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综指四连跌 哪些优质个股被错杀

上证综指四连跌 哪些优质个股被错杀
2018年02月02日 03:32 证券时报

  自1月29日创出两年多新高3587点以来,上证综指此后开始拾级向下,已经出现四连跌。市场再现大量个股闪崩的现象,大盘蓝筹则独撑大局,中小盘题材股跌得一片狼藉。在可统计的3024只个股中,本周以来总共有2661只个股录得跌幅,占比接近九成,其中1007只区间跌幅超过10%。不过,在跌幅较大的个股中,不乏一些估值合理、业绩亮丽的优质个股。

  个股再现闪崩潮

  蓝筹股成中流砥柱

  近日,由于一些个股频现业绩地雷,导致股价“失控”而闪崩。此时,蓝筹股再度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强化了蓝筹股的地位。

  据同花顺数据,在可统计的3024只个股中,1月29日以来总共有2661只个股录得跌幅,所占比例达到88%,其中1007只个股区间跌幅超过10%,占比超过三成。区间涨幅为正的个股仅180只,占比仅约6%,此外还有183只股票涨幅为零。

  乐视网1月29日以来,继续一字跌停,区间累计跌幅达34.35%。1月31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如果公司股价出现大幅下跌,且贾跃亭无法及时追加担保,金融机构将有权处置上述已质押的股权,从而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公告显示,贾跃亭持有公司10.2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5.67%,其中10.2亿股已经质押给金融机构。

  罗顿发展昨日大跌9.72%,此前三个交易日连续跌停,区间累计跌幅为34.17%。罗顿发展1月26日晚公告,预计2017年年度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亏损额约为4407.1万元。

  另外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跌破平仓线,例如复牌连续三个跌停的科融环境,主要由于控股股东质押的5162万股股票已跌破平仓线,区间累计跌27.04%。益生股份则因为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复牌后连续三跌停,公司1月26日晚公告,由于尚未取得标的资产的相关证明文件,且双方无法就重组所涉及的核心条款达成一致,决定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此外,统计显示,本轮下跌以来区间跌幅超过20%的个股有62只,其中跌幅居前的除了上述4只个股外,还有神雾节能神雾环保安泰集团顺威股份千山药机等。

  在股指跌跌不休之际,也有一批个股尽显本色,逆势走强。统计显示,区间涨幅超过5%的个股有37只,其中涨幅超过10%的有11只,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化工、农林牧渔、煤炭、纺织服装板块。房地产板块涨幅居前的有中交地产世荣兆业华夏幸福等;化工板块有鲁西化工荣盛石化江山股份等;煤炭板块有阳泉煤业潞安环能等;纺织服装板块有罗莱生活维格娜丝等。

  值得一提的是,不计2017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昨日仍然有6只个股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再次出现强者恒强的现象,这6只个股为:工商银行(港股01398)、南京银行华友钴业利尔化学和两大机场股——上海机场白云机场

  跌势中寻找优质个股

  此轮下跌,蓝筹当道的市场风格得到强化,资金继续从小盘股流出,进一步流入业绩稳定更加安全的蓝筹股。不过,在一大批跌幅较大的个股中,不乏一些估值合理、业绩亮丽的优质个股,这些个股很可能只是被市场的恐慌情绪带动而错杀。

  一位券商分析人士表示,投资者需要关注一些被错杀的个股,而不是跟着市场一起恐慌,一起杀跌。下跌,特别是暴跌,意味着风险的释放,更意味着介入优质个股的机会来了,所以建议冷静客观的研判个股基本面,筛选出绩优、成长性佳、短线超跌的个股。

  统计显示,沪深两市中,符合年报业绩预喜、市盈率在20倍以下(包括20倍)且区间跌幅超过10%的个股有36只,主要分布在化工、房地产、汽车、有色金属等板块。

  以化工板块的沙隆达A为例,该股区间跌幅为16.23%,目前市盈率仅16.69倍。公司于1月30日晚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2.97亿元至18.10亿元,同比大幅扭亏为盈。

  属于建材板块的同力水泥,区间跌幅为11.69%,最新市盈率仅9.69倍。公司于1月26日晚间预计2017年盈利约为6亿元-7.5亿元,原因是报告期公司已经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并入重组标的许平南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使公司盈利增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个股 跌幅 区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