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船合并再升温 中国船舶发公告仅差国资委意见

南北船合并再升温 中国船舶发公告仅差国资委意见
2018年02月02日 00:05 证券日报

  南北船合并再升温 仅差国资委“意见”

  昨日,一纸公告再度将业内目光聚焦至“南北船”的合并问题上来。中国船舶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称,截至目前,本次资产重组尚未取得相关主管部门的前置审批意见。但预计公司将于2018年2月26日前及时履行相关决策程序,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本次重组方案。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船舶在今年1月4日发布的公告中称,公司预计将在2018年2月25日前取得国务院国资委对本次重组方案的原则性同意意见。

  中国船舶作为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民用船舶业务上市平台,虽然其股价在2007年10月份曾突破每股300元,但近年来,由于民用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制造行业受到全球经济形势、国际船舶市场深度调整等不利因素影响,中国船舶的净利润也出现下滑。继2016年净利润亏损26亿元后,中国船舶1月30日发布的2017业绩预告称,预计净利润亏损22亿元-25亿元。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船舶行业持续亏损,除受国际船运业整体不景气等因素影响外,劳动力成本上涨和原材料价格提升同样加剧了造船企业的经营压力。对于船舶行业来说,在当前深化央企并购重组和优化资源配置的大环境下,进一步推动行业整合在所难免。尤其是对中国船舶来说,为帮助企业摆脱经营困境,推进重组整合显得更为迫切。

  在中国船舶业,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与中船重工有着“南船”、“北船”之称。市场对于“南船”、“北船”的整合报以高度关注。国资国企改革专家周丽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南船”、“北船”合并的可行性来看,中船集团作为第一批混改试点企业,目前已形成明确的混改思路,即优先选择在纯民品、竞争性强的业务领域,引入各种所有制资本,优化国有股权结构。而中国重工此前通过债转股,有效降低了公司的杠杆率,增强了其资本实力,减轻了财务压力,也提升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能力。对于这两家企业来说,通过重组整合可以形成合力,以便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中国船舶 民用船舶 周丽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