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该不该管管“份子钱”

2018年02月02日13:32    作者:马亮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马亮

  政府固然不应通过强制力予以明令禁止,但却不能在这个过程中缺位和失声。应规定彩礼和礼金的上限,扶持建立该领域的理事会和社团组织,通过正面引导和幕后支持的方式,推动人们移风易俗。

政府该不该管管“份子钱”政府该不该管管“份子钱”

  春节来临之际,也是婚嫁喜事和走亲串友的高峰时期。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也令人情礼节的价码水涨船高。一些喜事动辄就要花费数百元乃至上千元,令返乡回家的很多人都惊呼“受不起”。一年辛辛苦苦工作和省吃俭用赚下的钱,过年的几天功夫可能就会花个精光掉底。与此同时,人情礼节也引发各种铺张浪费现象,胡吃海塞不仅伤身费钱,也导致食物浪费和环境污染。对于经济压力和精神负担都很沉重的人情礼节,每个人都叫苦不迭,但又都无法置身事外。当社会个体无法说“不”的时候,恰恰是政府应该出面解决的契机。

  中国政府在加强反腐倡廉和推行党内“八项规定”以外,愈来愈注重如何扭转社会风气。这不仅是因为政府和官员身处社会之中,社会风气不改就很难维护政府廉洁和官员自律。更为重要的是,一些不良社会风俗会侵蚀身在其中的人和组织,让运动式治理得以改观的陋习卷土重来。为此许多地区成立红白喜事和人情礼节理事会,确定合理的礼金范围和上限,不鼓励人们相互攀比。还有一些基层政府协助居民操办红白喜事,避免有人“狮子大开口”或铺张浪费,并要求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和率先垂范。这些努力大大改变了一些地区的社会风气,使讲究排场和节节攀比的歪风得到遏制。但是,一些人担心政府的手是不是伸得太长,会不会影响公民社会的培育和发展。那么,中国政府应该和能够移风易俗吗?

  社会风俗是历史形成的,但是并非不可以更改。特别是那些有碍社会进步的繁文缛节和陈规陋习,更是需要大力更改以大快人心。无论是古代还是近代,都不乏政府废除陈规陋习的先例。比如,清朝推翻以后,男子留辫和女子缠足都被予以废止。当然,新中国成立后也曾发生政府过度干预社会的教训。例如,“批林批孔”和“破四旧”等运动,使许多优秀儒家传统都被当作所谓的“封建遗毒”而遭废弃。因此,一些人对目前政府主导移风易俗的担忧不无道理,但人情礼节引发的社会重荷则不在此列。

  中国自古礼尚往来,但是目前流行的人情礼节却绑架了人情,扭曲了礼节,使原本注重情感交流的社会往来,越来越沦为铜臭味和工具性的赤裸裸表现。许多农村家庭不堪重负,每年高达三分之一的收入都用于人情礼节。为了能够赢回送出去的礼金,许多人绞尽脑汁去设局拜宴。结婚、生子、升学乃人生大事,隆重庆祝本无可厚非,但一些地区将生日、获奖、乔迁等也视为生财之道,大摆宴席并广发请帖。在宴请活动中,追求场面和脸面的铺张浪费现象令人触目惊心,极大地浪费了经济资源并造成健康代价和环境负担。值得注意的是,人情礼节还成为许多人搞关系和行贿腐败的温床,令许多公职人员因此“下马”。

  社会风俗来自民间,也应终于民间。但是要想让它们自生自灭,却实非易事。这是因为“来而无往非礼也”,礼节的核心是有来有往。社会是一张网,身在其中的人都无法独善其身,除非甘愿自负于天下人。这些社会风俗根深蒂固,是长久历史积累起来的。社会风俗一旦成为主旋律,就成为具有约束力的社会规范,很少有人可以挣脱其束缚。礼金水涨船高,场面争相攀比,社会负担也扶摇直上。网上流传甚广的“中国彩礼地图”,再次让人们关注“天价”彩礼问题。根据这份地图,一些地区的婚嫁彩礼高达数十万元,许多男子感慨结不起婚。吊诡的是,越是发展落后的地区,当地民众越愚昧无知,社群互锁的问题越严重。这同经济欠发达、社会保障不完善和性别比失衡等不无关系,也同民众无法摆脱社会风尚的无形束缚有关。

  经济发展、城镇化、计划生育政策、跨地区人口流动和大学扩招,这些因素产生的叠加效应,会在很大程度上使人情礼节问题日趋减少。但是,如果缺少来自外力的强制推动,就很难期望社会风俗可以得到根本改变。因此,如果政府能够推动不良社会风气的扭转,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民众的幸福感。与此同时,当前政府大力推动的精准扶贫工作,也应考虑如何文化扶贫,使贫困人口摆脱落后的文化习俗对脱贫致富的阻滞。

  在保留文化习俗的精华和精髓的同时,敝除其糟粕和遗毒,可能是至关重要的社会课题。即便是在新加坡、中国台湾等地,烧冥纸、压岁钱等华人习俗仍然沿袭至今,但是却将其赋予更多的象征意味。这样一来,传统习俗的形式和精神得以保留,而其糟粕和陋习则被否弃。政府固然不应通过强制力予以明令禁止,但却不能在这个过程中缺位和失声。规定彩礼和礼金的上限,扶持建立该领域的理事会和社团组织,通过正面引导和幕后支持的方式,推动人们移风易俗。但是,政府也不应越俎代庖,让社会团体和基层组织失去本应由的自治能力。所以,如何拿捏其中的度,让政府的回归政府,社会的回归社会,可能是更为重要的课题。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礼金 份子钱 政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美国中产羞于承认“吃不饱” 财科院院长刘尚希谈房产税立法取向 结构性牛市还是非典型“熊市”?逾1700股跌破2638点 老艾侃股:牛市变闪崩 到底为哪般? 人民币对美元劲升已达6.3 被称最佳避险币种 獐子岛扇贝去哪了第2季疑问重重 恐难再推责于冷水团 张近东:京东有苏宁交税多吗?要狠狠地跟京东干一架 东北雪村如何绕过野蛮生长的弯路:不能让资本撵着走 上海迪士尼插队费引众怒?外媒:其实是不满园区服务 A股投资氛围发生极大改变 解码“闪崩”诱因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