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自行成立医保,倒逼美国医改加速

2018年02月02日07:35    作者:魏欣  (0)+1

  文/新浪财经北美专栏作家 魏欣

  奥巴马医保之所以能够降低政府财政负担,实质之一是通过把中产和穷人捆绑在一起吃大锅饭来实现。现在大公司帮中产解套了,穷人的医保失去了资金支持,医改势在必行。

大公司自行成立医保,倒逼美国医改加速大公司自行成立医保,倒逼美国医改加速

  在川普总统的第一次国情咨文演讲当天,也是在美国股市新年来连创新高之后,美国三家大型公司Amazon、JPMorgan Chase和股神巴菲特的Berkshire Hathaway联合宣布,他们将自行组建一个独立的医疗服务公司来覆盖他们在美国的所有雇员。这条看上去并不起眼的消息立刻登上了媒体头条,并引发了保险、医疗板块和大盘的全线爆跌。

  在美国,民众获得医疗保险的一个主要途径就是通过雇主。如果美国人没有成年,医疗保险由父母的家庭保险计划覆盖。成年以后,学生的保险由学校统一购买。成年又没有工作的人,则由社保机构低价或者免费提供。现在全美国大约有1.51亿个雇员和他们的家庭成员从雇主哪里获得医保覆盖。这三家大型公司本身就拥有大约110万雇员。而且Amazon拥有最先进IT和物流协同,JPMorgan长年在金融领域经营,巴菲特又拥有自己的保险公司。如果单独成立保险公司的尝试能够获得成功,可以想象很多美国大公司会非常有动力加入他们,也很有可能对美国的医疗制度产生深远的影响。

  虽然这三家公司并没有公布他们成立公司的任何详情,但是这明确反映了美国私营公司对于医疗保险制度的沮丧和愤怒。美国的主要雇主,比如沃尔玛和Caterpillar,已经很多年来尝试降低在医疗保险上的支出。但是由于两党在国会的尖锐对立,任何推动医疗制度的改革都会在立法层面遇到强大阻碍。在当天晚上的国情咨文中,川普总统多次提到了要再次推动医疗制度改革,推翻奥巴马医保。

  奥巴马政府的《平价医疗法案》通过之后,在美国公司上班的人都开始发现,每年的需要缴纳的保费快速上升。有些年份的上涨速度居然超过30%。但是真要到了看病的时候,自付金额常常还要数百。如果家里有两个孩子,有可能你每月在医疗上的花费就要达到600左右。如果你选择不买保险,那么一场平常的感冒可能会导致你收到一张20000美金的账单。过去效益不错,为员工提供全保的那些公司,现在开始也只提供半保了。这不但让美国民众叫苦不迭,也让来美国留学的中国同学们深受其害。网上经常流传过一个段子,说同学昏倒前的最后一句话居然是:不要叫救护车。

  其实奥巴马医保之所以能够降低政府财政负担,实现对中下层民众的保单覆盖,其资金来源主要有两个。其一是对那些有条件购买医疗保险,但是又选择不购买的民众,国税局课以罚款来补贴穷人。这部分人主要是青年群体。他们现阶段身体素质较好,对医疗服务的依赖程度比较低。但是由于高昂的医保价格和长年停滞的收入增长,他们宁可选择缴纳罚款也不买保险。其二则是对于那些由雇主提供医保的中产阶层。他们的经济实力较强,但是由于法律规定,雇主不得不为他们提供医保。政府和保险公司通过把中产和穷人捆绑在一起吃大锅饭,并且提升中产的缴费额度,最终以较低廉的价格实现了对穷人的覆盖。

  在媒体声明中,JPMorgan董事长Jamie Dimon说,“新保险公司未来有可能会将低廉的保费从服务雇员扩展到服务全美国人民”。这应该更多的是为了降低媒体对他们三家公司的负面评价和政治风险而采取的一种公关策略。在医疗科技和医疗制度没有取得革命性突破的时候,三家从未经营过医疗保险和医院的公司希望一举大幅度提升现有医疗产业的经营效率、显著降低成本几乎是不太可能。应当认为,新公司降低保费的主要途径还是通过将不缴或者少缴保费的穷人排除在外来实现。如果是这样,那么我们有理由相信,Jamie Dimon说要服务全美国的承诺将永远得不到兑现。

  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美国民众的思想状态,即美国大多数选民对社会主义和财富平均不感兴趣。在美国经济停滞多年的大背景下,没有人愿意为别人的身体健康买单。川普总统在去年底的历史性税改中将国税局对不购买医保的罚款去掉,相当于切断了奥巴马医保的第一个资金来源。现在美国大公司通过单独医保又希望尝试切断了它劫富济贫的第二个资金来源。我们可以合理的预测,只剩下穷人保单的医保公司未来的经营状况将会非常艰难。奥巴马医保如果不在国会被议员们推翻,就会很快在财务上陷入破产。但是对于更多人来说,应该值得思考或者警醒的是,这究竟意味着美国社会的进步还是倒退?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家,曾在美国供职于大型共同基金管理公司。)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美国 经济 医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美国中产羞于承认“吃不饱” 收评:创业板指击穿1700点跌2.17% 超250个股跌停 张近东股东会怼京东:狼性就是狠狠的跟京东干一架 财科院院长刘尚希谈房产税立法取向 老艾侃股:牛市变闪崩 到底为哪般? 法制日报再谈迪士尼天价插队费:相关回应网络不买账 英国牛肉时隔22年后再入中国市场 英国曾爆发疯牛病 结构性牛市还是非典型“熊市”?逾1700股跌破2638点 中亚管道对华输气减少近半 天然气迎来史上最低库存 证监会:改革发行上市制度 增加包容性和适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