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IPO审核“45过18” 逾五成被否

1月份IPO审核“45过18” 逾五成被否
2018年01月31日 02:23 证券日报

  昨日,4家IPO申请企业上会,3家获通过,1家被否。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公告,昨日,4家IPO申请企业上会接受审核。其中,3家获得通过,1家被否。

  获得通过的3家企业分别是上海爱婴室商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芜湖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长城电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否的是杭州千岛湖鲟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证监会此前安排,原本昨日还有一家企业,即新疆东方环宇燃气股份有限公司的IPO申请上会接受审核。但在发审会召开的前一天,也就是1月29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据记者梳理,1月份证监会共做出5次取消审核的决定,其中,芜湖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昨日获得通过,另外4家目前没有新的消息。从取消审核的原因来看,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上会前一天申请撤回申报材料,剩余的几家均为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

  随着昨日4家企业审核结果出炉,1月份的IPO审核收官。《证券日报》记者经过梳理后注意到,1月份,发审委共审核了45家(包括二次上会)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18家获得通过,24家被否,3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不包括取消审核企业)仅为40%。

  通过对上述24家IPO申请被否的企业进行梳理,记者注意到,其中一个被否原因包括数据真实性、关联交易、应收账款、结算方式等财务问题。

  比如,昨日被否的杭州千岛湖鲟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提出,报告期内,发行人营业收入中境外收入占比较高,且主要通过经销渠道实现销售。因此,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主要经销商的资金实力、销售区域,销售核算与经销商的核算是否存在重大不符;分类及分地区说明发行人经销商布局的合理性,是否频繁发生经销商开业及退出的情况,经销商变化情况及原因,经销商终止合作后库存商品的解决方式;报关数据与发行人自身数据是否匹配,出口退税情况是否与发行人境外销售规模相匹配。

  此外,企业经营合规性、报告期内出现纠纷、发生事故及被处罚情况等也是发审委关注的重点之一。

  比如,1月23日上会被否的安佑生物,报告期内频繁被行政处罚受到了发审委的关注,并引发了对相关养猪场未来持续经营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质疑;1月26日被否的格林精密曾因为保税料件短少而不能提供正当理由被罚款的情况被发审委提及,并被要求补充说明是否属于重大违法行为及依据。

责任编辑:关海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