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京东有苏宁交税多吗?要狠狠地跟京东干一架

张近东:京东有苏宁交税多吗?要狠狠地跟京东干一架
2018年02月02日 01:21 华商报

  与“京腾系”一起入股万达商业

  苏宁为何“脚踏两只船”?

  “京(京东)腾(腾讯)系”、苏宁、融创入股万达商业成为近期财经界的热门事件。交易宣布两天后,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就称:要狠狠地跟京东干一架。那么,苏宁为何和竞争对手京东携手?

  苏宁不承认和京东战略携手

  “只是正好大家一起来了”

  1月29日,腾讯控股作为主要发起方联合苏宁、京东、融创与万达商业在北京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这意味着,苏宁与“头号对手”京东首次携手合作入股。有业内人士认为,共同做一家公司股东,加上之前苏宁刚刚抛掉了不少阿里巴巴的股票套现,然后又跟腾讯和京东联合投资,苏宁此举会被外界解读为与阿里系刻意保持一定距离,通过“脚踏两只船”,靠近京腾系又不远离阿里系,玩转“平衡术”这么一个考量。

  “张近东是不会甘愿只充当马云牵制刘强东的‘马前卒’。在这样的背景下,对苏宁来讲‘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也未必是一件坏事。”中国电子商务中心主任曹磊如此评价这起事件。

  对于这样的解读,苏宁显然不买账。苏宁一位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对华商报记者说:“根本不是什么战略携手,只是正好大家一起来了而已。”

  “战略合作”不到两天

  张近东股东会怒怼刘强东

  1月31日,在苏宁股东会上,张近东表示:“京东有我们苏宁交税多吗?社会、媒体天天捧京东,一家从来没有盈利过的企业,只有资本追捧的企业,正常吗?卖掉阿里是财务投资,狼性就是狠狠地跟京东干一架。”

  “其实就是个股东会,不知道咋就被传出去了,其实老板(张近东)只是同行而已。”上述人士对华商报记者说,虽然入股万达商业和股东会没有必然联系,但这个事情出来后,更可以肯定,京东与苏宁绝对不是战略携手关系。

  对于苏宁入股万达商业的原因,苏宁相关负责人给华商报记者的说法是:“双方建立资本的纽带,并在此基础上深化业务合作,能够形成有效的优势互补,资源整合。”

  新零售切入商业地产?

  实则是各怀心事,互相牵扯

  从行业角度解读几家合作的原因,易观流通行业高级分析师杨亚琼对华商报记者分析说,线上电商巨头发力线下实体零售入口布局,并积极探索与实体零售生态资源的融合。“这种资源,可以是传统实体零售店,可以是新兴技术,更可以是实体商业地产。”

  事实上,2017年四季度线上零售巨头与商业地产发起的战略合作频繁,此现象更多表现在自营系平台电商。

  “这些都是自营系平台,将已形成的零售自营供应链的资源、经验、优势复制到实体零售业,并在短期实现迅速扩张的需要。而苏宁与阿里的合作,早期更多基于线上3C品类运营及用户流量资源优势之间的互补,双方在战略设计方面本身就表现出相对独立性与自主性。”杨亚琼认为。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看似是新零售切入商业地产,但合作隐忧尚存。曹磊解释说:“就智慧零售的融合和落地问题上,万达到底会选择跟苏宁合作,还是跟京东、腾讯合作呢?他们在业务上很多是有重叠和冲突的。”

  “这个意义上说,看似强强联合,前景无量,实则各怀心事,相互牵制,关键在于这些基因各异的巨头如何‘凤凰涅槃’再生,以及很有傲骨的王建林怎会真正俯下身子?”曹磊说。

  阿里依旧主导新零售格局

  未来腾讯有弯道超车可能

  四大集团联手,对新零售格局,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阿里是新零售的发起方,目前来看也是新零售生态布局的主导者。

  “整体来看,阿里对新零售的布局是着眼生态层面步步为营的布局。而国内新零售业态的发展,未来还需要很长时间积蓄内力,包括科技、资本、模式创新等诸多因素的沉积,都会潜移默化影响市场格局变化。”杨亚琼认为。

  的确,此前京腾系布局新零售稍慢阿里一拍,但从2017年下半年快速发力,陆续投资了唯品会、永辉超市、家乐福等重要“标的”,进一步抢占线上线下的应用场景和流量入口。毋庸置疑,腾讯近期频频大手笔出手线下,既是行业大势发展所趋和自身“智慧零售”开放输出、拓展想象空间需要,也是被动阻击阿里的无奈之选。

  曹磊认为,在电商、新零售行业跑马圈地、站队基本完成的情况下,和万达合作,让京腾系在对标阿里的过程中有了“弯道超车”的可能。他解释说,“在此次京东、腾讯和万达的战略合作中,腾讯带来了微信社交圈与线上支付,京东带来了独立物流网络和供应体系,再加上万达遍布全国的商业地产资源,这或许能构建起一个足以匹敌阿里新零售势力的巨大商业生态圈。”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苏宁 京东 阿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