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上市银行年报出炉 净利增速最快属贵阳银行

15家上市银行年报出炉 净利增速最快属贵阳银行
2018年01月30日 14:40 券商中国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金融强监管下,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在各家银行的业绩中进一步凸显。

  截至1月29日晚间,26家上市银行中已有15家(含1月31日上市成都银行)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快报,本报道只做对有可比数据的14家上市银行进行分析统计。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贵阳银行吴江银行无锡银行常熟银行江苏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杭州银行江阴银行中信银行10家上市银行均实现了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正增长。

  14家银行的2017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截至目前,股份行招商银行2017年业绩稳居14家银行之首。招商银行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210.24亿元,同比增长5.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1.5亿元,同比增幅13%。

  去年银行业强监管环境下,近100家银行开始主动“缩表”,然而“缩表”并没有对银行的营收和净利润形成负面影响,反而是通过压缩高成本负债等方式提升息差,并以此提升盈利能力。

  营收、净利润均大为改善

  已公布2017年度业绩快报的14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10家实现了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两项指标同比正增长。这10家银行分别是贵阳银行、吴江银行、无锡银行、常熟银行、江苏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杭州银行、江阴银行、中信银行。

  其中,招商银行2017年各项业务稳健开展,总体经营情况良好,风险损失抵补能力继续增强,在已公布年报快报的上市银行中,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暂居首位。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同比上升5.4%、13%。

  即将上市的成都银行今日(1月29日)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度,成都银行实现营业收入96.54亿元,增长12.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09亿元,增长51.69%。

  实际上,去年以来,银行的经营情况就呈环比向好的良好态势。以中信银行为例,其今日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全年净利润增速2.3%(前三季度为0.6%)、营收增1.9%(前三季度为零),说明去年四季度收入和盈利均开始抬头。

  净利润方面,14家上市银行2017年的净利润均实现同比正增长,目前排名前三的分别为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净利润均超过5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贵阳银行、常熟银行去年净利同比增幅均超过20%。贵阳银行2017年实现净利润45.30亿元,同比增长23.97%;常熟银行2017年实现净利润12.67亿元,同比增长21.71亿元。其中,2017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超过10%的有9家,仅招商银行是股份行,其余8家均为城商行或农商行。

  与净利润指标相比,营业收入更能反映一家银行经营状况的变化。“净利润可以通过财务指标之间的调节,主观操作空间较大,相比之下,营业收入则更真实。”一银行业分析师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从营业收入来看,已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的14家上市银行中,有10家银行的营业收入呈现同比正增长,4家银行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其中,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4家股份行2017年的营业收入均超过1000亿元。

  多家银行营收增速的大幅增长,也说明银行经营情况向好。10家2017年营收实现同比增长的银行中,有1家银行同比增幅超过20%,有4家银行同比增幅逾10%。目前,贵阳银行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增幅最高,达22.49%,为124.44亿元。而营收同比下滑的四家分别为兴业银行同比下滑10.81%、南京银行同比下滑6.74%、上海银行同比下滑3.72%、张家港行同比下滑0.66%。

  截至目前,国有大行尚未公布2017年业绩,但可以预计,大行业绩向好的态势将比股份行、城商行更为明显,这同样是马太效应的体现。国信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剑称,整个监管环境对国有银行经营形成相对优势,资金成本较低,业务较为合规,受偏紧政策的影响较小。在净息差和资产质量继续走稳的情况下,国有银行有望继续受益,其ROE、盈利增速的表现仍值得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股份行、城商行后续表现将会改善。在货币市场利率逐步启稳、不再显著上行的背景下,监管完成检查,也陆续步入常态,那么受资金成本、监管冲击最大的股份行、城商行,其承受的压力可能会减轻,后续其业绩表现也将稳中向好。”王剑称。

  招行每股收益位列第一

  今年以来,金融股表现亮眼,特别是银行板块,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南京银行均在年初创下历史新高。在监管从严的背景下,管理能力强、业绩稳定向好的银行股更受投资者青睐。

  上市银行的经营质量在银行业中属于优质梯队,而去年以来开始的金融强监管实则是利于提升行业集中度,利好优秀的上市银行,这也是部分优秀上市银行整体业绩向好、ROE提升、股价上涨的核心逻辑。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称,全方位围堵同业套利和非标通道的偏门,是为了将金融体系服务实体引向正门。对偏门和弯道超车的持续压制,有助于推动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优秀上市银行和去年主动大幅缩表的银行是最大受益者。

  从14家银行的基本每股收益指标来看,目前招商银行2017年以基本每股收益2.78元位列第一,同比增长13.01%;紧随其后的是兴业银行2017年基本每股收益2.75元,同比下滑0.72%。南京证券2017年基本每股收益1.09元,同比增幅最高,达14.74%。

  从14家上市银行2017年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来看,仅3家银行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较2016年上升,11家银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较2016年下降。其中,贵阳银行位居第一,高达19.80%,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87个百分点。

  从资产总额指标看,14家银行中,13家银行2017年的总资产实现同比正增长,7家银行同比增幅超过10%,仅1家银行同比下滑。2017年末,贵阳银行总资产较2016年增长24.65%;而中信银行2017年资产总额较2016年下滑4.27%。

  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指标看,兴业银行以18.83元位列第一,同比增幅10.63%。此外,招商银行、上海银行、浦发银行、杭州银行、贵阳银行均超过10元。

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拨备提升加快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拨备提升加快

  大部分银行的资产质量持续改善,14家银行中,13家银行2017年的不良率下降,仅浦发银行1家银行的不良率上升。常熟银行和招商银行的不良率下降最多,较2016年下降了0.26个百分点,浦发银行作为唯一一家不良率上升的银行,较2016年上升了0.25个百分点。

  在14家银行中,有12家银行的不良率低于2%,不良率最低的是南京银行为0.86%,不良率低于1.5%的有6家,分别是南京银行、常熟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无锡银行、江苏银行。

  在14家上市银行中,有2家银行的不良率超过2%,江阴银行的不良率最高,为2.39%,较2016年下降了0.02个百分点;其次是浦发银行不良率为2.14%,较2016年上升了0.25个百分点。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资产质量出现拐点外,不少上市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也大幅提升,显示出银行抵御不良风险的能力在不断加强。以中信银行为例,截至2017年末拨备覆盖率169%,说明去年四季度末拨备覆盖率较三季度末环比提升高达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的提升是中信银行去年业绩中的最大亮点,尽管不良贷款率环比还在提升,但预计不良压力高峰已过,2018年不良率下降可期,预计2018年拨备覆盖率会超过200%。”马鲲鹏说。

责任编辑:谢海平

贵阳银行 上市银行 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