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借款陡增或埋隐患 5亿养殖品抵押贷涉4家大行

獐子岛借款陡增或埋隐患 5亿养殖品抵押贷涉4家大行
2018年02月01日 08:44 新浪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来源:蓝鲸财经 

  蓝鲸银行 尹哲

  獐子岛扇贝再度“出逃”成为焦点。蓝鲸财经今天注意到,与2014年“冷水团”事件爆发前类似,獐子岛2017年长期借款也呈现陡增的情况。截至去年年中,獐子岛以养殖产品作为抵押物累计获得短期、长期借款超5亿元,涉及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进出口银行等。

  养殖产品抵押贷款累计超5亿元

  2017年中报披露,獐子岛以178806亩海域使用权(评估价值80463万元)及养殖产品(11801万枚虾夷扇贝)作为抵押物,取得银团(中国农业银行大连长海支行、中国工商银行大连普兰店支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辽宁省分行)长期借款3亿元。

  另外,截至去年年中,獐子岛以479230亩海域使用权(评估价值199758.00万元)及养殖产品(评估价值36847.34万元)作为抵押物,取得中国农业银行大连长海支行短期借款1.14亿元;以236106亩海域使用权(评估价值110970.00万元)及养殖产品(评估价值22614.77万元)作为抵押物,取得中国民生银行大连分行短期借款1.28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獐子岛资产负债表中短期、长期借款均较年初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其中,截至2017年9月30日,獐子岛长期借款为10.33亿元,较2017年初的7.05亿元上升逾3亿元。此外,该公司短期借款也攀升近2.72亿元至14.44亿元。

  此外,在银企合作方面,獐子岛与工行大连分行在2013年底便开始合作,特别提到在海洋牧场遭遇自然灾害危机时,工行大连分行曾给予獐子岛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

  2015年4月14日,獐子岛集团与工行大连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双方合作的领域涵盖融资业务、金融租赁业务、资金管理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

  另外,中国进出口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等也在很早便开展与獐子岛的合作。

  经营改善下獐子岛长期借款陡增

  2014年末,獐子岛曾深陷“冷水团”事件旋涡。与2014年银行借款陡增的情况类似,獐子岛去年二季度、三季度长期借款也呈现出明显放大之势。

  事实上,3年以来,獐子岛业绩已显著好转。数据显示,该企业从2014年巨亏11.56亿元到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2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67.62万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144.02%。

  但蓝鲸财经梳理发现,2013年底,獐子岛短期借款为15.33亿元,长期借款为3.36亿元;2014年年中,短期借款增加到21.3亿元,长期借款增至5.33亿元;到2014年三季度末,两项借款均剧增,短期借款高达26.82亿元,较2013年底增幅达74.94%.对此,獐子岛的解释为“本期银行流动资金借款增加”,长期借款也高达7.15亿元,较2013年底增幅高达112.59%,相应地引起当期财务费用激增至9300万元,公司解释为“银行借款增加,利息支出增加”。

  而反观2017年一季末,獐子岛长期借款虽较年初下降1.23亿元至5.82亿元,但短期借款则暴涨2.38亿元至14.10亿元;2017年年中,该企业长期借款达8.06亿元,较一季末攀升2.24亿元,短期借款则微升至14.52亿元。

  截至2017年三季末,獐子岛长期借款再度上涨2.27亿元至10.33亿元,较一季末增幅达77.5%。期末,该企业短期借款微幅下降至14.44亿元。

  另外,截至2017年年中,獐子岛共有192.68万亩海域使用权作为抵押进行融资贷款,较2014年三季末(“冷水团”事件前)177.6万亩再度扩大。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关键是,獐子岛资产负债率在2014年三季度蹿升至71.43%后再无明显改善。2017年一季末至三季末,该企业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5.78%、75.67%和74.63%。

  《第一财经》今天报道指出,獐子岛面临的当务之急恐怕是短期到期负债的偿付危机。2017年三季报账面上,长期借款、短期借款、以及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合计超过31亿元。如果不进行债务重组,需要短期偿付的后两者,合计超过20亿元。而账面可供短期偿付的货币资金只有6亿,再加上面临7至10亿元减值的17亿存货(未),即便流动资产倾囊以付,也不足以偿付短期负债,短期局势陡然陷入危局。

  而对于獐子岛扇贝再次被宣布“跑路”,新华社评论称,上市公司曾被比喻为“珍珠”,本应是相对优秀的企业代表,在经营能力、防范风险、社会责任等各方面都该作出表率。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石,这颗“珍珠”不光是要质量好、价值高,更应注重自身形象,主动维护资本市场的严肃性。

  “即便很多时候企业经营的风险无法预判,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做到高质量发展,那么起码资本市场上的企业必须要有担当,不应成为中国企业的‘下限’”。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