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头条:美债市场或是引爆点 股市从狂欢转向绝望

外媒头条:美债市场或是引爆点 股市从狂欢转向绝望
2018年01月31日 00:38 新浪财经
彭博彭博

  3%的10年美债收益率可能是爆破点 市场狂欢转向绝望

  周一美国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了2.7%,达到了很多预测专家认为直到2018年最后几个月才会触及的水平。一年多来,美国国债一直维持区间盘整走势,从而有助于金融市场保持温和适中的状态,即全球经济强劲增长和美联储率先逐渐摆脱危机时期货币政策合力促成的利率缓慢上行。

  然而2018年初的走势让许多投资者猝不及防。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有望创下自2016年11月以来最大月涨幅。今年以来已经上涨了30个基点, 周二亚洲时段一度触及2.73%。突然之间,他们正在考虑什么收益率水平可能结束自总统大选以来所见到的美好时光。对于很多人来说,3%是个爆破点,因为这会导致企业融资成本过高,股市也将失去光彩,增长势头将会消退。

  事实上,投资者持有股票的股息收益率原先一直高于短期国债。不过现在情况有变:两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了2.12%,而标普500指数股息收益率只有1.78%。

  “10年期债券收益率处于大约2.9%到3%将是我们开始面临麻烦的地方,”Academy Securities Inc.的宏观策略负责人Peter Tchir表示,“这一切都取决于调整的速度。如果我们在本周末达到3%的水平,那么股市可能日子不好过。收益率的上涨已经使得一些派息股表现落后。”

  彭博

  中美商会:多数在华外企感到越来越不受欢迎

  中国美国商会的一项调查显示,四分之三的受访公司表示他们感到越来越不受欢迎。

  3/4的受访公司表示,他们感到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不如从前,较2016年的81%下降。73%的公司对中国的监管程序持悲观或中立态度,反映最多的问题是中国监管不透明、法律应用前后矛盾及劳动力成本上升。

  此外调查还显示,411家会员公司中,64%的公司公布其2017年收入出现增长,比例高于2016年的58%和2015年的55%。调查还发现,美国企业在中国的盈利能力不断攀升,近3/4的受访公司表示实现盈利,为3年来最高比例。

  调查也显示,46%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政府未来3年将进一步向外资开放市场,高于2016年的34%。美联社称,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蔡瑞德30日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在华美国企业不希望看到中美发生贸易战,因为他们将受到影响。

  大约78%的受访企业表示2017年中美拥有积极的关系极其重要或非常重要;2015年持这一观点的受访者比例为64% 。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蔡瑞德(William Zarit)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 “这是一个相当重大的变化,”蔡瑞德在北京的一个记者会上表示。“这意味着他们希望美中两国有平稳的关系,否则他们认为会对他们的企业不利。”

  路透

  亚马逊、伯克希尔·哈撒韦和摩根大通联手组建医疗保健公司

  亚马逊、伯克希尔·哈撒韦和摩根大通周二发布消息称,三家公司将联手组建一家医疗保健公司,旨在降低美国员工的医疗成本。

  三方将联手建立一个“不受利润激励和约束”的独立公司,重点将放在提供技术解决方案上,以合理的成本为员工及其家属提供医保服务。

  亚马逊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和摩根大通正在联手进行一项新的合资项目,旨在降低美国员工的医疗成本。公司周二表示。

  这些公司将建立一个独立公司,将重点放在技术解决方案上,以合理的成本为员工及其家属提供医疗保健。

  目前该公司仍处于早期阶段,将由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投资官Todd Combs,摩根大通的董事总经理Marvelle Sullivan Berchtold和亚马逊的高级副总裁Beth Galetti共同牵头。

  公司表示,长期管理团队、总部所在地和重要运营细节将在适当的时候进行沟通。

  CNN Money

  欧元区经济增速创十年最快 表现优于美国

  根据周二公布的官方数据,2017年欧元区中使用欧元的19个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上涨2.5%,同时,欧盟28个成员国的增长也上升了2.5%。

  去年表现为2007年以来经济增长最好,并且略高于美国2017年的经济增长速度。

  此前,由于一系列债务危机导致欧洲经济发展缓慢,2018年主要任务还是加快经济复苏。

  欧洲经济状况的改善使得欧元在本月上涨至1.25美元,比2017年初的1.03美元上涨了21%。

  不过,欧元区仍面临很多挑战。年轻人失业率在仍然较高,移民政策仍对一些国家造成困扰,人口老龄化以及卫生保健系统不断提出新的挑战。

  CNBC

  美国发布俄罗斯寡头名单 普京称这是敌对行为

  美国财政部周一晚间公布了一份俄罗斯高级政治人物和寡头的非机密名单,该名单是根据美国国会去年通过的一项制裁法律的规定公布的。

  该名单总计列出了逾200人,其中一些人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关系密切。

  美国财政部在深夜公告中反复称,该报告并非制裁名单,被列入名单的人并不会受到制裁。但该公告也称,在作出进一步制裁决定时,美国财政部保留使用所有可用信息来源的权利,包括该报告的机密版本。

  对此,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二表示,该国不打算报复,但称这是一个不友好行为。他补充说,这使得俄美关系复杂化,并表示希望建立长期稳定的关系。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表示,这个名单可能会损害俄罗斯公司、商人和官员的形象,使这些人被标注成“美国的敌人”。

  Business Insider

  美元贬值风险易使美国经济陷入“繁荣/萧条周期”

  美联储本周将召开会议,在当前市场发展的大背景下,有一个因素无疑将影响其政策审议:美元贬值。

  尽管自美联储召开1月份会议之后,投资者表示不再指望加息,但他们还是会寻求今年加息的信号。而美国财政部长Steven Mnuchin近期对美元走势评论使得美元下跌严重,而这将对政策制定者来说非常重要。

  美元去年经历了自2003年以来的最大跌幅,并在2018年初出现下滑势头。这意味着投资者现在不太担心美联储持续低通胀目标的风险,因为他们认为减税和货币的下跌将拉动消费者物价。

  美元贬值是刺激通货膨胀的最糟糕方式,因为美联储真正试图刺激的是工人的工资增长,而不是更高的生活成本。

  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策略主管Lisa Shalett称:“虽然疲软的美元可能会刺激经济,但也可能会刺激通胀,迫使债券收益率走高,这可能不利于股市走向。”

  “值得注意的是,将疲弱的美元与积极的贸易保护主义相结合,会提高经济出现繁荣/萧条周期的可能性。”

  MarketWatch

  期权交易所恐慌指数创5个月新高

  美股周二早间大幅下跌,道指下跌约300点。衡量市场波动性的一项指标攀升至5个多月以来的最高值。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接近3年来的最高水平,令美股市场承压。

  美东时间周二早间,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性指数(VIX)上涨4%,报14.39点,创2017年8月18日以来新高。VIX指数追踪的是标普500指数的看多与看空期权,反映出的是未来30日的预期市场波动性。

  通常在股市下跌时VIX指数会攀升。有时候该指数也被称为恐慌指数。目前该指数仍然维持在极低水平,远低于20点的历史平均值。确切来说,该指数仍然低于历史较低值,但其上涨意味着投资者预计未来市场波动性将会提高。

  周一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2.72%同样受到关注,因为如果国债的收益率高于股市等资产的收益率,那么国债收益率的提高将降低市场对股市等资产的需求。

  俄罗斯卫星网

  中国要把转基因大米先给美国人吃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首次通过中国培育的转基因水稻华恢1号质量和安全鉴定。但在中国大规模种植谷物被官方禁止,因为大多数中国人反对转基因水稻。《生意人报》记者米哈伊尔·科罗斯季科夫在这篇为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撰写的文章中将讲述中国关于转基因食品的争执。

  中国百姓一直坚信,转基因食品危害人体健康,民意调查结果就可证明这一点。2016年在中国东北粮食生产大省黑龙江,禁止种植转基因作物,包括黄豆。91.5%的受访者反对转基因作物。

  华恢1号转基因水稻由华中农业大学一组科学家培育而成。这种水稻有更强的抗病虫害特性,不需要大量使用杀虫剂。2009年华恢1号获得中国农业部颁发的安全证书。尽管如此,它从未出现在商业市场,被禁止在中国大量种植。

  日本经济新闻

  中日美的“1万亿日元俱乐部”企业

  总市值超过1万亿日元的日企数量正在增加。截至2018年1月26日达到152家,比1年前增加29家,持续创出历史新高。在工厂自动化投资利好因素推动下,米思米集团总部和安川电机扩大了业绩,此外分享访日外国人消费蛋糕的化妆品企业宝丽奥蜜思控股(POLA ORBIS HOLDINGS)和卫浴企业TOTO等也新加入“1万亿日元俱乐部”。另一方面,日企与中美等海外企业的差距很大,需要进一步提高竞争力。

  总市值超过1万亿日元的美国企业达到近600家(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合计),占整体上市企业的14%。借助IT创新,快速增长的企业相继诞生,形成了从全世界吸引投资资金的良性循环。

  再来看中国股市(上海、香港、深圳),总市值超过1万亿日元企业的比率为4%,与日本处于相同水平,但数量达到约230家,超过日本。借助手机结算实现增长的腾讯控股等总市值超过10万亿日元的企业也不在少数。

  在欧洲市场上(泛欧证券交易所,Euronext)约有90家企业总市值超过1万亿日元,占整体的比率为12%。

  CNBC

  沙特反腐收获巨大 1000多亿美元资产归了政府

  沙特总检察长周二表示,在沙特的反腐行动中,沙特政府准备通过与被捕商人与官员达成经济和解的方式没收价值超过1000亿美元的资产。

  沙特总检察长谢赫-沙特-莫耶布(Sheikh Saud Al Mojeb)在声明中表示:“目前估计的和解金额大约超过4000亿里亚尔(1060亿美元),包括不动产、商业项目、证券、现金及其他资产等各种不同的资产。”

  如果成功没收到这些巨额和解资金,那将使因为油价降低而陷入财政困境的沙特政府获得巨大的财政资助。沙特政府预计今年的财政赤字将为1950亿里亚尔。

  据信已有超过100名被拘留者获释。沙特亿万富翁、王国控股投资机构(Kingdom Holding)的所有人阿尔瓦利德-宾-塔拉尔王子(Alwaleed bin Talal)以及在当地有巨大影响力的新闻机构MBC的控股人瓦利德-阿尔-易卜拉欣(Waleed al-Ibrahim)均已在上周获释。

责任编辑:郭明煜 SF008

收益率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