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莉:新一轮电商将主导新一轮国际贸易

张莉:新一轮电商将主导新一轮国际贸易
2018年01月17日 10:16 新浪财经
商务部研究院电商所所长张莉 商务部研究院电商所所长张莉

  新浪财经讯 由阿里研究院、中国远见智库论潭共同举办的“第三届新经济智库大会”于1月16日举行,商务部研究院电商所所长张莉出席并发言。

  她认为我们全球化其实忽略了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全球化的体与用的问题,还有全球化的阶段问题。

  什么叫体与用呢?就是它的本体,我们一直说全球化停滞了或者说它下行了,其实就是把体与用混淆了,全球化本体在讲一直在路上,不会受任何影响所改变,它的形式就是用。

  张莉指出,早期我们在当时的经济发展环境下,当时的阶段呈现的是那样一种形式,以发达国家为主导,以传统贸易投资方式为主用,这样的主要模式在新的环境变化之下出现了新的变化,所以我们的全球化呈现出了排斥传统的模式,而呈现新模式的新的方向。这样子很多人认为全球化停滞了,而且很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新的阶段里面他们对全球化的态度不一样,是对模式的不一样。

  第二个概念就是全球化中期阶段的问题,全球化的中期阶段受什么制约呢?受经济环境基础的制约,正是因为经济基础发生了变化全球化才发生了制约。这十年是经济调整阶段,也就是所谓的金融危机或者经济危机阶段,大家谈全球化的时候很少人想这个阶段全球化怎么样的,这个阶段面临各种反思潮,各种震动,这样的经济周期结束了没有?

  张莉认为,2017年底全球经济调整基本上结束,2018年之后将进入新一轮增长期,下一轮增长一定是生产品拉动。我们消费品已经进入了平稳发展期,新一轮的电商将主导新一轮贸易,这个就能考虑到全球化国际贸易的发展,跨境电商的主导作用,所以说一定要把本体和它的用和周期搞清楚,这样我们就很能够把全球化到底是怎么回事搞清楚。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林毅夫 林毅夫 当前经济形势不支持货币政策收紧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真正成为高收入国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