未来会大力推动旗下的优秀FinTech企业,像德国的NAGA、以色列的BondIT等,把伦敦视作最重要的发展中心;还会推动复星在德国的私人银行H&A、葡萄牙的商业银行BCP和保险公司Fidelidade加大在伦敦的发展,“他们和已经在伦敦的大企业相比,更渴望参与未来市场的建设;同时,复星也会推动中国企业和全球的金融业合作之后,在伦敦一起更快、更好的发展”。

  除了金融业,郭广昌对英国的其他产业发展也充满了期待。“英国在设计、时尚、制造、体育、休闲娱乐等各个领域也都有着深厚的积淀”,“比如复星在上海的全球总部,就是出自英国知名建筑设计师Thomas Heatherwick之手,经典但又充满现代的美感,已经成为上海最亮眼的建筑之一”。

  “所以我有理由相信,此消彼长,在这些产业上英国未来的机会同样会很大。除此之外,复星还非常看好英国的教育产业,正在寻找能对接中国动力的机会。我已经去考察了几个学校,在那里我可以感受到老师们对学生浓浓的关爱。因为爱,教学会更好、方法会更新,最终的效果也一定会很好”,郭广昌称。

  数据显示,每年已经有26万中国人选择赴英国旅游,“但我希望未来能看到越来越多英国人来到中国。就像走亲戚串门一样,只有彼此多相互走动,亲身感受中国的发展,我想未来中英两国的合作会更加顺畅”,郭广昌表示,“复星和Thomas Cook已经在中国成立了合资公司,就注册在上海。我们愿意以此为桥梁,带动更多中英两国民间的交流,包括为更多的中国人推荐更深入了解英国的特色线路,也包括服务更多愿意了解中国的英国朋友们”。

  “我相信,在英国的新全球化中,与中国的合作一定会更加紧密,我们也愿意成为英国新全球化的最重要伙伴”,郭广昌称。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